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遷善遠奸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9月

遷善遠奸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敬畏安拉,當說正言,他就改善你們的行為,饒恕你們的罪過。順從安拉與他的使者的人,確已獲得了重大的成功】(古蘭經33章70-71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伊斯蘭曆新的一年已經開始,我們祈求安拉賜給我們成功順利與健康,安定繁榮,寬恕我們的過錯,護佑我們繼續向善。安拉教誨我們【的確那些歸信且行善者,得以最高天園為居所】(古蘭經18章107節)

各位教親:穆聖從麥加遷徙到麥地那,是歷史上的特殊大事。穆聖說「在光復以後不再有遷徙」因為在穆聖時代,光復麥加以前的遷徙,是為了支持穆聖,而在光復麥加以後,安拉已經提升了伊斯蘭的地位,因此遷徙不再是一件主命的功課。我們如今要想獲得類似遷徙的貴重報償,就只有多做敬拜安拉的各種功課。請看穆聖的教誨「在是非考驗的時代,敬拜安拉就如同遷徙」。因為在面對考驗的情況下,人們大多忙亂於世俗的事物,能夠在這種情況下仍然堅持敬拜順服安拉,遠離罪惡過錯,就是貴重的功課。穆聖說「遷徙者就是能夠遠離安拉禁止的」我們能夠遠離安拉的惱怒,就是最好的遷徙。穆聖也說「應當遠離你的崇高真主所憎惡的」。

       各位教親:穆聖遷徙留給我們的是穿流不斷的珍貴經驗與教誨,崇高的價值觀彰顯了伊斯蘭的美德,與對人類的重大影響,開啟了人類的心靈與智慧。安拉教誨穆聖【你說,這是我所奉命的宗教,我召喚人們虔信安拉,我和跟隨我的人,都是依據明證的。讚主清高!我不是替主舉伴的人】(古蘭經12章108節)穆聖遵從主命,使用智慧與柔和的方式向眾人宣達主道,穆聖遵照安拉的教誨【對人說善言】(古蘭經2章83節)以高尚品德與優雅的言語宣達教義,並且以慈愛向全世界傳播了他的使命。安拉說【我差遣你,只為慈憫全世界的人】(古蘭經21章107節)這是何等偉大的使命,為全人類帶來了善美和公道,散播友愛和和平,阻止流血爭鬥,凝聚眾人的共識,消除人心的妒忌與仇恨,終止敵對與抗爭;促使全人類真誠合作安居樂業。安拉召示我們【世人哪!來自你們主的明證確已到達你們,我已頒降你們顯著的光明】(古蘭經4章174節)

       各位教親:我們必須從紀念穆聖遷徙記取教誨,以期盼與希望,憑藉正確的途徑,以堅信安拉的態度,面對各種艱困,用妥善的規畫與正確的作法,我們可以自我提升,逐步達成榮耀的成果。因為我們有穆聖的典範,當時穆聖已經面臨重大危機,但是穆聖堅信安拉必將賜給勝利。

當穆聖由大賢艾布巴克陪伴,躲藏在麥加郊外的山洞裡,外面已經有古來氏族人在追討。大賢艾布巴克對穆聖說,倘若他們有人向腳下探視,必然會發現我們藏身之處。而穆聖當時的回答是「艾布巴克呀!你認為有兩人,而安拉是他倆以外的第三者」古蘭經就記錄了穆聖的這個信心堅定不移的雋永立場【如果你們不襄助他,那麼安拉確已襄助他了。當時不信的人們把他逐出家園,只有一個人與他同行。當時他倆在山洞裡,他對他的同伴說:不要憂傷,安拉確是和我們同在的。安拉就降安寧給他,而且以你們看不見的天兵襄助他,並且使不信者的言詞成為最低賤的,而安拉的言詞確是至高尚的。安拉是尊貴的,睿智的】(古蘭經9章40節)這一節經文確認安拉襄助他的使者穆聖,必將殲滅他的敵人,宣揚他的宗教。

      各位教親:穆聖抵達麥地那以後,確認了信仰帶來的和平與安定,他對眾人說「眾人哪!你們當散播和平,賑濟分享食物,接續親人,當人們熟睡時做禮拜;你們將平安進入天園」。穆聖並且透過「麥地那公約」奠定了共存與寬容的文化基礎,因為我們的信仰鼓勵美好的語言與高尚行為,倡導維持社會安定,阻止一切危害個人與群體、社會的事物。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