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5
自我珍惜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5月

自我珍惜

 

趙錫麟教長

 

(雖然清真寺處於尚未開放期間,但仍須將已備妥的主麻講稿跟教親們即時分享,並提醒把握時機祈求 安拉的喜悅!)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堅忍,當奮鬥,當團結,當敬畏安拉,以便你們成功】(古蘭經3章200節)知感安拉的恩典,他賜給我們最佳的型態。請看安拉的教誨【我確已把人造成具有最佳的型態】(古蘭經95章4節)學者們解釋:安拉造化人並且賜給他的身體具有最佳的形狀與功能,具備良好的體態,並且要求每個人自己自主,負責自我維護與控管。

   請看伊布尼·阿巴斯闡釋安拉的教誨【然後,在那日你們必為所有恩澤而被審問】(古蘭經102章8節)的涵義:經文裡指的恩澤是身體的健康與聽覺、視覺;安拉將以此審問他的僕人們,是否珍惜了這些信託。請看聖門弟子阿布頓拉·賓·阿穆爾·賓·阿綏傳述:穆聖說「阿布頓拉啊!我聽說你白天封齋、通宵禮拜,果真如此嗎?」我說:是的,安拉的使者。他說「不要這麼做。你有時封齋,有時也應停止;夜間做禮拜,但也應睡眠。你對自己身體有應盡的義務,你對你的眼睛有應盡的義務;而且你對你的妻子也有應盡的義務。」(布哈里5199)

    各位教親:聖訓明示了維持正常體能、保護身體、甚至維持與配偶和家人的正常生活,都屬於我們必須自我珍惜,對安拉感恩的範圍。只有在我們的身體擁有良好的健康,正常的生活,才能夠發揮我們的潛力,謀求與創造幸福的人生。當我們的身體健康良好的時候,我們才能夠善盡順服安拉的責任,負起安拉交代給每個人的代理職務,使家庭幸福,社會安定繁榮;將來在後世裡能獲得安拉的獎賞。

    當前我們正面對嚴峻的新冠病毒威脅,疫情警戒明示我們防疫規範,要求我們儘量居家,外出必須做好防疫措施等等。這些都是為了我們個人與社會群體的健康及安全而制定,必須遵守的規範。確已升高到不得違反,否則不只個人受害,更將危害到家人、親友、甚至整個社會的健康及安全。

    穆聖也教誨我們「強壯的穆民比孱弱的穆民更好,並且更獲得安拉的喜愛,但他們倆都是好的。你當在意那些對你有益的,並向安拉求助,不可放棄。倘若你遭遇了任何事,不要說:倘若我做了什麼或什麼!但是你應當說:這是安拉的定度,安拉照他的旨意做了。『倘若』這個字會開啟惡魔的門戶。」(穆斯林2664) 這是一段重要的聖訓,穆聖教導我們務必牢記:凡是穆斯林無論強弱都是好的,但是強壯者更好。穆聖更要我們學習:積極尋求安拉的恩澤,倘若不幸失敗或遇到困擾,必須直接回歸信仰,這是安拉的考驗與前定,我們的正確作法是直接向安拉求助,可以檢討改進。但是絕不可以說:倘若或是假如我如何…如何,因為這是無益的妄想,將會使我們偏向惡魔的深淵,而無助於我們的檢討改進。

    各位教親:我們必須先獨善其身,自我珍惜;然後才能夠做到聖賢教誨的「兼善天下」!近來有許多訊息報導各地的穆斯林族群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他們或是面對飢寒交迫、流離失所,強拆禮拜寺,或是遭遇不人道的血汗迫害,甚至面對空襲與戰爭,家破人亡。我們聽到或知悉這些慘痛的訊息時,必然會感到羞辱與痛苦。請學習穆聖的教誨「一位虔信者(穆民)與另一位虔信者的關係,就如牆中的磚塊,各部分之間相互增強。」穆聖同時將雙手合握,十指交扣。(布哈里0481)、「穆斯林是另一穆斯林的弟兄,所以不可欺壓對方,也不可將穆斯林交予壓迫者。滿足其弟兄需求者,安拉滿足其需求,幫助其弟兄解脫困難者,安拉將於復生日解脫他的困難,為其弟兄遮掩(難堪、羞愧等)者,安拉將於復生日為他遮掩。」(布哈里2442)

    各位教親:珍惜我們遭遇困難的弟兄,設法為他們解除困境,都是我們應當負起的天職。但是必須斟酌量力而為,我們自己的情況能做什麼?安拉教誨【你們不要自殺…】(古蘭經4章29節)珍惜生命是必須的,不可輕言犧牲。這時我們必須遵從穆聖的教誨「當你們有人見到不好的事物,就必須用手去改變它,當他無法用手清除時,就用口舌(話語)去改變它,當他再無法時,就用他的內心(去改變它);這是最弱的伊瑪尼。」(穆斯林49)穆聖要我們量力而為,當可以使用力量改變時,就必須設法動手去改變它,否則只好用輿論的力量勸阻,當我們連輿論都無法生效時,就只有在內心裡否認它,祈求安拉幫助,而不能苟同迫害我們穆斯林弟兄,或隨波逐流。因此穆聖說:這是最弱的伊瑪尼(我們的信仰)。

    各位教親:請切記安拉的教誨【設若各城市的居民歸信且敬畏,我必為他們開啟天地的福澤…】(古蘭經7章96節)獲得安拉的福澤的先決條件是歸信與敬畏安拉,當我們沒有實踐這兩個條件的時候,就必須警惕安拉的懲罰。要知道安拉曾經警告我們不可自己變壞作惡【安拉不變更任何人的恩典,直到他們變更自己的態度。當安拉欲降災害於任何一夥人的時候,那災害是無可抗拒的】(古蘭經13章11節)更要記得【如果你們違背(信仰和命令),他就要以別的民族替換你們,然後,他們不會像你們這樣】(古蘭經47章38節)法老王、秦始皇再強悍也早已灰飛煙滅。我們一定要認清自我,虔誠向安拉懺悔求恕,學習成為一個歸信與敬畏的信士,團結互助,寬容對待他人;珍惜安拉賜給我們的福澤,只有自己好了以後,方才能夠己立立人,己達達人。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