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托靠安拉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8月

託靠安拉 

 

By 趙錫麟 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說【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敬畏安拉,你們當說正言,他就改善你們的行為,饒恕你們的過錯。順從安拉和他的使者的人,確已獲得巨大的成功】(古蘭經3370-71) 讓我們一起敬畏、服從安拉。

托靠與仰仗安拉是一件發自內心的重要敬拜功課,意即我們從內心將今世與後世的趨吉避凶完全托靠仰仗安拉。因為安拉在經文裡明確的命令我們【你們應當只托靠安拉(古蘭經523) 托靠仰仗安拉也是聖人與使者們的品德【他們族中的每一位使者皆對他們說:我們只是和你們一樣的凡人,但安拉施恩於他所意欲的僕人。我們不能昭示你們任何明證,除非奉安拉的旨意,歸信者只托靠安拉!我們怎能不托靠安拉呢?他確已引領我們走上正道。我們一定會忍受你們的折磨迫害,讓托靠者只托靠安拉。】(古蘭經1411-12)

    我們在遭遇困窘的時候,必須託靠安拉,尋求合法的途徑解決問題。有些人遇到問題會慌亂、恐懼,也有人則是忽略問題不聞不問,這些都不是穆斯林的作法。穆聖是我們的榜樣,他是最為托靠仰仗安拉的人,當他離家遷往麥地那之際,為了避開古萊氏族的搜捕,躲藏在山洞裡,這些方法都是尋求適當的途徑。當搜捕的人們接近山洞時,凸顯了託靠安拉的績效。當時穆聖對大賢阿布伯克說「阿布伯克啊!你怎麼認為我們是兩個?第三者實是安拉。」(布哈里3653)

    安拉在經文裡描述這段事蹟【如果你們不襄助他,安拉確是襄助他了。當時,悖逆的人們把他逐出家園,只有一個人與他同行,當時他倆在山洞裡,他對他的同伴說:不要憂傷,安拉確是和我們同在的。安拉就把安寧降給他,並且以你們看不見的天兵援助他,並且把悖逆者的言詞貶低成最卑賤的,而安拉的言詞是至高尚的。安拉是尊貴的,睿智的。】(古蘭經940)

    各位教親:我們必須將托靠安拉與尋求合法途徑結合用來解決問題,不能只尋求人力解決我們的困窘,因為不托靠安拉違背我們的伊瑪尼,不符合我們的信仰。也不能單獨托靠安拉,不謀求解決問題的途徑,因為這是欠缺思考的方式。請切記當遇到任何困窘疑難時,務必先仰仗安拉,將問題托靠給安拉,同時尋求合法的解決途徑,雙管齊下。當每一個穆斯林虔誠祈求安拉,必會獲得重大的回饋。

   穆聖說「任何穆斯林做篤阿,並非為了作惡或斷絕親情,必然會獲得安拉回應三者中的一項:或是應允他的祈求,或是為他儲存在後世裡,或是為他排除類似的壞事。」聖門弟子說:那我們就多祈求。穆聖回答「安拉有更多的。」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