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人有責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5月

人人有責

 

趙錫麟教長

 

(雖然清真寺處於尚未開放期間,但仍須將已備妥的主麻講稿跟教親們即時分享,並提醒把握時機祈求 安拉的喜悅!)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的確,天地的造化,晝夜的交替,對於用心的人,其中確有多跡象】(古蘭經3章190節)新冠疫症肆虐影響了我們的生活,為了因應防疫,我們改變了許多日常的生活習慣,體驗了非常時期的考驗與困窘,事實上這裡面有許多值得我們思考與反省的重點,我們要用心體驗並且實踐。

安拉說【設若各城市的居民歸信且敬畏,我必為他們開闢天地的福澤…】(古蘭經7章96節)歸信與敬畏是我們走向正道改善生活的唯一途徑,而真正的歸信與走上正道,就會成為安拉在經典裡告訴我們的優秀群體。安拉說【你們是為世人而被選出的最優秀民族,你們揚善阻惡,歸信安拉…】(古蘭經3章110節)這節經文明確指出優秀傑出的群體必須具備的三個要點:勸善、阻惡、歸信安拉。

只有具備這三個要點的族群,方才能夠獲得安拉的喜愛,能夠被稱為「信士」請看安拉對穆聖的教誨【鄉下的阿拉伯人曾說:我們已歸信了。你說:你們還沒有歸信,但你們可以說:我們已接受了伊斯蘭(歸順了),因為伊瑪尼(正信)尚未進入你們的心中。如果你們服從安拉和他的使者,他不減少你們的絲毫善功。安拉確是寬恕、特慈的】(古蘭經49章14節)、【信士(穆民)是歸信安拉和他的使者,然後不曾懷疑或動搖,且能以自己的錢財和生命為安拉之道奮鬥的人。這等人,確是誠信者】(古蘭經49章15節)

   當我們能夠真正的體會到接受伊斯蘭信仰,只不過是「歸順」了安拉,找到了通向正道的途徑。我們絕不僅以這個步驟作為我們的終極目標,而是要去體會、學習與尋求,如何才能從一個歸順安拉的穆斯林轉化成為被安拉喜愛的「信士」。從上述的古蘭經文我們明確的知道:從歸順到歸信還有一段必須努力的過程。而要瞭解達成「信士」目標的三個條件:

    一、身體力行的歸信安拉:信仰並不只是說了就完成,而是不但要把「萬物非主唯有安拉、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這個中心思想深植內心,時刻不忘,還要把它融入我們的行為,貫徹在我們自己的日常生活中。當我們要做一件事之前,會先想到:這件事是否符合我的信仰?做這件事是否觸犯了安拉的禁忌?做這件事是否會獲得安拉的喜愛?

當我們的日常行為都已經透過信仰的自省監督,儘量做到符合教規的生活模式,我們才是真正的歸順安拉。儒家的「格物、致知、修身」主張與伊斯蘭的信仰有許多相似的地方,請仔細誦讀並思考上述的古蘭經3章190-195節【的確,天地的造化與晝夜的交替,對於用心的人,其中確有多跡象…】讓我們在透過我們觀察日常生活裡的許多細節,更加瞭解安拉造化宇宙萬物的奧妙,釐清我們和安拉之間的密切關係【我們的主啊!你沒有徒然的造化這一切…】(古蘭經3章191節)。

    二、在處理好我們與安拉的密切關係同時,我們還要顧及我們與周邊一起生活的眾人之間的關係,必須維持尊重寬容共存的目標。無論信仰差異,人與人之間都要守諾履約,安拉教誨【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履行約言…】(古蘭經5章1節)、【你們應當履行諾言,諾言卻是將被審問的】(古蘭經17章34節)。穆斯林必須尊重任何已經承諾的協議或條約,對於並非敵對者,更須公平,安拉教誨【那些未曾為你們的宗教而對你們作戰,也未曾把你們從故鄉驅逐出境者,安拉並不禁止你們善待他們,且公平對待他們…】 (古蘭經60章8節)。

