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8
敬畏真主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06月

敬畏真主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在古蘭經裡用最好的詞彙形容敬畏者,說他們急公好義,爭取真主承諾賞賜的美好天園,他們樂善好施,言談誠懇溫馨,態度寬容仁慈,堅忍不拔,多向真主懺悔求恕,絕不重踏覆轍。真主形容他們說【你們當競先趨向來自你們的主的饒恕,和那與天地同寬廣的,已為敬畏者備妥的天園*那些人在富裕與困窘的時候均為善施捨,且能抑怒並寬恕他人者,的確安拉是喜愛行善者的*那些人當他們做了醜事或傷害了自己的時候,立即想到安拉,且為自己的罪過求恕饒。除了安拉以外,又有誰能饒恕罪過呢?他們沒有明知故犯的怙惡不悛*這等人的報償,是來自他們的主的饒恕和下臨河流的天園,他們得永居其中,奉行者的報償真優美啊!】(古蘭經3133-136)

      各位教親:真主在前面的幾段經文裡闡明了他的僕人們敬畏者的美德,其中包括慷慨好施,真主說【那些人在富裕與困窘的時候均為善施捨】學者們解釋:不論是寬裕或困窘、健康或病痛,無論是在一個人的生前或是囑託在他死後繼續資助,他們是經常在施捨,因此他們的善功是源源不斷,受他們資助的人也持續受益,不受事態變化影響,始終期盼真主的喜悅、協助需要者、造福人群。

      各位教親:敬畏者的美德,還包括能抑怒並寬恕他人,真主說【且能抑怒並寬恕他人者,的確安拉是喜愛為善者的】穆聖說「勝過別人者並非強者,強者應是在惱怒時能自我抑制者」穆聖描述的是絕對的寬宏大量,能夠堅忍痛苦,無視挑釁,這是為了期盼真主的喜悅與為堅忍者備妥的善賞。一個人屈服於自己的情緒而動怒,這不是敬畏者應有的品德,因此我們必須牢記,倘若動怒就應當控管自我的情緒,祈求真主護佑我們遠離魔鬼誘惑,抑制惱怒且寬恕他人。

聖門弟子蘇萊曼.賓.蘇來德傳述:我們一夥人正坐在穆聖那裏,有兩個人到穆聖面前爭吵,其中一人怒罵另一人,面目赤紅。於是穆聖說:「我知道有一句話,倘若他說了,就可以平息他的狀況。若是他說:我祈求安拉使我遠離被打擊的魔鬼」。當時若你是站立,就坐下,直到息怒,因為穆聖說:「若你在齋戒就不要謾罵,倘若有人罵你,你就說:主啊,我在齋戒,倘若你正站著,就去坐下」。抑制情緒與寬諒他人可以在真主那裡獲得重大的報償,穆聖說:「任何人在他能力所及時抑制自己的惱怒,安拉將在審判日在眾生面前呼喚他,並賞賜他任意挑選美麗的妻子」。

      各位教親:寬諒他人與抑制情緒是敬畏真主的優美品德,學者們解釋經文【並寬恕他人者】的涵義:寬諒他人是最好的善功,原諒過錯是善待他人的行為,因此真主在古蘭經裡把寬諒他人者形容為「行善者」,並以真主的喜悅向他們報喜【的確安拉是喜愛行善者的】(古蘭經3134)

穆聖更是用實際的行動寬恕並善待那些無禮冒犯他的人。阿納斯傳述:我陪著穆聖行走,他穿著一件有粗糙襯裡的納吉蘭罩袍,一個游牧的阿拉伯人趕上他,並抓住他的罩袍用力拉扯,我見到穆聖的頸部因此顯出了拉扯罩袍的傷痕。游牧人說:穆罕默德呀!你把你掌管的安拉的錢財分給我。穆聖看著這個游牧者笑了,然後命令給他一分贈禮。請看穆聖的高尚品德,他寬恕並且善待無禮的人。

我們是否也應當仿效穆聖,寬恕善待我們的家人、血親、鄰居和我們周邊的人們,以便進階獲得「敬畏者」的榮耀,敬畏者是寬恕善待安拉的眾僕的人。

       各位教親:敬畏真主者具備一些形象,他們是經常紀念真主、祈求真主寬恕,古蘭經描述他們【那些人當他們做了醜事或傷害了自己的時候,立即想到安拉,且為自己的罪過求恕饒】(古蘭經3134)敘述敬畏者犯了過錯必然紀念真主並且向真主懺悔,祈求寬恕。這些敬畏者經常紀念真主自我警惕,雖然犯了過錯,但是在他們記得只有真主是寬宏並接受懺悔的。

請記得真主已經為敬畏者們備妥了前所未有的善賞:【敬畏的人們在他們的主那裡,必將享受恩澤的天園】(古蘭經6834)所以恩澤的天園,就是敬畏者的家園,他們在那裡安享永恆的恩惠【敬畏真主者將列隊受邀進入天園,待他們來到天園時,園門敞開,掌管天園的天使們對他們說:祝你們平安!你們完美了,請你們進去永居其中吧*他們說:一切讚頌全歸安拉!他對我們實踐了諾言,他使我們繼承大地,我們在天園中隨意居住;工作者的報酬真優美】(古蘭經3973-74)

虔誠祈求真主使我們成為暗中敬畏真主的人。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