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謹守拜功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7月

謹守拜功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當謹守各項拜功,尤其是至中的禮拜,你們當為安拉而順服的站立】(古蘭經2章238節),穆聖說「我們與他們之間的約定就是拜功,任何人摒棄拜功,就已經悖逆了真主」穆聖也說「一個人與悖逆及為安拉配舉偶伴的區別,就是放棄拜功」因此我們必須按時禮拜,切勿忽略或錯過任何相關的細節。

禮拜務必維持安定肅穆,遵照規範守時,做好站立、鞠躬、叩頭、跪坐,儘量收斂心性,凝神專注敬拜安拉。切忌在禮拜過程中游移目光,這是惡魔的誘惑。拜中更不可做多餘的動作,這將使拜功不完美。叩頭必須抬起兩臂,不能趴下將兩臂貼近地面,只能將額頭、雙掌、雙膝、雙腳等七處觸地,跪坐也必須遵照聖行的方式。

禮拜必須完全聽命與追隨領拜的教長,站立在教長後面不得超越,動作絕不能搶先領拜的教長,必須在教長鞠躬後再鞠躬,在教長叩頭後再行叩頭,當領拜的教長誦讀古蘭經文的時候,必須安靜專心聆聽。見到有人在做禮拜,就不可以超越在禮拜者面前行走或站立,這是犯忌的過錯。內急或飢餓的時候不可以強忍禮拜,雖然禮拜重要,但是生理的需求會嚴重干擾我們寧靜拜主,使我們無法專心敬拜。倘若能夠趕上追隨教長禮拜的機會固然是好,否則就祈求安拉接受因這些生理因素而延宕的事故,接受我們的虔誠舉意。請確信,當我們儘力完成了拜功,這些拜功必然會上達安拉,為我們留下它的光亮和證據。

     各位教親:切勿使我們的後代成為古蘭經警告的情況【但在他們過世以後,有不肖的後裔繼承他們,那些人怠棄拜功,追求慾望,他們將遭到惡報】(古蘭經19章59節)怠棄拜功可能是沒有按時禮拜,或是不再嚴謹的遵照規定禮拜,不再敬畏安拉,輕視教門的規範與後世的報償。甚至是在沒有肅穆敬畏的情況下禮拜,隨著站立叩頭,而無法獲得內心的安寧。這些人忘記了安拉,因此他們會遭到安拉的忽視;他們將損失信仰和今世的利益。因為他們遺棄了拜功,隨著私慾生活,只要滿足自己,而沒有完成對安拉應盡的責任,沒有處理好他和安拉的關係。

我們必須嚴肅看待,當我們回歸到安拉的那一天,在沒有盡到對安拉的感恩敬拜,只是貪圖私慾的人,必將嘆息他的重大損失。因為在那一天安拉必然加倍賞賜回饋那些曾經感恩敬拜,負起責任,完善義務的人。而沒有累積拜功的人,將如何面對自己的虧損與嚴厲的刑罰?

    一個好的穆斯林,會將履行拜功視為安拉賞賜的重大恩典,歡欣的接受安拉的規定,努力遵照規範完成禮拜,再配合平時的正當行為。就如同安拉在經文裡敘述的信士們【有若干人,交易和買賣不能使他們疏忽而致不記念安拉、履行拜功和完納天課,他們畏懼那心亂眼花的日子】(古蘭經24章37節)虔誠祈求真主安拉使我們成為【那些能夠傾聽言詞而遵循其中最好的】人們。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