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寬容和氣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2月

寬容和氣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讓我們敬畏真主!請看真主的教誨【對於宗教絕無強迫,因為正邪已經分明了】(古蘭經2章256節)請再看另一節經文的教誨【那些未曾因為你們的宗教而對你們作戰,也未曾把你們從故鄉驅逐出去的人們,安拉並不禁止你們對他們友善,和公平對待他們。安拉確是喜愛行事公道的人們】(古蘭經60章8節)我們的教門督促我們具備高尚的品德,並且因此承諾給我們重大的善賞。而和氣寬容待人就是一種重要的品德。

各位教親:這裡的寬容和氣是指在接待他人,互相往來的時候,採取容易與和善的態度,不要使他人為難。和顏悅色的與他人相處,證明這個人和藹可親,主動的和他人往來,好言好語的交談,有禮貌的表達意見,都屬於和氣寬容的行為。我們的宗教就是因為先賢們的這種寬容態度,而迅速傳播到世界各地,成為全人類的信仰。聖門弟子們和後來的穆斯林們都注重寬容和氣的與非穆斯林締結並且誠信的履行各項約定,因此獲得對方誠信的遵守各項約定,因為他們見證了先賢們的仁慈和善,誠信無欺。

     各位教親:真主命令穆斯林不得任意與有經典的人們辯論,除非採用妥當的方式:【你們不要與有經典的人辯論,除非是以最優良的方式,對他們中的背義者則另當別論,你們應當說:我們確信頒降給我們的經典,與頒降給你們的經典;我們的主和你們的主是同一位,我們都是歸順他的穆斯林】(古蘭經29章46節)讓我們再學習穆聖的教誨,阿布都拉‧賓‧阿巴斯傳述,穆聖說「你當寬容,別人也對你寬容」,又據聖門弟子賈畢爾傳述,穆聖說「安拉慈愛一個在買、賣與要求自己的權益時寬容的人」大賢歐斯曼傳述穆聖說「安拉讓一位在買賣、要求自己的權益或他人向他要求權益時,寬容相處的人進入天園」都是鼓勵我們在與他人往來時必須具備高尚的品德,寬容對待,不須爭執,更不得蓄意刁難對方。

     各位教親:真主會將最好的善賞賜給那些寬善待他人的人,穆聖說「有一個商人允許他人欠債,當他見到一個困窘的人,他會告訴他的夥計們,不要為難他,期盼安拉也不為難我們;於是安拉就沒有為難他」腦沃威解釋說,這段聖訓指出了寬待困窘者與不逼迫他們歸還欠款,與無論像寬裕者或困窘者寬容的要求自己的權益,還有放棄追討欠款等都屬於尊貴的行為,或許這些行為都是我們幸福與受到真主慈愛的原因。

各位教親:我們可能在做錯事的時候,難以獲得方的寬諒,更有人會記恨在心,甚至導致疏離與斷絕往來。有些人的內心可能不知道什麼是和善寬容,或是他們的內心充斥著仇恨與妒忌,因此拒絕和氣寬容。我們必須提醒各位,應當正視真主教導我們的道理:不要忽略了血緣、親屬、近鄰或穆斯林教親的關係,這些關係是絕對不能斷絕的。我們必須重視互相寬容,和善相處,切勿讓我們的內心增加不必要的仇恨或妒忌的重擔。我們必須堅信真主承諾我們在後世裡的善賞,因此,任何人與他的兄弟、親戚或他的近鄰或與其他的穆斯林教親發生了齟齬,都必須要儘快的主動謀求和解與寬諒,放下過去的不愉快,重新開啟互相慈愛,寬容和善往來的新頁。否則,他心裏的重擔將難以負擔,甚至導致毀滅的絕症。

    各位教親:寬容的益處是真主必將他的善賞賜給寬容的信士們,使他們無論在今生或是後世裡,都將具有主賜的特色。寬容的人將在今世裡就獲得他人的喜愛與尊敬,寬容和善更是謀生的利器,會為我們開啟豐富給養的大門,使我們的一切事務順利,生活幸福安適。何況,寬容是促使非穆斯林認識伊斯蘭信仰的途徑,我們必須重視與具備這項高尚品德,以期獲得真主賜給的兩世吉慶。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