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5
受助勿忘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9月

受助勿忘 

 

By 趙錫麟 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敬畏安拉,你們當說正言】(古蘭經33章70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服從使者。仁慈慷慨的安拉賜給我們許多恩惠,經上說【安拉對於世人確有眾多恩惠的…】(古蘭經2章243節) 受施慎勿忘是美德,因此我們必須時刻牢記安拉的恩賜。安拉賜給我們生命,備妥我們延續生命的各種需求,為我們安排了廣闊的天地萬物,引領我們走上正道。安拉說【安拉是掌握宏恩的。】(古蘭經3章74節)

    各位教親:當我們獲得他人協助,必須感受他人的美意。請看舒爾布聖人的女兒推薦幫助她的人,她說【父親呀!請你雇用他,你最好雇用的是強健又忠實的人。】(古蘭經28章26節)特別提出了恩人的兩項優點:強健、忠實。蘇萊曼聖人更教導我們感受安拉的恩典【這是我的主的恩典…】(古蘭經27章40節)穆聖則是在他的篤阿(祈禱詞)裡特別讚揚真主安拉恩賜我們的美德「萬物非主唯有安拉,我們只敬拜他,恩惠與富餘及一切讚美都歸於他」(穆斯林1371)

    安拉命令我們慎記幫助過我們的人們的好處,我們雙親的恩惠更是我們必須牢記與回報的人。雙親養育我們的恩惠,他們的無限付出,都最值得我們盡孝。伊布拉欣聖人就在他的篤阿裡,專門為他的雙親祈求【我們的主啊!求你在審算實現之日饒恕我和我的雙親…】(古蘭經14章41節)從優素福聖人與他的兄弟們的故事裡,我們更發現他們推崇優素福聖人的美德【安拉確已讓你比我們優越了】(古蘭經12章91節)

夫妻的日常關係也要互相尊重,以加強彼此的關愛,與深化彼此家人之間的感情。穆聖就曾讚揚聖妻哈迪佳的品德「當人們否認我的時候,她相信我與支持我;當人們拒絕我的時候,她與我分享她的錢財」(阿哈邁德24864)

    承認他人對我們的恩德與幫助,有助於伸延彼此的友情。穆聖稱讚大賢艾布柏克的恩德,提到他對穆聖的幫助,感謝他的支持與陪伴。

虔誠祈求大能的安拉使我們成為記得感恩的人,感謝安拉的恩典,承認與感謝那些曾經幫助與對我們有恩的人!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