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遷徙真諦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8月

遷徙真諦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應當敬畏安拉,應當信仰他的使者,他就會把他的慈憫加倍賞賜給你們,他就會為你們創造光明,你們藉那道光明行走(正道),他就饒恕你們。安拉是寬恕的,至慈的】(古蘭經57章28節)當前我們適逢穆聖遷徙1442年開始,穆聖遷徙是發生在一千四百四十餘年前的大事,因為這次遷徙創造了人類燦爛的文明,鞏固了人類的價值,深植了寬容共存的社會基礎。

請看古蘭經17章80節【你說:我的主啊!求你使我順利而入,順利而出,求你賞賜我從你那裏發出的輔弼我的確證】穆聖是在安拉頒降這節經文後離開麥加,遷徙到麥地那。人們熱情歡迎穆聖蒞臨,聖門弟子安納斯敘述:當安拉的使者抵達麥地那的那一天,光輝籠罩全城。

    穆聖在麥地那呼籲的第一件事就是:平安。穆聖說「眾人哪!你們當散布平安」,這是因為安拉喜愛平安,平安也是安拉的尊名,安拉喜愛見到他的僕人們生活在平安祥和的環境裡。憑著平安可以建立文明,實現社會繁榮。穆聖也在麥地那的居民之間傳播友愛,凝聚人心。安拉說【假若你用盡大地上所有的財富,你仍不能聯合他們的心,但安拉已聯合他們了。他確是尊榮的,明哲的】(古蘭經8章63節)穆聖推動從麥加抵達的遷士們與麥地那的穆斯林結合為兄弟手足之誼,安拉說【他們喜愛遷徙來的教親們,他們對於那些教親所獲得的賞賜並不感到妒忌,縱雖他們有急需,也願把自己所擁有的分讓給那些教親。】(古蘭經59章9節)

     穆聖在麥地那簽訂了一份歷史文獻,這份文獻呼籲當地的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一起生活,明定建立公正,排除欺壓「敬畏的信士們制服為非作歹的人…援助被欺壓者」這也正是宗教與律法的一致目標,請看古蘭經文【安拉的確命人行公義、做善事…】(古蘭經16章90節)穆聖也在麥地那文獻裡明確記載,當地的不同種族與信仰的居民,都有權享受安定自由的生活:「任何人離開是安全的,任何人居住在麥地那是安全的」,穆斯林與非穆斯林在麥地那都享有了平安穩定的生活,這也正是我們今天的世界所需要執行的權益,這份文獻的條款切實保護了公民權益,明訂了公民的義務。

    穆聖在麥地那更建立了高尚的品德,凸顯了當地居民團結合作的特色。穆聖說「最好的人,就是對他人最有用的人」這些堅強穩固的基礎,促使穆斯林建立了燦爛的文明。

各位教親:穆聖在麥地那注重人才的培育,也同時注重建設;他在抵達麥地那近郊時,就已經著手建設固巴清真寺,請看安拉的教誨【從第一天起就是以敬畏為根基的清真寺,是更值得你在裡面做禮拜的。那裏面有許多愛好潔淨者,安拉是喜愛潔淨者的】(古蘭經9章108節)穆聖接著在麥地那修建了聖寺,規劃了麥地那的建築,修築了道路, 將原先是許多分散綠洲的麥地那,建設成一座潔淨的城市。

    各位教親:「遷徙」的真諦在於離棄那些安拉禁止的事物,穆聖教誨「遷徙者就是能夠遠離安拉所禁止的」,遠離與放棄憎惡不好的事物,另外尋求與喜愛為善,這才是遷徙的本意。這是人類的善良本性,也是安拉派遣穆聖,以完成高尚品德的本意。穆聖說「我奉差遣以完成各種高尚的品德」這些高尚的品德包括寬容、友誼、仁愛、平安共處,這些都是人生的高貴價值,穆聖的遷徙充分凸顯了這些高貴人性。

提醒各位教親:明天八月廿九日將是遷徙曆的一月十日(阿舒拉日),穆聖闡明它的貴重:「我盼望真主接受阿舒拉日的齋戒,它可以抵銷前面一年的過錯」這就是虔誠的穆民們重視這個齋戒的原因。根據聖行,阿舒拉日的齋戒,必須連接它的前一天(九日)或後一天(十一日)一起做兩天的副功齋戒。我們可以在遷徙曆的第九天與第十天齋戒,也可以在第十天與第十一天齋戒。

讓我們一起祈求安拉,在我們紀念穆聖遷徙的同時,賜給我們恩惠與幸福。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