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待人處事
by 趙錫麟 教長
2018年10月

待人處事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世人啊!你們當敬畏你們的主,你們當畏懼那一天,父親無能為兒子,兒子無能為父親料理一事。安拉的應許確是真實的,絕不要讓今世的生活欺騙你們,也不要讓欺騙者藉著安拉的名義矇騙你們】(古蘭經31章33節) 我們當以敬畏真主共勉。

   

  穆斯林應當是一位容易與他人相處的人,任何人積極處理好人際關係,將獲得真主護佑,遠離火獄。穆聖詢問:「你們想知道誰將被護佑,禁止火獄侵犯他嗎?」眾人說當然哪,真主的使者!穆聖說:「每一位容易相處,態度和善,接近他人,平易的人」任何人無法喜愛別人,與他們共存,就已經被阻擋了好處。穆聖說:「信士與他人和善往來,無法與人和善往來的人,是無法為善的」我們要與他人共同生活,就必須善待他人,忍耐他人,不背談他人的缺點,忽略他人的過失,不去批評,也不嘲笑,更不能責罵或咀咒別人。信士必須保持廉潔的口舌與純潔的內心。穆聖說:「信士絕不傷害他人,也不咀咒他人,也不會不顧羞恥,更不口出穢言」。

   

  各位教親:曾經有人向穆聖請教信仰的真締,穆聖就解釋為與他人和善相處。阿姆爾.賓.阿百薩傳述,我去請教穆聖說:安拉的使者呀,什麼是伊斯蘭?穆聖說:「美好的言語和供應食物(給需要者)」我又問:什麼是伊瑪尼(信仰)?穆聖說:「忍耐與寬容」我又問:哪種伊斯蘭最貴重?穆聖說:「能使穆斯林不受他的口舌和手侵害」我又問:哪種伊瑪尼最貴重?穆聖說:「遠離真主憎惡的事物」請各位教親仔細體會,最高階的伊斯蘭與最完美的伊瑪尼,如何能夠穩固在那些與真主保持親密關係,並善待他人的信士們的心胸裡!讓我們在與他人說話時保持友善,選擇美好輕柔的話語。真主說【對人說善言】(古蘭經2章83節) 就是與他人和善美好交談。要達到完美的信仰,就必須喜愛與他人同享美好,推己及人,喜愛見到別人也獲得自己所喜愛的。穆聖說:「你們任何人不算歸信,除非他喜愛他的兄弟如同他喜愛自己」我們要達到這個境界,就必須洗滌自己的內心,不再有仇恨、妒忌、抱怨、爭執。請看穆聖的叮囑:「你們切勿互相妒忌、爭奪交易、抱怨、陰謀計算、搶奪彼此的買賣,你們當成為真主的僕人,如同手足。穆斯林是穆斯林的兄弟,不可欺壓他,也不可遺棄他,也不可輕視他。敬畏在此!」然後用手指他的胸部三遍,又說:「一個人最壞的就是輕視他的穆斯林兄弟,每個穆斯林的生命、身體與財產、名譽對其他穆斯林是受到禁令保護的」。

   

  各位教親:當一個穆斯林運用智慧邏輯與他人往來,他本身就是最好的規勸典範,這就是真主在經上的教誨【你當用智慧和善言去勸人遵循主道,你當以最好的語調與他們辯論,你的主全知誰是背離祂的正道,祂亦知道誰是遵循祂正道指引的】(古蘭經16章125節) 伊斯蘭命令培植人才,建設家國,禁止彼此廝殺或計算對方,因為當人心不和,彼此猜忌之際,絕不可能完成良好的建設 。穆聖說:「你們絕不可猜忌,猜忌是最重的謊言」與他人往來,首重彼此公平對待對方,當對方和藹時,也要以美好的言詞回應。真主教誨【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為安拉維護真理,秉公作證,你們絕不要因為怨恨某夥人而不公道,你們當公道,公道是最接近敬畏的。你們並當敬畏安拉,安拉確是盡知你們的行為的】(古蘭經5章8節) 我們的教門也教導我們,在與不同意見的人研討或辯論時,必須尊重對方的看法,保護對方的權益。真主說【你們不得苛扣別人應得的…】(古蘭經7章85節)  待人公正厚道,就已經升上了伊瑪尼(信仰)的層級,聖門弟子阿瑪爾.賓.亞瑟說:任何人具備三種(品德),就已經聚集了伊瑪尼:自行公道、對世人道安、艱困時花用。學者們解釋:公平是最珍貴的品德之一,亦即自己必須知道肩負的責任,並且自動的達成它。意見不同,並不構成糾紛或斷絕往來;任何人堅持己見並隨著自己的慾望行事,必將自尋絕滅。各位教親:這就是穆聖為我們帶來的伊斯蘭教門的主張,是真主對世人的仁慈與關愛,真主說【我差遣你,只為慈憫全世界的人】(古蘭經21章107節) 穆聖自己本身仁慈,品德仁慈,與眾人往來也仁慈,無論這些人是否歸信他。當時,有人請求他作篤阿伊,祈求真主降災逞罰多神教徒們。穆聖回答:「我並未受派遣成為咀咒者,我是被派帶來仁慈的」意思是:我被派遣來引領世人接近真主與真主的慈憫,並不是被派來使人遠離真主和他的慈愛。因此我們每個穆斯林都必須具備仁慈喜愛的品德,積極幫助他人解決困難,在社會上散布友善的情誼。虔誠祈求真主賜給我們美好的信德,實現真主喜悅的品德與至善,賜給我們善良純潔的行為。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