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誠實至聖
by 趙錫麟 教長
2022年10月
【誠實至聖】
主麻講稿 111/10/14 台北清真寺教長 趙錫麟
各位教親:安拉教誨我們【你們應當歸信安拉和他的使者們,如果你們歸信與敬畏了,你們將享有重大的報賞。】(古蘭經3章179節) 讓我們一起敬畏、服從安拉。
我們的聖人穆罕默德在麥加郊外的希拉山洞接受天啟之後,匆忙回家,內心激動地告訴他的妻子哈迪佳「我怕自己是有禍上身了」哈迪佳說:絕不會的,對安拉起誓,反而應當是喜訊,因為你和睦親族骨肉,說實言,幫助貧苦無助,招待過往旅客,施濟患難不幸。對安拉起誓,安拉絕不會讓你受到恥辱。(布哈里6982)
聖妻哈迪佳首先提到穆聖的品德是「說實言」,而她是最了解穆聖的處事為人,況且穆聖在當時的麥加是以誠實與忠於信託馳名。在穆聖召集麥加的眾人,宣達安拉的使命時,他說「假如我告訴各位:山谷中有支敵軍要進攻你們,你們相信我嗎?」他們說:當然相信,因為我們從未聽你作過不實之言。(布哈里4770)
東羅馬皇帝希拉克里奧斯與古萊氏族領袖阿布.蘇夫揚有關穆聖的談話更證明了穆聖的誠實品德。當時希拉克里奧斯對阿布.蘇夫揚說:我問你,在他(穆聖)宣言(稱聖)之前你們可曾指控他作不實之言?阿布.蘇夫揚回答說:沒有。後來希拉克里奧斯說:我認為,既然他在有關人的事情上都從未有不實之言,他怎會在對主的事情上作不實之言?(布哈里0007,2681)
追隨穆聖的聖門弟子們更是堅信穆聖言行誠實可靠,大賢阿布伯克在聽到穆聖升霄的訊息後,他說:他(穆聖)若是如此說了,那必是誠實可靠的,我堅信他帶來有關往來天上的訊息。許多聖門弟子在傳述穆聖的言行時,常用「至真誠且受啟示的使者說…」(布哈里3208,3332)虔誠祈求大能的安拉慈憫我們,使我們成為言行誠實守信的人。
各位教親:古蘭經的流暢文字、優雅修辭與它帶來的誠實可靠訊息,就是穆聖誠信的最好證明,安拉說【我降示給你這一部經常對他們誦讀的經典,難道這樣還不能使他們滿意嗎?在這一部經典裡,對於歸信者確有慈憫和勸化】(古蘭經29章51節)古蘭經足以證明穆聖的誠信可靠,與它為我們帶來的真誠內容。
古蘭經至今仍然世代相傳它的真實內容,穆斯林們仍然爭相學習、朗誦與背誦它,更有不同的機構與組織經常舉辦各種與古蘭經有關的比賽;託靠安拉慈憫,我們的寺裡即將恢復週日的基礎班課程,提供幼兒與青少年學習古蘭經與教義的機會,虔誠祈求安拉賜福給所有參與和古蘭經有關活動的人們,無論是學習或是教導,讓我們和我們的子嗣後代繼續傳承下去。
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賜福給我們的聖人穆罕默德,慈憫我們繼續誠信他的教誨,學習與遵循穆聖的引領。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