再請看穆聖的教誨「信仰包含六十餘項,廉恥是信仰的一部份」(布哈里0009)、「穆斯林是那避免以手或口傷害其他穆斯林的人;遷士是那拋棄一切安拉所禁止之事的人」(布哈里0010)、有人問安拉的使者:什麼是伊斯蘭最好的行為?他答道「供人食物,及向你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道安問候」(布哈里0012)、「你們若能做到以自己所樂於得到的,也樂見(穆斯林)兄弟得之,才算獲得了(全美的)信仰」(布哈里0013)。

與眾人的關係已經涵蓋了我們生活裡的一切倫常關係:家人、至親、血親、近鄰、好友以致陌生的社會大眾。整個伊斯蘭律法的特點都在於人生的價值,因此法學家推出了保護眾人的宗教信仰、生命與身體、思考創作力、名譽倫常、財產等五個重點,闡明任何制度能夠落實這五大項目,必然就是良好的制度。當前我們清真寺配合防疫警戒,再度暫停辦理包括主麻聚禮和開齋節慶的各項活動,更足以解釋穆斯林群體是講道理和以社會大眾利益先行的。

    三、揚善阻惡:鼓勵履行正確的行為,阻止會造成傷害的行為,是穆斯林履行信仰,維持社會安定的重要善行。古蘭經裡面多次提醒揚善阻惡的重要性,安拉甚至提示那些有經典的人們【假若有經的人歸信正道,那對他們是至好的】(古蘭經3章110節)並且說明遵行正道的方法【有經人中有一夥端正者,他們在夜間誦讀安拉的(古蘭)經典,並且為安拉叩頭(禮拜),他們歸信安拉和末日,他們揚善阻惡,競先行善,他們是屬於善人的】(古蘭經3章113-114節)穆聖的聖訓更明確的闡明揚善阻惡的重要性「遵守安拉法度的人與違犯法度的人的比喻,正如那些以抽籤分配座位搭船的乘客,有些人抽到高層座位,另些抽到低層的。坐於低層的乘客取水時必須經過高層座位才能取到水坐於低層的人於是說:不如在靠近我們的船身位置鑿洞,則免於取水時打擾他人。那麼,如果坐於高層的人任由他們鑿船,全船必將沉沒;但若能阻止他們,則全體安全。」(布哈里2493)這足以證明:每個人都肩負著社會安全的責任,勇於負責鼓勵善行,阻遏任何有害社會公義的事情。必須對社會負起一定的責任,而非獨善其身就可以獲得安拉的喜悅。善惡無大小之區分,行善必獲得安拉的報償,而且是有七百倍之多,而每個人的過錯只是單一的負擔,絕無作惡者必須負擔加倍或多倍的懲罰。安拉說【為主道而出散的錢財的人,譬如(農夫播下)一粒榖種,發出七穗,每穗節一百顆榖粒。安拉加倍的報賞他所意欲的人…】(古蘭經2章261節)穆聖教誨我們「你們誰在宗教上(認真)改進,他的善行將獲十倍至七百倍的回賜,而其一件惡行只罰其如罪。」(布哈里0042)。當前疫症警戒提升,防疫措施正是體驗我們每個人必須盡責的時機,倘若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善盡自己的職責,整個社會必然會體現安拉的承諾,成為良好的社會。此外,還有群體責任,應當換位思考,對於其他群體遭受的艱困與苦難感同身受,今天我們安享生活,而世界上還有許多遭受戰爭、侵略、不公平待遇的穆斯林,我們都必須為他們祈禱,更應當積極設法幫助他們解除困窘。

     各位教親:從接受伊斯蘭信仰(歸順)開始,到我們逐漸成為一個歸信的穆民(信士),是必須逐步實踐的過程。其間有許多必須履行的職責與考驗,包括我們必須檢視自己的各種情況是否符合教規,多檢討並向安拉求恕。思考我們自己對自己的宗教信仰是否明確瞭解?我們是否需要學習古蘭經、聖訓、教規?到我們與自己穆斯林群體的互動,不再以自掃門前雪的態度,只等待我們的社團提供各項服務,而自己必須思考:我們對清真寺、協會有無回饋。不再只想到我們群體的負面,而開始思考,我們可以為我們的社團、清真寺、協會做什麼?只有如此,方才負起了我們自己應當負起的責任,向優秀群體的正道邁進。

  【我們的主啊!我們已虧負自己了,如果你不饒恕我們,不慈憫我們,我們必將成為虧損者】(古蘭經7章23節)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