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青春歲月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09月

青春歲月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敬畏者將在他們的主那裡享受下臨河流的天園,他們永居其中,並獲得純潔的配偶和安拉的喜悅】(古蘭經3章15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真主造化人類,並使他們負責經營開發大地:【他以你們為大地的代治者】(古蘭經6章165節)意即以便你們順服真主並繁榮大地,廣布善行。

因為人類才是建設大地的根本,青年的動力才是社會與國家繁榮進步的基礎。青年是國家與社會的財富與永續動力的心臟。青年的可貴,是因為他們不但是現代的活力,更是見證未來的主力。青年擁有希望與挑戰,他們將負起社會與國家進步的重擔,會逐步實現他們努力的成果。青年有熱忱與志向,也有技能,因此穆聖教誨:「你們當於五件事到臨以前先抓緊五件事…」其中就提到了:趁你年輕尚未衰老以前、趁你健康尚未患病以前」。

       各位教親:對青年的投資,重點是在促進他們的教育與經驗的累積、技能的精進與提升生產的力量。我們必須重視他們未來的永續發展,鼓勵他們開創的能力,提升他們的士氣,以利青年們無後顧之憂的衝向未來,完全負起他們的責任,來服務自己的群體、社會與國家,相輔相成,互以為榮。以實現真主的教誨【行善者,只獲善報】(古蘭經55章60節)

而青年必須努力工作,專注於不斷的自我提升精進,時刻學習,創新觀念,以回饋社會與國家。請看古蘭經敘述雅哈亞聖人的教誨【(安拉說)雅哈亞啊!你當勤習經典,我在他童年時就已賜給他智慧】學者闡釋,在他年輕的時候,就已經具備學習、瞭解、努力不懈與積極為善的毅力。(古蘭經19章12節)

       各位教親:青年外出就學求知,他們就代表我們的族群和國家,他們在外就如同我們派駐當地的使節,直到他們回來。聖門弟子馬立克.賓.胡外瑞斯說:我們前往晉見穆聖,當時我們是一些青年,我們在穆聖那裏住了大約二十個夜晚。這說明他們如同一個外出留學的團體,青年就應該如此的努力學習,專注工作,尊重當地的法規,這是每個人都應當負擔的責任。穆聖說:「安拉會審問每一個牧人(負有責任的人),看他是否保護了他所看管的或是有無損失」。青年們負起了宗教和國家的責任,他們應當提供對社群有益的事物,積極造福全人類。穆聖說:「安拉最喜歡的人,就是對眾人最有用的人」。

我們必須注重向青年們灌輸正確高尚的價值觀,以穩固他們的教門身分,加強他們的團結,深化他們對信仰的感情,和對社會與國家的正確觀念。青年必須具備高尚的品德,這也是穆聖帶來的使命,穆聖說:「我奉派完成高尚的品德」。具備高尚品與友善與他人互動能力的青年,正是反映我們穆斯林世代傳承的品德與行為,繼往開來的散播善良風俗傳統。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護佑我們的青年們,賜給我們長遠的幸福與恩惠,善待我們,成全我們對真主的服從。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