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盡力奮發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7月

   盡力奮發

By 趙錫麟 教長

 

(雖然清真寺處於尚未開放期間,但仍須將已備妥的主麻講稿跟教親們即時分享,並提醒把握時機祈求 安拉的喜悅!)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當盡力的敬畏安拉,你們當聆聽並順服他,你們當施捨,那是對你們自己最好的。誰能戒除自己的貪吝,他們確是成功的。】(古蘭經64章16節)讓我們一起敬畏並服從安拉。在我們的生活裡,經常會感受到一些不好的事物,隨著生活的改善,也增加了道德敗壞、貪婪詐欺、為非作歹、欺壓弱小等負面行為。世人如此狂妄悖逆安拉的教誨,而大能的安拉竟然沒有因為惱怒這些人而降災,報復絕滅這些悖逆的狂徒惡人?事實上,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安拉是普慈眾生的主,寬容的一再給我們機會,讓世人們反省回歸正道,並且一再的顯示一些跡象,讓世人警惕。最近一年多新冠病毒疫症對全球的影響,就是一項明顯的警告。讓我們體會到自己的渺小,科技學識的淺薄。我們經常自豪的先進醫學、發達科技竟然幾乎難以掌控這次的嚴峻疫情。

    各位教親:讓我們仔細體會安拉的教誨【在你之前,我確已差遣許多使者(去教化民眾),我必使他們蒙受窮困和疾苦,以便他們謙卑。】(古蘭經6章42節)、【我每當差遣先知去任何城市,我必使他們蒙受窮困和疾苦,以便他們祈禱。】(古蘭經7章94節)安拉讓世人遭受艱困,並非因為世人的罪惡要絕滅世人;而是鍛鍊我們,喚醒世人警惕回歸正道。

各位教親:當我們面對艱困考驗,正確的態度是要量力而為,順服安拉的教誨,懺悔改過並遠離安拉禁止的罪惡。安拉說【你們當盡可能的敬畏安拉,你們當聽從並順服,並當施捨,那對你們自己是最好的。能戒除自身貪吝的人,他們確實是成功的。】(古蘭經64章16節)安拉要求世人負起責任,都是按照是人所能夠承受負擔的標準制定,而非無限上綱的強求世人去做他們無法負擔的事物,上述經文裡的命令【你們當盡可能的】就證明安拉是親切和藹的對待世人,不會強求世人。穆聖也教導我們「…凡我禁止不可行的,你們當遠避之;我命令你們作的,你們應盡量多作。」(布哈里7288),因此,當我們面對諸如當前疫症影響的艱困考驗,那些誇口人定勝天的人也同樣感到艱困,我們就必須體會安拉的教誨【當人們以為自己可以獲得豐收及享受它的時候…】(古蘭經10章24節)經文敘述先民們悖逆,自認無所不能,從前安拉是直接毀滅,使那些作物彷彿從來沒有存在一般。但是安拉說【我的慈憫是包羅萬物的…】(古蘭經7章156節)因為世人的能力終究是有極限的,因此安拉在制訂世人的責任時,必定是斟酌按照世人的能力所及而安排他們的職責。請看這一節經文【安拉只依各人的能力而加以責成,各人要享受自己所行善功的獎賞,要承受自己所犯過錯的懲罰。我們的主啊!如果我們遺忘了或犯錯了,求你不要因此而懲罰我們。求你不要使我們負擔重擔,猶如你給先前的古人負擔的一樣。我們的主啊!求你不要使我們負擔我們所不能勝任的。求你恕饒我們,求你赦宥我們,求你慈憫我們。你是我們的祐護者,求你襄助我們對抗悖逆你的人們。】(古蘭經2章286節)

    各位教親:安拉的前定是必然無疑的,當我們遇到挫折,面對艱困考驗時,應當堅信安拉的慈憫與護佑,安拉是公平的,生涯裡面對的挫折可以使我們更堅強,我們的正確努力必將使我們度過考驗,獲得安拉的喜悅。在面對艱困考驗時,我們必須切記安拉的教誨【你應當敬拜你的主,直到那無疑的消息降臨給你。】(古蘭經15章99節)學者解釋經文裡的「敬拜真主直到無疑降臨」並無等級或程度的說明,亦即是每個人必終其一生,為他自己的責任與功課努力,最後所能夠達到的最高等級。

各位教親:我們可以從易布拉欣聖人與安拉的對話學習【昔時,易布拉欣說:我的主啊!求你讓我相信你怎樣復活死物?安拉說:難道你不信嗎?他說:不然,但是我想使我的心安定。安拉說:你取四隻鳥,把它們集合到你這裡,把它們分割後,分別在每個山頭放置它們的一部份,然後你召喚它們,它們就會飛到你的面前來。你當知道,安拉確是尊榮的,睿智的。】(古蘭經2章260節)易布拉欣聖人的努力,祈求安拉讓他自己安心,這已經使自己的信仰達到了對安拉的堅信無疑,但是他還在努力的提升,後來更達到了最高等級的無疑,當時易布拉欣聖人的族人們要用烈火焚燒他,於是安拉下令火焰降溫,使他避免了火刑【他們說:如果你們要有所作為,你們燒死他吧!你們幫助你們的眾神靈吧!我說:火啊!你對易布拉欣變成涼爽及平安的吧!】(古蘭經21章68-69節)

    各位教親:盡力奮發的意義不但是要我們量力而為,更要我們必須遵循中庸而非偏激。只有中庸之道才可以長久,並且獲得安拉的喜悅。安拉說【我如此的使你們成為中庸的民族,以便你們見證世人,而使者是你們的見證…】(古蘭經2章143節)不過為的中庸之道也體現在穆聖的教誨,聖門弟子安奈斯傳述:有三個人同來請教聖妻們關於使者如何敬拜安拉,當他們獲悉使者的修為後,他們都認為自己的拜功有缺失,便說:我們與使者相差甚遠,他已蒙主恕饒了其過去和未來的過失。然後他們其中說:我要徹夜不眠的禮拜。另一人說:我要終年封齋且不間斷。第三人說:我則要遠離婦女,終生獨身不婚。安拉的使者來問他們「你們就是那些說要如何如何作的人嗎?「對安拉起誓,我的確比你們更順服、更畏懼安拉,但我有時封齋,有時也不封齋;我禮拜但也睡眠,且我也結婚,凡在宗教上不遵循我的聖行的人,就不屬於我的追隨者。」(布哈里5063),另有一則聖訓:「正道是容易的,若有人在宗教上自欲負擔過重,他是將不勝負荷,因此你們應積極行善功,守中庸之道(而不偏激)、且多說善言,儘量憑藉早、晚及後半夜的拜功,以獲得力量。」(布哈里0039)

   我們在自我提升的過程中,必須盡力而為,堅持自我克制,忍耐一切艱困,堅信一切考驗都是安拉在測試我們在人世裡的作為,和代替安拉治理大地的能力,務必相信安拉必定護佑慈憫我們。安拉說【難道在安拉還沒有辨明你們之中奮鬥的人和堅忍的人之前,你們就自以為將進入天園嗎?】(古蘭經3章142節)每當我們感到疲倦、虧乏、懈怠、幾乎絕望的時候,我們必須盡力振作奮發,祈求安拉的援助,以提升我們的品級,最後獲得安拉賞賜我們的天園。

   讓我們一起體會安拉的教誨【你們不要懈怠,不要憂愁,如果你們是歸信的穆民,你們必居優勢!】(古蘭經3章139節)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