EN
競先為善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11月

競先為善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讓我們互勉敬畏真主,真主在經上說【眾歸信的人們哪!齋戒已經成為你們的定制,就如同它曾經成為前人的定制一樣,以便你們敬畏】(古蘭2章183節)

 

        各位教親:真主賜給我們齋月,這是累積善功的最好時機,也是提升品德與接近古蘭經的季節,有心人會趁著這個良機爭先行善,儘量以服從的行為接近真主,祈求能夠藉著齋戒與善功來提升自己在真主那裏的品級。信士們藉著齋戒體會真主的大能,儘量控制自己的私慾,利用夜晚加強禮拜,祈求真主的喜悅與寬恕。穆聖教導我們:「任何人在齋月的夜晚誠心並且審慎的做禮拜,將被寬恕他以前的過錯」

 

        齋戒者經常念誦古蘭經也是一件受喜悅的功課,更應當與家人一起討論學習有利於穆斯林在今生與後世裡的功修,多向真主虔誠祈求,尤其應當把握在開齋的時刻向真主虔誠祈求,因為這是真主承諾將允准祈求的時刻。穆聖說:「三種人的祈禱將被獲准,齋戒者開齋時、公正的領袖、受到欺壓的人」。此外,夜晚禮拜時的祈禱也是受喜悅的,尤其是後半夜到晨禮前的時刻。穆聖說:「我們的主在每個夜晚的後面三分之一時刻,會下降到今世的天空,祂會說:有誰向我祈求,我必會允准他的祈禱!有誰向我祈求,我必然會賜給他!有誰向我懺悔求恕,我必然會寬恕他!」

 

        各位教親:我們在尊貴的齋月裡,這是一個有巨大報償(賽瓦卜)的月份,任何人建立了善功,服膺了行善的召喚,不沉溺於安逸的享受,努力尋求在大地上服務他人,幫助飢餓貧困等需要救助的人,必將獲得真主的善賞。穆聖曾經誇獎那些關懷貧困分擔他人憂傷者,穆聖說:「任何一位穆斯林幫助衣不蔽體的穆斯林穿衣,真主將為他披掛天園的綠衣。任何穆斯林供應食物給饑饉的穆斯林,真主將給他吃天園裡的果實。任何穆斯林給口渴的穆斯林飲水,真主將給他飲天園裡密封的花露」。讓我們把握機會,抓緊有限的時光,多做善事。

 

        各位教親:信士們會無論多寡儘量花用錢財,以獲得真主的喜悅;或許一個錢幣的代價將超越千萬金錢。艾布呼來拉傳述,穆聖說:「一個錢幣已經超越了十萬錢」,聖門弟子們向穆聖請教:怎麼說哪?穆聖說:「一個人有兩個錢幣,他自己取用一錢,將另一錢施捨。另一個人擁有許多財富,他拿出了十萬錢施捨」

 

        各位教親:讓我們無論是在公開或是私下都積極敬畏真主,因為敬畏真主也是齋戒的成果,更是齋月的行為目標。因為敬畏真主才是我們的功課是否能被真主接受的標準,請看古蘭經5章27節的教誨【安拉只接受敬畏者的奉獻】讓我們一同競相為善:「完美齋戒,接濟貧困,廣布平安,夜間禮拜,得以平安進入天園」。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