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9
樂觀進取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5月

樂觀進取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請一起學習真主安拉的教誨【替主舉伴的人們將說:假若安拉意欲,那麼,我們和我們的祖先,都不致替主舉伴,我們也不會將任何東西定為禁物。他們之前的人,亦曾如此否認(他們族中的使者),直到他們嘗到了我的懲罰。你說:你們有任何真知灼見,可以拿出來給我們看看嗎?你們只是追隨妄猜,只憑臆測】(古蘭經6章148節)我們的信仰一貫堅持必須追求真理,只有真憑實據,才能夠使人信服。因此,只憑臆測或妄想猜測絕不能夠說服任何正常人。我們對於安拉的信仰,更是必須維持樂觀進取的態度,無論面對任何考驗,我們都應當堅信:安拉是和我們在一起,安拉只會為他的僕人們做好的安排。

       各位教親:一位信士必須保持樂觀的心情,這種正向的心情可以促使我們繼續努力向前,跨過任何挑戰與阻礙。穆聖在他的許多戰役裡都是保持樂觀的心情。先賢哈三‧馬沃爾迪說過:樂觀可以加強毅力,啟動積極作為,是成功的助力。我們可以將樂觀解釋為:開朗的心情與保持對安拉的信心、預期有好的成果、期盼吉兆。請檢視穆聖的懿行:他在宣達伊斯蘭使命的二十三年裡,曾遭到嚴峻的反抗、挑釁、迫害、驅逐甚至謀殺,他的許多弟子們陣亡,他的親人子女相繼去世,但是穆聖一直保持樂觀的信心。穆聖說「我喜歡吉兆與善言」、伊賓‧阿巴斯傳述:穆聖經常樂觀,不臆測凶兆,他喜愛好的名字。在洽談乎代比亞協定的時候,麥加派遣代表蘇海爾(字義是容易)來與信士們洽商,穆聖即對聖門弟子們說:你們的事情已經變成容易了。伊賓‧阿巴斯曾經解釋「樂觀」與「臆測」的區別,他說樂觀是屬於對安拉善意的信心,而臆測則多屬於壞事。

各位教親:我們穆民必須無論如何都對安拉的善意保持堅定的信心,而樂觀確是強過失敗與絕望。請看穆聖的神聖聖訓「安拉說:我是在我的僕人對我的看法,倘若他對我有好的看法,那就是屬於他的;倘若他對我有不好的看法,那也是屬於他的」因此我們對安拉的善意要保持堅定樂觀。穆聖也說過「你們至死都必須對崇高的安拉保持善意看法」學者們解釋:善意的看法就是堅信安拉是仁慈、寬恕的主。我們瞻仰先聖先賢們的行為,會發現他們在面對最黑暗艱困的局勢時,都會保持樂觀進取的態度。當姆薩聖人帶著他的族人們出埃及時,前面是一片汪洋,後面有法老王的大軍在追趕他們,古蘭經敘述【當兩軍相望的時候,姆薩的同夥說:我們勢必會被追趕上,他說:絕對不會!我的主與我同在,他將指引我】(古蘭經26章61-62節) 在伊布拉欣聖人將伊斯馬宜聖人和他的母親哈吉爾母子二人留置在麥加的時候,只給他們母子留下一袋水和一袋椰棗。當時麥加是一片無人的荒野,哈吉爾對伊布拉欣聖人說:你走了,卻把我們放在這片無人的荒野裡?這是不是安拉的旨意?他說:是的。哈吉爾女士說:那麼,他是絕對不會遺棄我們。再看穆聖首次接獲天啟後,驚恐的回家說:拿大氅罩我,拿大氅罩我!我很害怕。聖妻哈迪佳女士說:絕不害怕,憑著安拉發誓,安拉絕對不會屈辱你。你是接續血親、幫助艱苦、周濟貧困、寬待賓客、援助受災者。這都是何等的信心。

       穆聖最堅持對安拉保持樂觀進取的善意信心,聖妻阿伊莎女士傳述:她請教穆聖:安拉的使者呀!您還有比烏侯德戰役更慘痛的日子嗎?穆聖就敘述當他受到麥加古萊氏族的迫害,他去鄰近的塔邑府的遭遇。穆聖當時很傷心的走到一個山崎,他抬頭見到有一片雲為他遮陽,穆聖聽見哲布瑞勒天使呼喚他說:安拉已經聽到你的族人們和你的對話,他派遣了掌管山岳的天使,你可以命令他來執行你的心願。於是掌管山岳的天使呼喚穆聖:穆罕默德呀!安拉已經聽到你的族人們和你的對話,他派遣我來實現你的心願。倘若你願意,我可以使麥加的兩座山岳合併起來(意即將麥加擠壓在兩山之間)。而穆聖卻說「不,我希望安拉能從他們的後代裡出來信仰安拉獨一,不為安拉配舉偶伴的人們」這又是何等的胸襟。

      各位教親:我們回顧今年面對的新冠病毒疫情,在這段時期內,我們都堅定的寄望真主安拉慈憫,雖然歷經暫時關閉清真寺、暫停主麻聚禮與度過在家舉行開齋節禮拜的特別措施,終於安然度過了艱困,看到了恢復正常生活的曙光。這就是樂觀進取的成果,在這些日子裡,大家堅忍互助,我們見證了許多正向的善行。我們也趁著居家的機會,沉靜檢討自我的行為,規畫更積極進取的未來。託靠安拉的慈憫,或許我們會很快的恢復正常生活。我們要切記真主的教誨【你說:你們做吧!安拉及他的使者和穆民們都將看見你們的作為…】(古蘭經9章105節)穆聖也教誨我們「強健的信士比弱小的信士更受到安拉的喜愛,而他們都是好的。」你們當儘力做對你們有益的,並向安拉求助,不要氣餒。當你遭遇事故,不要說倘若我做了如何如何,而是要說:這是安拉的定度,安拉實現了他的旨意。因為倘若如何這個說法會開啟惡魔的作為。讓我們祈求安拉護佑我們在正道上,絕不隨便臆測,堅定樂觀相信安拉會善意照顧我們,安拉絕不會放棄他的僕人們。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