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9
求主寬恕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5月

求主寬恕

 

趙錫麟教長

 

(雖然清真寺處於尚未開放期間,但仍須將已備妥的主麻講稿跟教親們即時分享,並提醒把握時機祈求 安拉的喜悅!)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寬免是最接近敬畏的,你們不要忘了彼此恩情善待,安拉確是明察你們的行為的】(古蘭經2章237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貴重齋月的後十天是最貴重的夜晚,穆聖當年在這十個夜晚裡,特別比平時更積極努力遵行善功,期盼遇到尊貴的蓋德爾夜。因為【蓋德爾夜勝過一千個月】(古蘭經97章3節)經文的意義是:在這個夜晚裡做的善功和禮拜等於是八十三年的成績。

     真主安拉在這個夜晚裡,頒降了古蘭經。安拉說【我確已在一個吉慶的夜裡降示了它】(古蘭經44章3節)安拉也在這個夜晚判定了一切事務,分配了人們的給養,安拉說【在那個夜裡,一切明智的事情,都被判定】(古蘭經44章4節)天使們奉命降下了安拉的慈憫與吉慶、平安。安拉說【眾天使和魯哈奉他們的主的命令,帶著一切事務而在那夜裡降臨*那夜全是平安的,直到黎明升起】(古蘭經97章4-5節)

    真主安拉在這個夜晚寬恕了那些禮拜行善的人,並且接受與回應人們的祈求。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當抓緊時機,不要錯過用善功接近安拉。穆聖教導我們「任何人阻絕它,就已經阻絕了一切的好處,唯有那些被禁的人,才會自絕這些好事」。

各位教親:倘若我們要趕上蓋德爾夜,爭取安拉賜給我們這個夜晚的善賞,我們必須多做篤阿,誠摯的向安拉祈求。聖妻阿伊莎請教穆聖說:安拉的使者呀!倘若我知道了某個夜晚就是蓋德爾夜,我應當說什麼?穆聖說「妳當說:主啊!你是寬恕的主,你喜歡寬恕,求你寬恕我」意思是:主啊!你是寬恕的主,你會寬恕犯過錯的人,你會恕饒他們,遮掩與消除他們的過錯。經上說【…安拉確是至恕的,至赦的】(古蘭經4章43節)蓋德爾夜是我們懺悔與祈求安拉饒恕的夜晚,任何向安拉懺悔祈求饒恕的人,都是追隨經文描述的那些信士們的篤阿【我們的主啊!求你恕饒我們,求擬赦宥我們,求你慈憫我們…】(古蘭經2章286節)於是安拉接受了他們的祈求,如同聖訓紀載,安拉回應說「我已經允准了」,意思是安拉已經接受悔過,寬恕並慈憫你們。

    這個夜晚確是每個人懺悔與接近安拉的良機,經文說【他准承他的僕人們悔過,他饒恕一切罪惡…】(古蘭經42章25節)我們在這個夜晚還可以把握機會多做副功禮拜,這也是向安拉悔過與祈求的方式,穆聖鼓勵我們在這個夜晚禮拜,他說「任何人在蓋德爾夜,出於虔信及盼望安拉回賜而立行拜功(副功拜),他以往的罪過將獲寬恕」艾布烏瑪瑪傳述,一個人對穆聖抱怨自己罪過深重,穆聖問他說「你來之前洗過小淨嗎?」他說:是的。穆聖又問他「當我們禮拜時你跟我們一起禮拜了嗎?」他回答:是的。穆聖說「你可以走了,安拉已經饒恕了你」。

    各位教親:蓋德爾夜也是我們彼此寬諒和解與化解誤會的良機,我們在這個夜晚以清白的內心與美德善意虔誠面對安拉,摒棄妒忌、惱怒與對立,尋求安拉的恩典,化解我們穆斯林之間的紛爭。聖門弟子伍巴達·賓·索米特傳述:安拉的使者出來告知我們蓋德爾夜(的訊息),但因某人和某人爭吵,有關於此的知識被取回了…」意即指定是哪個夜晚的訊息被取回了。

    這段聖訓是教導我們摒棄爭執,鼓勵寬恕和解;安拉喜愛他的僕人們多做善行,安拉說【你當饒恕他們,寬容他們,安拉確是喜愛行善者的】(古蘭經5章13節)寬恕也包括寬待艱困者,穆聖說「有一商人時常借貸給人,當他的債戶處境窘況時,他總是吩咐夥計說:寬免他吧!以便安拉寬恕我們。因此安拉寬恕了他」虔誠祈求安拉寬諒饒恕與慈憫我們!

    各位教親:目前為了做好防疫措施,配合防疫政策暫停開放臺北清真寺,雖然沒有集體禮拜,但是這並不阻礙我們每個人自我反省,多做禮拜多行善功,祈求安拉寬恕我們的過錯,允准我們的祈求,讓我們能夠趁著齋月有豐沛的收穫,早日解除疫症的威脅,重新在清真寺裡禮拜、學習與歡聚。

     也順便提醒大家遵照穆聖規範應該支付的開齋捐,這是在齋月裡每位穆斯林都必須拿出來的善款。阿布都拉·賓·歐默爾說:安拉的使者規定開齋節捐,為一個「索爾」的椰棗或大麥,是每位穆斯林必行的主命。無論奴婢或自由人,男或女,老或少,最遲必須於會禮以前繳納(拿給需要者)。這裡的需要者是指貧困需要的人,有些學者認為可以用錢代替實物在臺灣的替代金額是每人新台幣兩百元,可以在開齋節以前就先行繳納。

敬請遵行穆聖的規範,儘早協助貧困的教親可以和我們一起歡慶開齋。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