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4
誠摯懺悔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4月

誠摯懺悔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安拉欲恕饒你們,但追隨慾望者,卻要你們偏離與違逆真理*安拉欲減輕你們的負擔,人是在薄弱上被造化的】(古蘭經4章27-28節)安拉造化我們,並且使我們負起開發與經營大地的責任,使我們的行為可以獲得加倍的報償。我們在生活的環境裡將面對許多誘惑,因為惡魔一直在虎視眈眈地要引誘我們遠離安拉的正道,不但顛倒是非,混淆視聽,更要引誘我們沉溺於聲色犬馬。這種種的誘惑使穆民感到壓迫難過,只有堅定信仰抓緊真主安拉的正道者,才能通過種種磨難與考驗,獲得安拉的護佑與慈憫。

       仁慈的安拉因此為我們人類開啟了寬大的懺悔改過之門,接受人類懺悔並且接受善功,抵銷過錯。誠摯的悔過可以抵銷過錯,甚至連悖逆或為真主安拉配舉偶伴等重大過錯,都可以獲得饒恕:【你告訴不歸信的人們:如果他們停止戰鬥,他們以往的罪惡將蒙饒恕】(古蘭經8章38節)真主安拉更是晝夜都接受懺悔,請看神聖聖訓「我的僕人們呀!你們晝夜都會犯錯,而我是寬恕一切罪過的,你們向我求恕,我必會寬恕你們」在看真主的教誨:【你說:我的那些對自己過分的僕人們哪!你們不要對安拉的慈憫絕望,安拉必定饒恕一切罪過,他確是寬恕,至慈的】(古蘭經39章53節),另一段經文更肯定這個寬恕的原則【誰作惡或自虧,然後向安拉求恕饒,他將發現安拉是多恕的,至慈的】(古蘭經4章110節)

       各位教親:不可妄想我們自己罪惡深重,無法獲得安拉的寬恕,更不可對安拉絕望,這是違背我們信仰的錯誤說法,切勿猜忌懷疑真主安拉不接受我們懺悔求恕。穆聖說「阿丹的每個子孫(每個人)都會犯錯,最好的犯錯者就是會懺悔的人」,因此,我們每逢發現犯錯或沾染罪惡,就必須儘速彌補過錯,誠摯的向真主安拉悔過求恕,並且不可重踏覆轍。請學習穆聖的教誨「倘若一個僕人犯了過錯,他就說:我的主啊!我犯了罪過,請你寬恕我。安拉即說:我的僕人知道他有接受懺悔寬恕過錯的真主,我已經饒恕他了…」有人向大賢阿里請教人們犯錯的問題,大賢阿里說:向安拉懺悔求恕。這人又問:倘若他求恕以後又再度犯錯呢?大賢阿里回答:就再向安拉懺悔求恕。又問道:若他又再度犯錯呢?大賢阿里回答:就再向安拉懺悔求恕。又問道:直到何時呢?大賢阿里說:直到惡魔感到絕望。有人向再傳弟子巴斯拉的哈珊請益:難道我們一再向安拉求恕,又一再的重複犯錯,不應該對安拉感到羞恥嗎?哈珊回答:惡魔在伺機捕捉你們,因此必須不要倦怠的向真主安拉懺悔求恕。

       各位教親:我們必須經常紀念安拉祈求寬恕,還必須注意盡力為善,增加自己的各種善功,以利將來提升品級。無論是保持清潔,紀念真主,念誦古蘭經,接濟貧困,學習新知,和顏悅色善待他人等,都是為善的功課,還有念、禮、齋、課、朝的主命及副功,這些善功都可以抵銷過錯,提升品級。請看穆聖的教誨「任何人在家裡做好潔淨,前往安拉的任何殿堂,以完成他的主命拜,他跨出的步伐,一步將消除他的過錯,另一步將提升他的品級」、「每日的五番禮拜、每個主麻聚禮與另一次主麻聚禮之間,都可以抵銷其間的過錯,只要沒有參與重大的罪惡」。

       各位教親:每當我們遭遇災難、痛苦,都是真主安拉對我們的考驗,也都是他賜給我們抵銷過錯,提升品級的機會。穆聖說「穆斯林的任何遭遇,雖然小到他被荊棘刺傷,必將獲得安拉為他抵銷過錯」另有傳述「…必將獲得安拉為他抵銷過錯,提升等級」伊瑪目馬立克的聖訓集記載,穆聖說「災難仍然在考驗著男女信士,在他自身或是他的子嗣,錢財,直到他歸真,他將負擔任何過錯」。誠摯的懺悔與堅信安拉的慈憫與寬恕,必將使我們內心安寧,對生活充滿希望。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向安拉真誠的懺悔,你們的主或許怯除你們的罪惡,並且使你們進入下臨諸河的天園。在那日,安拉不使聖人和與他一起歸信的人們受屈辱。他們的光明將在他們的前方和右方奔馳。他們將說:我們的主啊!祈求你全美的賜給我們的光明,祈求你饒恕我們,你確是全能萬事的】(《古蘭經》66章8節)我們在生活中經常會被自己的夢想與慾望,美好的現狀而矇蔽,旺盛的生機、健康、財富與美好的生活好像是常態,而真主安拉隨時用各種考驗在提醒我們,今世的生活是短暫的,這與後世的生活相比起來,今世生活只是些微的享受。我們必須及早籌畫如何能夠獲得真主安拉的喜悅,在後世裡恩賜給我們天園的享受。因此必須注意真主的教誨【長年作惡,臨死才說「現在我悔罪了」的人,以及臨死還是悖逆真主的人,他們的悔罪均不被接受,這些人,我已為他們準備了痛苦的懲罰】(《古蘭經》4章18節)他們的下場與真主安拉表揚的敬畏信士們是明顯不同的【那些人當他們做了醜事或對自己行虧的時候,立即想到安拉,並為自己的罪惡而求恕饒。除了安拉以外,又有誰能饒恕罪惡呢?他們沒有明知罪惡而不悔改的!這些人的報償,是從他們的主獲得的饒恕,和下臨諸河的天園,他們將永居其中,奉行者的報償真優美】(《古蘭經》3章135-136節)

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安拉藉著當前疫症的考驗,促使我們都能夠體驗到安拉的仁慈寬恕,記取真主安拉的恩典,及早自我反省,平安度過這段困境,迎向光明的成功。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