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5
順主孝親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5月

順主孝親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我們都必須敬畏安拉,他在經上教導我們【你們當虔拜安拉,不要以任何物替他舉伴,當孝敬父母,善待近親,憐憫孤兒,救濟貧民,親愛近鄰、遠鄰和同伴,款待旅客,寬待奴僕。安拉的確不喜愛傲慢且自矜的人】(古蘭經4章36節)安拉在經文裡將順服與敬拜唯一的真主安拉,作為我們的首要功課,正本清源,禁止我們以任何形式給安拉舉配偶伴;這是我們人類必須嚴格遵守的信仰。接著就提示我們遵守人類的倫常:孝順雙親、接續血緣親友。然後指示我們也要撫卹孤寡、善待近鄰、寬容同理的處理人際關係。

請再看另一段經文,安拉命令穆聖宣達【你說,你們來吧!來聽我宣讀你們的主所禁戒你們的事項:你們不要替他舉配偶伴,你們應當孝敬父母…】(古蘭經6章151節)又在古蘭經17章23節教誨我們【你的主命令,你們當只崇拜他,當孝順父母…】安拉都是在命令我們敬拜唯一的真主以後,緊接著提醒我們對雙親的責任。因此,我們的信仰是將孝順父母提升到「認主獨一」之後的各種善功之首;況且孝順雙親也是順服安拉的信德。

     各位教親:雙親對我們的滿意可以獲得真主的喜悅,穆聖說:「主的喜悅在雙親的喜悅裡」,我們做子女的必須在意雙親的感觸,積極盡孝,注重品德,促進親屬的感情,拉近人間的情誼與愛心,設法獲得雙親的滿意。我們都知道伊斯蘭每年的兩大節慶之一,忠孝節的來源:人們在這一天遵從真主的規範,讚頌真主,宰牲奉獻。這個節日體現了父親對真主安拉的忠誠,更體現了兒子順從父親盡孝的決心,因此我們的先人們將宰牲節翻譯成為盡忠盡孝的「忠孝節」。當時,伊布拉欣聖人在夢中奉命宰殺自己的兒子伊斯馬宜。他立即忠實執行真主的使命,這位父親先把真主的旨意告訴他的兒子伊斯馬宜:【他說:我的愛子啊!我確已夢見我宰你(做為犧牲),你認為如何?】(古蘭經37章102節)這位堅信真主的孝順兒子立即很有禮貌的堅定回答:【父親啊!你就依你所奉的命令去做吧。如果安拉意欲,你將發現我是個堅忍者。】(古蘭經37章102節)。這是一個世代相傳的教育範例,尤其是教導子女們尊敬與孝順、服從雙親,回饋他們的撫育教養之恩,只因為犧牲奉獻自己的生命是順從安拉的命令。

    各位教親:真正的信士,必須是完全遵從信仰的人:【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全體投入祥和的宗教中,不要跟隨惡魔的腳步,它確是你們的明敵。】(古蘭經2章208節) 信士應當遵從真主的命令,遠離真主嚴禁的事物,因此我們無論是在寬裕或艱困的情況下,都應當遵從主命,絕不違背真主的禁令。最重要的主命,就是我們必須嚴格遵守的:敬拜真主,絕不為真主配舉偶伴。任何人服膺了這個原則,必然會證實真主的許諾:堅持信主獨一的僕人,必將被豁免火獄的刑罰。在信主獨一的原則之後,就是如何處理好我們的人際關係,這也是順服真主安拉的重要信德。請一起體會古蘭經敘述魯格曼賢者教導孩子體認信仰與尊重倫常的話【當時,魯格曼曾教悔他的兒子說:我的愛兒啊!你切不可替安拉舉伴,為主配舉偶伴,確是大不義,我囑咐人類孝敬雙親—他母親弱上加弱的孕育著他,他的斷奶是在兩年之中—(我說)你當感謝我和你的雙親;惟我是最後的歸宿。如果他倆強迫你以你所不知的東西為我配舉偶伴時,你就不可服從他倆,不過在今世裡,你仍應依禮義而侍奉他倆。你當遵奉歸返我者的道路,惟我是你們的歸宿,我會把你們的所作所為告訴你們:我的兒子啊!一切的行為,雖小如芥子,隱藏在磐石裡,或在天空中,或在地底下,安拉都將讓它顯現。安拉確是慈愛的、徹知的】(古蘭31章13-16節)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在以上的經文裡,藉著賢者教育自己的孩子的口吻,完整列舉了我們人類應當遵守的各項重要原則,人類與真主安拉的關係、人類彼此的關係,更提醒我們重視母親的付出與辛苦。穆聖也曾經教誨我們「天堂在母親們的腳下」,提醒我們必須孝敬母親,我們必須仔細的誦讀,切實的體認盡孝。其中還有一則重要的提示:當雙親提出與我們最基本的「認主獨一」的不同原則時,做子女的應當如何妥善處理這一項矛盾?答案就是經文教悔【…你就不可服從他倆,不過在今世裡,你仍應依禮義而奉侍他倆…】(古蘭31章15節):因為信仰原則是不可苟同的,但是仍須盡孝,善盡侍奉雙親的責任。如此,才能夠忠孝雙全,同時實踐真主的僕人與父母子女的責任,事實上論語也有「子曰: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是同樣的看法。

各位教親:我們今年的齋月已經進入尾聲,期盼大家都能完全順服安拉的教誨,完成了禮拜、齋戒等多項善功;尤其是經訓裡都提到了齋月後十天的奇數夜晚裡有尊貴的蓋德勒夜【蓋德勒夜勝過一千個月】(古蘭經97章3節),按照先有夜晚才有白晝的邏輯推算,後十天裡的第21個夜晚,應當是今年五月十三日(週三)的晚間,可依此類推後來的單數夜晚。聖訓記載穆聖在這後十個夜晚裡「徹夜不眠努力做功課並喚醒家人」,我們可以在這齋月的後十天裡儘量加倍努力的禮拜、誦讀與學習古蘭經、寬恕他人並改善人際關係、以人力物力幫助需要者、周濟親友等各種善功;如此就不會錯過這個尊貴的夜晚。

    各位教親:我們更要趁著齋戒的空閒自我做好前瞻的規劃,如何更精進的接近安拉的正道,期盼安拉的喜悅,使我們的人生更充實。接續與幫助我們的親戚、周濟我們周邊有需要的人,善事無論大小,都會在安拉那裏因為我們的真誠,而有重大的報償與回賜。

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安拉接受我們的懺悔,寬恕我們的過錯,賜給我們改過自新的機會。重新審視梳理我們與安拉的關係,處理好我們與周邊的親友的關係,寬容同理的對待其他的人。祈求安拉慈憫我們能夠安全度過這次的疫情,賜福那些為了善盡服務大眾的責任而犧牲自我的人們。祈求安拉慈憫我們能早日恢復社會正常功能,可以在清真寺裡集體禮拜,共同參加主麻聚禮,在清真寺裡學習與團聚。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