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9
嘉美言行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6月

嘉美言行

By 趙錫麟 教長

 

(雖然清真寺處於尚未開放期間,但仍須將已備妥的主麻講稿跟教親們即時分享,並提醒把握時機祈求 安拉的喜悅!)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提醒我們【至仁慈的主教授了古蘭經,造化了人,並且教他修辭】(古蘭經55章1-4節)仁慈的安拉造化我們並且賜給我們古蘭經,讓我們學習說話的技巧,善用語言是極大的恩典,也是我們必須負起的責任。保持緘默是美德,而善用修辭技巧,在適當的場合說出適當的言詞,將會獲得更多的正面回饋。我們在疫情警戒升高期間,或許可以有較多的機會自省,改善或精進我們的言行。

    良好的話語措辭可以統稱為嘉言、善言或良言。最重要的嘉言,是我們信仰的根源「清真言」: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安拉舉例教誨我們【難道你不知道安拉打過這樣的一個比喻嗎?一句好話好比一棵好樹,它的根基穩固,枝幹高聳天際,每一時期都依照真主的意旨結果。安拉為世人打了許多比喻,以便他們銘記教誨。】(古蘭經14章24-25節)學者們轉述伊布尼·阿巴斯的傳述:經文裡的好話,是指「清真言」的萬物非主唯有真主。一棵好樹,則是比喻信士(穆民)的正信灌溉了信士心中的好樹(他的信仰,伊瑪尼)。於是信士的伊瑪尼根基穩固,高聳天際,獲得安拉的喜悅,按時獲得好的回饋報償。因為安拉說【嘉言將上升到他那裏,他升起善行。】(古蘭經35章10節)學者們解釋這節經文的涵義:善行提升嘉言,也有解釋是嘉言提升了善行。因此,善行與嘉言是相輔相成有互補的作用。

    各位教親:穆聖教導我們「凡信安拉與末日的人,應勿擾害鄰居;凡信安拉與末日的人,應慷慨待客;凡信安拉與末日的人,應說善言,否則保持靜默。」(布哈里6018)穆聖的聖訓裡併提了信仰、善言與善行,甚至嘉許保持靜默,不隨便說話。請看穆聖的另一段聖訓「安拉的奴僕有可能因口出看似不重要的一語而取主喜悅,因而蒙賜提升其品級(報償);一奴僕也可能會因不識輕重而出語不慎,令安拉厭惡,而被投入火獄。」(布哈里6478)安拉恩威並用,嘉言善行必獲好的報償,而犯禁的穢言惡行必遭譴責懲罰,兩者相較,當我們無法避免時,保持緘默也是正確的行為。因此安拉指示穆聖【你告訴我的僕人們,叫他們說至善美言,不然惡魔必定挑撥離間他們,惡魔確是世人的明敵。】(古蘭經17章53節)

    美言好語就是我們防禦惡魔挑撥離間的最好武器,以嘉言與良好的態度待人接物,可以避免許多誤解,並且獲得好的回應。甚至改變敵對的劣勢,請看安拉教導姆薩聖人和他的兄弟哈倫聖人對應法老王的方式【你倆當對他說溫和的話,或許他會記取勸誨,或者心生畏懼。】(古蘭經20章44節)再看安拉對穆聖的教導【你以安拉的慈憫,溫和的對待他們,若是你粗魯無禮,或殘酷無情,他們必定離你而去…】(古蘭經3章159節)因此,使用善美的佳言也是傳達安拉的正道與呼籲世人接近安拉的基本條件。安拉說【你當用智慧和善言勸人遵循主道,你當以最好的語調與他們辯論,你的主全知誰是背離他的正道者,他也知道誰是遵循他的指引的。】(古蘭經16章125節)

    各位教親:美好的對話也會加強人際的互相尊重,促使鄰居與友人們互相關懷,親戚們有更密切的情誼。請看安拉的教誨【他們的秘密談話多是無益的,除卻勸人施濟,或勸人行善,或在人中調解者,誰為求安拉的喜悅而如此作為,我就給他重大的報賞。】(古蘭經4章114節)善言更可以撫慰貧困需要者的心靈,安拉說【你們當對他們說好話】(古蘭經4章8節)意即:寬容溫和的對待他人。安拉教誨我們【你應該對他們說溫和的話】(古蘭經17章28節)對他們說好話,或為他人祈禱做好篤阿,都將獲得如同施濟的善舉報償。穆聖說「…一句善言,也是善舉」(布哈里2989)

    安拉教誨【與其在施濟之後,損害受施的人,不如以善言婉拒,並寬恕原諒。安拉是無求的,寬容的】(古蘭經2章263節)可見因善言而獲得的報償,遠超過物質的施濟。

主啊!祈求你賜給我們常有機會做出嘉美的言語與行為,以獲得你的喜悅,遠離惡魔的誘惑。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