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光明行為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09月

光明行為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說【在那天,你將看見男女信士們,他們(信仰)的光輝在他們的面前和右邊奔馳。你們今天的喜訊是有下臨諸河的天園,你們將永居其中,那確是巨大的成功】(古蘭經57章12節)讓我們一同敬畏真主。阿布都拉.賓.瑪斯伍德闡釋經文:屆時每位信士將按照他們的作為獲得賞賜光亮,有些人的光亮在他面前像座山丘,也有些人的光亮不到這樣。屆時人們將按照他們的光亮程度分類,穆聖說:「第一批進入天園的人,如同滿月夜的月亮一般,那些追隨他們的人,就如同天上明亮的星宿,眾人的心就如同一個人的心,彼此並無仇恨或妒忌」。真主在今世裡按照每個人的功課與順服的程度,賜給信士們光明,引領他們走上正道,並藉此看見後世。

這些可以獲得真主賜給光明的行為包括:誦讀古蘭經,古蘭經是可以指引我們的明確正道,真主說【我如此啟示你,從我的命令發出的魯哈(命令和指示),你原本不知道天經是什麼,信仰是什麼。但是我以它(天經)為光明,而藉此引領我所要引領的僕人們】(古蘭經42章52節)因此穆聖特別叮囑我們遵奉並謹守古蘭天經:「安拉的經典裡有引領與光明,你們拿著安拉的天經並且抓緊它」,任何人仔細參悟真主的經文涵義,遵照規範行動,必然在今世裡屬於獲得引領的人,到了後世也是燦爛光明的。真主說【一部天經,我頒降給你,以便你遵照著真主的旨意把世人從黑暗引入光明,邁向尊貴受讚頌的主】(古蘭經14章1節)

       真主曾經昭示穆聖古蘭經首章和黃牛章最後幾段經文的貴重,因為這些經文含有重大的意義,可以潔淨我們的內心,引領我們趨向真主的正道。伊賓阿巴斯傳述,當時吉布萊伊天使正在穆聖那裡,忽然聽見上空有響聲,於是抬頭說:「這是天門,今天開啟了,而它除了今天從未開啟過。從門中下降一位天使,他說:這位天使除了今天以外,從未下降到大地上。於是天使道了平安並(向穆聖)說:向你報喜,你已經獲得了雙重的光明,而這是在你之前的任何聖人都未曾獲得的。那就是古蘭的首章和黃牛章的末尾經文;你誦讀這兩處經文的任何一個字母,必然獲得報償」。

在週五主麻日誦讀古蘭經第十八章(山洞),也是屬於光明的行為,穆聖說:「誰在主麻日誦讀了山洞章,他的光明將維持在兩個主麻之間」,亦即真主將使他的內心光明,這個光亮也將陪同他的行為一起上呈給真主。

        各位教親:妥善的潔淨也會使穆斯林在末日裡獲得光明,穆聖說:「我的族群們將在末日被召喚,他們(的面貌)因為小淨而顯得白亮」意即他們的面貌與四肢都因為在禮拜前的小淨而呈現光明,並且在末日時再度呈現光明。穆聖說:「小淨就是光明」意即妥善做小淨者,在末日的報償就是光明。聖門弟子阿布都拉.賓.阿莫爾傳述,有一天穆聖提到禮拜說:「誰保持它(禮拜)就會在末日時擁有光亮與明證,並將獲救免受火刑」。

誰刻意按時在清真寺做晨禮和霄禮,將在後世裡獲得真主賞賜完美光明。穆聖說:「向那些在暗夜裡前往清真寺的人們,他們將在末日獲得完美的光明」步行往返清真寺的報償也是光明,並且將是在末日明顯眼見的光明,在今世裡這種光明將穩定在他的心裡,顯示在他的行為上。

做篤阿祈求真主,也會使我們獲得今世與後世的光明。請看穆聖在夜晚禮拜前的篤阿:「主啊!一切讚美都歸於你,你是天地的光明」。當年穆聖要出去禮拜時,會祈求真主賜給他肢體器官光明與他要去的方向光明,祈求真主引領他的行為,他會說:「主啊!求你使我內心光明,我的眼力光明,聽覺光明,我的右方光明,我的左方光明,我的上方光明,我的下方光明,我的前方光明,我的後方光明。為我擴大光明」。

       各位教親:任何善行或是應做的教門功課,都會增加我們容貌光輝,開闊我們的胸襟,並且帶給我們今世與後世的光明。一位賢士說:任何善功都會光明我們的心胸,輝映我們的面貌。還有一些人因為他們堅持公正持平,在後世裡將坐在光明的講壇上。穆聖說:「的確主持公道的人在安拉那裡是在光明的講壇上」。

真主還讓那些在人心裡深植慈愛的人高升上光明的講壇,他們自己具有愛心,也促使他們慈愛,直到大家如同一體,互相友愛合作。穆聖說:「安拉說:互相友愛者是在我的尊貴裡,他們將擁有光明的講壇,諸聖與犧牲者都喜愛他們」。

       讓我們一同行善,並在我們的子女心裡廣植慈愛,期盼成為受到真主光明照耀,獲得今世好處的途徑和後世裡通往天園的道路。祈求真主賜給我們內心光明,也賜給我們後世裡光明。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