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4
阿拉法日
by 趙錫麟 教長
2022年07月

阿拉法日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當預備行裝,最好的行裝就是敬畏】(古蘭經2197)讓我們一起敬畏、服從安拉。安拉在經上說【今天,我已為你們全美了你們的宗教,我已圓滿了賜給你們的恩典,我已選擇了伊斯蘭做你們的宗教】(古蘭經53)學者們闡釋經文的涵義是:我已完全為你們制定了各項規範,闡明了合法與非法,於是全美了宗教,圓滿了良好的品德。穆聖說「我受命來全美善良的品德」(巴紮爾聖訓8949)
各位教親:在今天,貴重的阿拉法正朝日,有一些安拉專屬的慈憫,穆聖說「任何人在這一天裡掌控了他的聽覺、視覺與口舌,必將獲得(安拉的)寬恕」(阿哈邁德3097),我們可以在這一天裡齋戒,看守好自己的感官與口舌,何況遵照穆聖的聖訓說明,這一天的齋戒將可以獲得安拉寬恕我們「前一年,和當前這一年裡的過錯」(穆斯林1162)在這一天裡,我們更要把握機會,虔誠向安拉懺悔求恕,因為在阿拉法日裡,安拉的慈憫普遍降臨,安拉也會寬恕那些重大的過錯。因此我們要抓緊機會祈求安拉,多做篤阿。穆聖說「最好的篤阿就是阿拉法日的篤阿,我和我以前的諸位聖人們念的最好的篤阿就是: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 وَحْدَهُ لَا شَرِيكَ لَهُ، لَهُ الْمُلْكُ وَلَهُ الْحَمْدُ، وَهُوَ عَلَى كُلِّ شَيْءٍ قَدِيرٌ萬物非主,唯有真主安拉,他是獨一絕無偶伴的,他擁有權柄,一切感贊都歸屬於他,他確是全能於萬事的」(提爾密茲3585)我們必須多向安拉祈求寬恕與慈憫,賜給我們舒適康寧,消除世間的瘟疫,賜給病患們早日康復。我們在虔誠祈求的同時,也必須遵照醫囑謹慎防範。
各位教親:我們的宗教重視品德,念記安拉會使我們敬畏安拉,審慎處理我們與安拉之間的關係,刻意做好應當完成的各項功課,重視信託,善待家人、親戚與周邊的人們。我們按時禮拜,必將向善避惡。安拉說【你當謹守拜功,拜功的確能制止醜事和罪惡】(古蘭經2945)齋戒會促使我們控制自己的口舌和感官,朝覲則顯示了我們的美好信仰,當來自各地的朝覲人士們站立在阿拉法土地上,回應著安拉的召喚,他們一同向唯一的真主安拉祈求,彼此親切慈愛,互助服從安拉的命令,處處都顯示了我們的信仰帶來的良善品德,一起敬重安拉的規範。每個穆民都如此尊崇宗教的規範,學習良好的品德,期盼達到穆聖的訓示「信德最完美的信士,就是他們之中品德最完善的人」(阿布達悟德4682) 虔誠祈求大能的安拉賜給我們善良的品德,成全我們在這些貴重吉慶的日子裡抓緊機會多做善功,把我們列入最高的品級。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