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9
穆聖遷徙
by 趙錫麟 教長
2018年09月

穆聖遷徙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你們當敬畏安拉,須知,你們一定會被集結到祂那裡】(古蘭經2章203節) 我們必須喜愛安拉,敬畏安拉。從穆聖的行傳裡,我們可以找到許多值得經常紀念與提醒的事件;其中最值得紀念的就是穆聖的遷徙。穆聖遷徙到麥地那,是一個光明時代的開始,也開創了人類文明的坦途。大賢歐默爾更將遷徙與我們的曆法連結,讓我們經常紀念與體會這件大事。每位穆民透過紀念與體驗,加強了我們與真主之間的關係,切實瞭解真主完全掌控一切事物,真主確實能夠貫徹他的意念【安拉對於其事務是完全掌控的,但人們多半並不瞭解】(古蘭經12章21節)。

   

  當麥加的古來氏族人協議要集體刺殺穆聖,徵集了他們的勇士,耗費了錢財;但是真主拯救了他的使者,破壞了古來氏族的陰謀詭計。真主說【難道安拉不能滿足祂的僕人嗎?他們以祂以外的來恐嚇你,安拉使誰迷誤,誰就得不到引導】(古蘭經39章36節) 當悖逆安拉的人們追蹤即將離開麥加的穆聖,來到了穆聖棲身的山洞附近,陪伴穆聖的大賢艾布柏克說:倘若他們有人朝腳下探視,就會發現我們的蹤跡。當時穆聖說了流傳千古的至理名言:「艾布柏克啊!你不認為兩人之外的第三者就是安拉嗎?」

   

  當時他們是追隨真主,奉真主命令遷徙離家,完全託靠與仰仗真主;因此真主陪著他們,支持與照顧他們。真主說【如果你們不襄助他,那麼,安拉確是襄助他了。當時悖逆的人們把他逐出家園,只有一個人與他同行,當時,他倆在山洞裡,他對他的同伴說:不要憂傷,安拉確是和我們同在的。安拉就把安寧降給他,並且以你們看不見的天兵援助他,並且把悖逆者的言詞貶低成最卑賤的,而安拉的言詞是至高尚的。安拉是尊貴的,睿智的】(古蘭經9章40節) 任何人託靠真主,真主必將滿足他。誰尋求引領,真主必將引導他;當我們面對災難考驗,面對絕望時,託靠與仰仗真主就是最好的救援。

   

  各位教親:穆聖遷徙含有許多的教材,其中包括事前周全準備、尋求能夠達到良好成果的因素…穆聖選擇了麥地那為遷徙的目的地,更在啟程以前就指派弟子慕斯阿布.賓.歐買爾前往麥地那宣揚伊斯蘭,他是一位智者,善於與他人相處,口才便捷。他告訴麥地那的人們:請聽我說,倘若你們能夠接受,就請接受我說的。倘若你們不喜歡我的言詞,我就不再說你們不喜歡的話。麥地那的群眾回應:你是公正的。

   

  他善於邏輯思考,對話充滿智慧,用簡潔的語句獲得了群眾的回應,他從不疾言厲色,而是和睦待人,終於在一年的時間裡,將伊斯蘭的光亮帶給麥地那居民,使他們因為伊斯蘭的寬容公正與慈愛而歸信。麥地那的每一戶人家裡,都有人歸信伊斯蘭,他們內心熱愛教門。這一切,都是因為遵從古蘭經的教誨,妥善運用睿智的宣揚和善美言語。請看真主的教誨【你當用智慧和善言去勸人遵循主道,你當以最好的言詞去和他們辯論,你的主全知誰是背離祂的正道的,祂亦知道誰是遵循祂的正道指引】(古蘭經16章125節) 因此,我們每一位穆斯林都應當能夠善待他人,體面的代表我們的信仰和群體;能夠敬老慈幼,受到他人尊重。

   

        各位教親:穆聖在麥地那首先從事的一件大事,就是興建清真寺。因為清真寺可以加強每位教親和真主之間的關係,更能團結穆斯林,促使他們為善,避免他們受到煽動而出現偏差的行為。從清真寺發出了愛心的呼喚,更發出了學識和引領正道的光輝。穆聖也重視加強穆斯林之間的親密關係,他先將當地的兩個重要部族:奧斯和哈茲拉吉結盟,再促使在地的穆斯林輔士們和遷徙前來的遷士們結成手足情誼,有效團結了全體穆斯林的內心。

   

  各位教親:穆聖在麥地那穩固了當地居民的人際關係,使當地居民無論是有經典的基督徒、猶太人,和其他的阿拉伯部族,都一同享有基本的權利,他們的自由獲得保障,得以安居樂業,實現了麥地那公約的精神與涵義。這個公約是麥地那地區全體居民的協定,其中的條款包含了:「猶太人可以保有他們的宗教信仰,穆斯林也保有他們的信仰,除非他們為非作歹或犯罪」。這個公約安定了當地居民,使他們生活在寬容和諧的友善環境,遠離了考驗和紛爭。

   

        各位教親:我們的教門—伊斯蘭是一個和平與共存的宗教,而遷徙的目的就是對真主的敬畏與避免違規犯罪。阿布都拉.賓.歐默爾傳述,穆聖說:「穆斯林,就是使其他的穆斯林能夠免受他的言語與行為的傷害的人,而遷徙者,就是能夠遷離安拉禁止的事物的人」。我們必須在意的遵循真主和祂的使者命令,避免傷害他人,這就是伊斯蘭。更應當遠離安拉和祂的使者禁止的事物。虔誠祈求真主賜給我們平安與和諧,慈憫我們服從真主與放棄作惡。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