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6
求主寬恕
by 趙錫麟 教長
2022年06月

求主寬恕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如果你們敬畏安拉,他將以準則賞賜給你們,並消除你們的罪過,饒恕你們。安拉是執掌宏恩的】(古蘭經8章29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穆聖傳述的神聖聖訓「安拉說:阿丹的子孫哪!雖然你的罪過已經上達天際,然後你向我祈求饒恕,我會寬恕你而不在意」(提爾密茲3540),另一則神聖聖訓「安拉說:我的僕人們哪!你們晝夜犯錯,而我會寬恕一切過錯,你們當向我求恕,我必會寬恕你們」(穆斯林55)求真主寬恕就是祈求真主安拉消除所犯的過錯,而不再追究。安拉說【你說:我的主啊!求你饒恕我,求你慈憫我,你是最慈憫的主】(古蘭經24章118節)聖賢們都向安拉懺悔求恕,姆薩聖人曾經祈求【我的主啊!求你饒恕我和我的哥哥】(古蘭經7章151節)安拉也曾經以穆聖的語氣敘述【你們當向你們的主求恕饒,然後向他悔罪,他就使你們獲得美好的享受,直到一定期限,他並將自己的特恩賞賜給每個有為者】(古蘭經11章3節)如此祈求安拉饒恕,既是接近安拉,也是安拉降賜慈恩的原因。安拉說【你們怎麼不向安拉求恕饒,以便你們蒙主的慈憫呢?】(古蘭經27章46節)安拉為人們懺悔改過而賜給他們寬廣的給養,與壽命的吉慶,為人們開啟恩賜之門。請看努哈聖人的說法【我說:你們當向你們的主求恕饒,他確是多恕的*他就會從天上降給你們豐沛的雨水*並且以錢財和子嗣援助你們,為你們設置園圃和河流】(古蘭經71章10-12節)

各位教親:任何時間向安拉懺悔求恕,都是屬於受喜悅與被鼓勵的行為,安拉讚揚那些信士們【他們在黎明前向主求恕饒】(古蘭經51章18節)在群聚的社交場合,多有求恕也是被讚揚的行為。伊布尼‧歐默爾傳述:我們曾經細數穆聖在一次聚會裡向安拉求恕百次,他念的求恕詞是「主啊!求你饒恕我並接受我的懺悔,你確是接受懺悔的,特慈的主(رَبِّ اغْفِرْ لِي وَتُبْ عَلَيَّ؛ إِنَّكَ أَنْتَ التَّوَّابُ الرَّحِيمُ)」(阿布達伍德、提爾密茲、伊布尼馬佳)穆聖也教導我們這則求恕詞「أَسْتَغْفِرُ اللَّهَ وَأَتُوبُ إِلَيْهِ我祈求安拉饒恕,我向他懺悔」(穆斯林484)祈求大能的安拉在審判日寬恕我們,和我們的雙親、先人們以及所有的信士們!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