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4
廉潔奉公
by 趙錫麟 教長
2018年10月

廉潔奉公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錢財是真主的賞賜,以便利我們維持生活,完成合法的目標,獲得善賞與幸福。穆聖說:「善財屬於善人」,請看穆聖的篤阿伊(祈禱):「主啊!祈求你改善我的今世,那裏有我的生活;也祈求你改善我的後世,那裏有我的歸宿」錢財是服務與善待人類的工具。先賢祖拜爾.賓.阿瓦睦說:錢財裡有善行與接續血親、為主道奉獻和高尚品德。因此,維護錢財是伊斯蘭律法的重要保護目標,而違背此一目標必將導致社會重大混亂。

   

  穆聖的教誨將維護錢財和維護生命、身體並列。穆聖在辭別的朝覲演講裡提到:「你們的血(性命與身體)是被保護的,如同你們今天的這個日子、這個月和這個地方一樣的受到保護。」穆聖的另一段聖訓說:「每一位穆斯林對其他的穆斯林,他的血(性命與身體)、錢財與名譽是受禁令保護的。」

   

  各位教親:真主明令禁止侵犯他人的公私財產:【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不得以虛偽的方式彼此侵吞錢財】(古蘭經4章29節) 私有錢財是指個人或數人擁有的財物,不得巧取豪奪的據為己有。穆聖說:「任何人不義奪取寸土,將在審判日被(他的罪,或)大地圍繞頸部」穆聖也禁止微小的侵占罪:「一個人不得在未獲得他的兄弟同意,而拿他的一根樹枝(木棍)」傳述聖訓者說明:顯然穆聖嚴禁穆斯林侵犯穆斯林的錢財。

   

  教門為了保障人類的財產,嚴禁輕視他人的財物,因此禁止交易詐欺。穆聖說:「誰欺騙我,就不屬於我的群體」教門也嚴禁稱量不公:【稱量不公的人遭禍了!當他們從別人買進的時候,他們稱量的很足夠。當他們稱量給別人的時候,他們虧欠不足了】(古蘭經83章1-3節) 教門更嚴禁並命令遠離賄賂,阿布都拉.賓.歐默爾傳述:安拉的使者咀咒行賄者與收賄者。教門也嚴禁非法營利,傷害他人的作法,嚴禁盜竊、賭博等作為:【眾歸信的人們啊!酒、賭博、拜偶像、求籤等是屬於惡魔的穢行,你們當遠離它,以便你們成功】(古蘭經5章90節)。

   

  各位教親:伊斯蘭教門也嚴格保障公有財產,公有財產就是提供社會公共福利使用的財物,這是公共利益,對公共財產的任何侵犯,無論是清真寺、學校、公園、道路;我們都不能侵犯或損壞這些公產,更必須注意保護。穆聖說:「這些錢財是美好的,任何人憑著真理取得它,並用在正途上,這將是他最好的用具。任何人未憑真理取得它,將如同那食而不飽的人」 保障與維護公產是大家的責任,對公產的任何侵犯,就是侵犯了他人的財產。

   

        各位教親:負責處理業務的職員,戮力從公就是維護公產,因為每位職員都要為他的職務負責,務必盡到公款公用,不得怠忽職守,更要顧及負責看守的公眾利益。真主教誨我們【安拉的確命令你們把一切受信託的事物交還給它的主人】(古蘭經4章58節) 穆聖說:「把信託給你的事物交還給信託你的人,你不要對欺騙你的人違約」穆聖警告那些侵犯公產,或利用職務將公產挪為私用的行為。

   

  穆聖曾經聘用一個人收取天課善款,當這個人回來以後說:這些財物是你們的,這些財物是人家送給我的。於是穆聖站上講壇,在感讚真主後說:「為何我派出的職員回來告訴我,這些財物是你們的,這些財物是人家送給我的。為何他不坐在他父母的家裡,然後看看是否還有人送禮給他?」

   

        我們必須知道,每個僕人將在審判日面對真主審問他的錢財,每個人在莊嚴肅穆的審判後,將獲得他的善行或惡行的報償。穆聖說:「每個僕人在審判日腳站立後,立即被審問他的有生之年做了那些事,用他的知識做了甚麼,問他從哪裡賺取錢財,又如何花用;再問他如何運用了他的身體」我們必須經常注意真主,保持誠實,忠於信託,行事廉潔,也要作為保障與維護公私財產的典範。

  

  真主說【憑著你的主發誓,我必將審問他們全體。審問他們生前的行為】(古蘭經15章92-93節) 虔誠祈求真主協助我們維護錢財的恩惠,成全我們遵守並維護真主的禁令,完全償付真主僕人們應得的權益。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