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8
珍惜光陰
by 趙錫麟 教長
2022年06月

珍惜光陰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當預備行裝,最好的行裝就是敬畏】(古蘭經2197)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穆聖提醒我們「眾人大多忽略的兩項恩賜即是:健康與可以行善的閒暇」(布哈里6412)因為我們有許多人並不知道珍惜光陰這項恩典,白白浪費了許多時間未加妥善利用。聖門弟子阿布都拉‧賓‧馬斯悟德說:我憎惡見到有人遊手好閒,在今世裡無所事事,也沒有為後世做準備。
如何妥善規劃與分配時間,可以顯示我們文明進步的程度,學者們與成功的人士們都是珍惜光陰的人,因為他們妥善利用了時間,因此為人類文明做出了許多的貢獻。
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妥善分配與運用自己的時間,有人請教穆聖:甚麼是安拉最喜愛的事情?穆聖說「按時禮拜」(布哈里527)因為我們注重每天按時禮拜,必然會預先安排好自己的事務,據以妥善支配自己的時間;每個人在他的崗位上守時工作,也兼顧到他人的時間,順利完成自己的任務,還可以安排會晤家人、子女、探視親朋好友的時間。這也是遵奉聖訓的教誨「你對你的養主有一份責任,你對你的自身有一份責任,你對你的家人也有一份責任;所以你必須對你所有的責任盡責」(布哈里6139)
光陰飛逝,如何珍惜並妥善運用我們的時間,不但是現代文明的表徵,也是信仰的價值觀。有人請教穆聖:什麼人是最好的人?穆聖回答「長壽且行善者」(提爾密茲2330)妥善珍惜光陰,將有限的時間發揮效應,無論是按時履行教門的各種功課、或是進行應當去做的事物、學習新知、行善都將使我們自己或家人、族群、社會獲益。
 
各位教親:穆聖教導我們:我們將來在後世接受安拉審判時,將被問到我們的時間和年齡;當前暑假正要開始,我們的學子們都會有較多的空閒,家長們有責任幫助子女們,妥善規劃他們利用空閒,學習古蘭經與教義等有益於他們成長的事。穆聖說「你們(穆斯林)中最優異者是那些學習了《古蘭經》,並將它傳授(他人)的」(布哈里5027),知感安拉的慈憫,台北清真寺在完成修繕後,將在今年暑期推出暑期教義講習班,便利學子們在每個週六前來學習教義,歡迎教親們踴躍參加。
祈求安拉賜給各位吉慶並且多善功的長壽。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