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9
持續敬畏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5月

持續敬畏

 

趙錫麟教長

 

(雖然清真寺處於尚未開放期間,但仍須將已備妥的主麻講稿跟教親們即時分享,並提醒把握時機祈求 安拉的喜悅!)

 

    

 各位教親:知感真主安拉的恩典,我們在新冠疫情籠罩全球的情況下,第二次依依送別齋戒貴月,迎接開齋佳節,祈求安拉慈憫我們早日解除疫情的蔓延,賜福全世界平安健康。

安拉教誨我們【誰敬畏安拉,他就為誰開啟一條出路,並且從他料想不到的地方賜予他。誰託靠安拉,他就使誰滿足。安拉是必能勝任自己的事情的,安拉確已為萬物制定了尺度】(古蘭經65章2-3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在過去的一個齋月裡,我們可能加倍努力的完善我們的齋戒、禮拜、誦經,多行善功,徹底悔過求恕,儘力彌補缺失。受到疫情提升的影響,無法像往常在清真寺裡成班聚禮、集體開齋、享受夜晚禮拜。但是我們也因此,享受居家的時間,多與家人溫馨相處,更有時間自我反省,學習與規畫未來。我們自己掌控著自我的時間運用,有些人儘量得把握機會接近安拉的正道,也有些人放任時間流失,甚至荒廢了應盡的義務,錯失我們接近安拉的良機,或是忽略了親情與人際的關係。

    請切記安拉的教誨【今世的生活,只是虛幻的享受】(古蘭經3章185節)讓我們把握機會,回歸到安拉的正道上,抓緊我們的生涯,累積能獲得安拉喜悅的善功,期盼將來在後世裡能獲得安拉的賞賜永居天園。及時回歸安拉懺悔改過,必將獲得安拉的寬恕。安拉召喚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都應當向安拉懺悔,以便你們成功】(古蘭經24章31節)

    各位教親:安拉造化宇宙萬物,掌握一切事務,其中的奧妙唯有安拉獨自掌控。我們隨時都面臨安拉的考驗,這是人生必然的,誰通過了安拉的考驗,必將有所進步且獲得善賞。安拉教誨【你說:我們只會遭遇到安拉為我們所注定的,他就是我們的護佑者,眾穆民們只能託靠安拉】(古蘭經9章51節)我們做事必須盡自己的努力以外,還要仰仗安拉的護佑,祈盼安拉賜給我們良好的成果。而一切事務的好壞,都是安拉早已注定的,只是我們不知道。但是這並不是消極的宿命理論,而是堅定的信仰一切都在安拉的掌握。如何能夠趨吉避凶,如何能夠祈盼好運?那就是服從安拉,遵行他的正道,虔誠向安拉祈求。而當我們向安拉祈求以後,實現了我們的願望,我們仍然沒有脫離安拉的前定,因為這一切仍然在安拉的定度之中。安拉的機密神算,沒有任何洩漏的疑慮與可能。

    各位教親:瘟疫的考驗,乾旱或洪災,戰爭威脅,物資短缺等,都是我們生活中可能面對的考驗。安拉教誨我們【我必以些微的恐懼和饑饉,與財產、生命、作物收成的損失來考驗你們,你當向堅忍的人們報喜!他們在遭遇磨難的時候就說:我們確是安拉所掌有的,我們確將回歸到他那裏,這些人是蒙受他們的主的喜愛與慈憫的,這些人確是獲得正道的】(古蘭經2章155-157節)讓我們積極面對生活裡的種種考驗,抱著安拉必然會照顧我們的信心,克服困難尋求美好的生活與後世裡的善賞。

各位教親:齋月已經結束,但是我們並未遠離或忽略對安拉的敬畏。我們回憶齋月裡的各種善功,同時必須下定決心,在今後的生活裡繼續努力,維持自己日常敬拜安拉的各種善功:每天的主命禮拜、持續的學習與誦讀古蘭經、善待家人、寬容待人、幫助他人解決困難,維持良好的心態,宣達安拉的真理。如此,我們才是真正的體認了安拉命令我們齋戒的涵義,自我鍛鍊上進,期盼安拉的喜悅。

    清真寺因應疫情警戒而不開放,我們更應當自我約束,保持健康同時與家人親朋互相叮嚀砥礪,抓緊安拉的正道,切勿疏遠。開齋以後,有一項重要的聖行功課:繼續在這一個月裡面設法完成六天的副功齋,不需要連續封齋,這是用來彌補我們可能在齋月裡不慎疏忽的齋戒缺失,也可以逐漸調適我們的生理時鐘恢復正常生活。請把握良機完成。

祈求安拉慈憫我們平安健康,佳節愉快!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