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5
敬愛安拉
by 趙錫麟 教長
2022年12月
【敬愛安拉】
主麻講稿 111/12/23 台北清真寺教長 趙錫麟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安拉確是喜愛敬畏者的】(古蘭經9章4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穆聖有一段祈禱的篤阿:「主啊!祈求你賜給我對你的喜愛,與喜愛那些喜愛你的人,和喜愛那些可以接近你的喜愛的作為…」(提爾密茲3235)喜愛真主安拉是靈魂的滋養,與滋潤心靈的恩典,也是聖賢與信士們刻意追求的目標,安拉說【歸信的人們,安拉是他們的摯愛】(古蘭經2章165節)
我們如何不摯愛安拉,而安拉喜愛我們,他慷慨的賜給我們許多恩惠與給養,安拉說【安拉使大地成為你們的居處,使天空為蒼穹,他賦予你們形象,而使你們的形體優美,他賜給你們佳美的食品。那是安拉,調養你們的主。讚頌安拉,調養眾世界的主,清高吉慶】(古蘭經40章64節)的確,我們必須加深對安拉的喜愛,多念記安拉、誦讀古蘭經、學習瞭解經文的涵義。
聖門弟子阿布都拉‧賓‧馬斯悟德曾經說:任何人有意瞭解他是否喜愛安拉,就把自己面對古蘭經,倘若他自己喜愛古蘭經,那麼他必然是喜愛安拉的,因為古蘭經就是安拉的話語。(阿布都拉‧賓‧艾哈邁德聖訓集)喜愛安拉的人們用他們的高尚品德與良好行為累積加深了他們對安拉的喜愛,穆聖說「任何人樂於喜愛安拉和他的使者,或是使安拉和他的使者喜愛他,就必須說話時言語誠實,忠於接受信託,善待他的鄰居」(拜哈給聖訓集)
各位教親:信士們將因為喜愛安拉,而發現他們的信仰在內心的甜美滋味,穆聖說「具有下列三種品質的人,必獲信仰之甜美」其中一項就是「喜愛安拉及其使者甚於一切」(布哈里16)喜愛安拉是使我們幸福與獲得天園賞賜的原因,聖門弟子艾耐斯傳述:一人問使者,安拉的使者啊!大限何時成立?使者問他「你已做了什麼準備?」那人說:除了敬主愛聖,我的拜功、齋戒和施捨皆無太多準備。使者說「你必與那些你所愛的同在」(布哈里6171)
虔誠祈求大能的安拉使我們深愛(伊瑪尼)信仰,用它美飾我們的心胸,慈憫我們喜愛安拉與安拉所喜愛的人們,並使我們喜愛一切可以接近喜愛安拉的作為。【讚頌你的主清高,尊榮的真宰!他是超越他們所稱述形容的*祝福眾使者平安!*一切讚頌,全歸於安拉,調養眾世界的主!】(古蘭經37章180-182節)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