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求恕祈雨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3月

求恕祈雨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中最尊貴的,是你們中最敬畏的】(古蘭經49章13節)讓我們一同敬畏與服從安拉,並端正態度誠摯向安拉求恕,他是寬恕回應祈求的主。我們感恩讚美安拉,他賜給我們在這個安定的國家裡享受豐沛的生活,而我們在日常的生活裡經常無意的耗費了能源或水源,我們必須具備環保觀念,杜絕浪費。尤其是水資源更為重要,不但是我們日常生活所需,更是農業、畜牧與許多現代工業所必需,我們要記得缺水的痛苦,請節省用水。安拉禁止我們浪費,安拉說【阿丹的子孫哪!每逢禮拜你們當穿著合適的服飾。你們吃喝,但不要過度。安拉實是不喜歡放肆浪費者】(古蘭經7章31節)

    過去一年裡我們見證了新冠病毒疫症肆虐與它帶來的眾多影響,我們必須汲取教訓。在我們周邊會發生乾旱、洪水、暴風雪等嚴重天災。而我們堅信,安拉不斷的恩賜他的僕人們,使我們能夠服從敬拜他,但是當我們自己不再敬畏安拉,屢犯禁令,顛倒是非,違背主命,安拉必將因為我們的改變而降災禍。安拉說【安拉不變更他賜給任何一夥人的恩典,直到他們改變自己。當安拉欲降災予任何一夥人的時候,那災害是無可抗拒的。除了他,他們絕無任何庇佑者】(古蘭經13章11節)安拉用災禍考驗我們,必然是因為我們疏遠了安拉,累積了罪過。安拉教誨我們【凡你們所遭遇的災難,都是由你們親手造成的,而他卻饒恕你們的許多過錯】(古蘭經42章30節)因此,我們必須自我反省,徹底悔改,重新正確的面對安拉,服從他的命令,遠離他的禁忌。大賢阿里說:安拉降示災禍必然是因為罪惡,而只有懺悔求恕,才能怯除災禍。

    各位教親:我們熟知,只要向安拉虔誠祈求,他必然回應。古蘭經的教誨也明確指出:向安拉懺悔求恕能消除災禍,天降甘霖;這是因為罪惡會抹除福澤與吉慶,減損安拉降賜的給養。安拉用以色列族人的事蹟教誨我們【倘若他們遵奉《討拉特》和《因支勒》和他的主所降給他們的其他經典,他們必得以仰食上方的與俯拾下方的…】(古蘭經5章66節)倘若以色列族人遵奉經典,服從安拉的教誨,安拉必將使天降甘霖,豐沛他們的作物收穫。普慈的安拉將改過求恕作為抵銷罪過與消除災禍的原因,而安拉使大地乾旱缺水,就是因為人們的悖逆而提出警訊。請看安拉的教誨【他們在求饒恕的時候,安拉也不懲罰他們】(古蘭經8章33節)我們必須經常自我反省,回歸安拉的正道;多做懺悔,祈求安拉寬恕我們的過錯。

    各位教親:反省悔過與求恕,不但會獲得安拉的寬恕,還會獲得安拉賜給更多的財富、子嗣,使大地肥美,物產豐榮。古蘭經敘述努哈聖人告誡他的族人【我說:你們當向你們的主求恕饒,他確是寬恕的主,(如果你們懺悔求恕饒)他就從天降給你們豐沛的雨水,並且降賜給你們錢財和子嗣,為你們設置園圃和河流】(古蘭經71章10-12節)曾經有人為了農田乾旱請教巴斯拉的哈三,他就告訴這人:你當向安拉懺悔改過。又有人為了貧困求教,他也說:你當向安拉懺悔改過。又有人因為沒有子嗣向他請教,他也說:你當向安拉懺悔改過。然後他唸誦了上述的三節經文。古蘭經也明確告訴我們,當我們誠心悔改求恕,安拉必將護佑我們免遭罪刑,不遭敵人肆虐,安享富裕生活【你們當向你們的主求恕饒,然後向他悔罪,他就使你們獲得美好的享受,直到一定的期限,他並將自己的特恩賞賜給每個有為者。如果你們悖逆正道,我會為你們擔憂重大日子的懲罰】(古蘭經11章3節)我們絕不可對安拉的慈憫失望,我們必須重新建立與安拉的正確關係,服從他的命令,避免觸犯他的禁忌,修正我們的生活方式,期盼安拉的喜悅。真主安拉的慈愛寬廣,請看安拉的教誨【你說:我的主的過份自害的僕人們呀!你們不要對安拉的慈憫絕望,安拉必定恕饒一切罪過。他確是寬恕的,至慈的,你們當在懲罰降臨和你們找不到援助之前,皈依和服從你們的主】(古蘭39章53-54節)祈求安拉寬恕我們,早日解除旱象,普降甘霖!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