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9
手足情誼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2月

手足情誼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你們當敬畏安拉,那一位你們經常藉他來互相要求的主,當慎重血親,安拉確是監察你們的】(古蘭經4章1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兄弟手足是真主的恩賜,他們有崇高的地位。請看真主敘述姆薩聖人的故事:姆薩聖人祈求真主將他的兄弟哈倫做為支持他的夥伴,他祈求的重點是【求你讓他協助我*使他與我共事】(古蘭經20章31-32節)於是真主允准他的祈求【我出於慈憫而把他的兄弟哈倫聖人賜給他(幫助他)】(古蘭經19章53節)。兄弟彼此扶持互助,依靠撫慰,形同手足,是親密的血緣與最崇高的人際關係,可以因此實現穩固的家庭與社會,達到彼此共榮的安定幸福生活。

    各位教親:穆聖為我們闡明,無論是否同胞或是因為乳母關係形成的兄弟姊妹,都是情同手足,是在我們的父母外,最應當忠誠善待的人。穆聖說「你當孝順你的母親、父親,善待姊妹與兄弟,然後那些你的近親們」所謂的善待,是指經常道安慰問他們和他們的家人、子女,探視他們與他們同享歡樂,減輕他們遭遇的事故影響。因為這些親人是和我們一起成長,共食同眠分享許多悲歡記憶的血親,彼此可以終生親密團結的人們。而兄弟手足之間的密切互動是建立在將心比心,捨己為人,以兄弟的喜好為自己的喜好。

穆聖曾經詢問一位弟子「你喜愛天園嗎 ?他說:是的。於是穆聖說「你當為你的兄弟喜愛,如同自己喜愛的一樣」愛惜兄弟手足如同愛惜自己,請看聖門弟子哈立德‧賓‧沃立德因為兄弟規勸而歸信的故事,他說:我的兄弟寫信規勸我上進,拯救自己;我接到來信後就去晉見穆聖,向他道安,並且歸信了伊斯蘭。兄弟如同明鏡,當見到自己的兄弟有瑕疵缺陷,就幫他整理改進,善盡忠言規勸。穆聖說「當你們有人尋求兄弟的忠告,就當善盡告知」指導兄弟尋求最佳的方式,向兄弟請教他所面對的疑難,用最好的言語規勸。

   各位教親:長兄必須受到小弟的尊敬,長兄如父。穆聖說「我們之中不知道尊敬尊長的人,不屬於我們」大賢歐默爾的一位孫輩是聖訓學家,有人向他請教一段聖訓,他必先請他的長兄指導,這是對兄長的尊重。而長兄也必須疼愛小弟,教導與照顧他們。穆聖說「我們之中不知道慈愛小弟的人,不屬於我們」兄弟間必須寬容友愛,倘若彼此有了齟齬爭執,必須盡快自我檢討,寬恕對方並重建手足情誼,加強親密關係。寬恕原諒是高尚的品德,也是偉人的品格。

   各位教親:真主對姆薩聖人說【我將以你的兄弟助你一臂之力】(古蘭經28章35節)意即我將以你的兄弟支持你,加強你的力量。的確兄弟彼此是最親近的人,是最重視對方的安全與利益,會不遺餘力的忠誠支持對方。因此姆薩挑選了他的哥哥哈倫來協助他,成就他的使命,同享聖人的光榮。經文敘述姆薩為他的哥哥祈求真主的寬恕與慈憫【他說,我的主啊!求你饒恕我和我的兄弟,求你使五們進入你的慈恩之中,你是慈中至慈的主】(古蘭經7章151節)有學者闡釋:姆薩聖人對他的哥哥哈倫聖人的態度,是我們的最高典範。姆薩聖人向真主求情,讓哈倫成為聖人,真主的使者。真主在經文裡敘述這個故事,是要我們學習他們兩位的手足情誼,深刻瞭解兄弟情誼的重要性。

   各位教親:兄弟彼此應當友愛合作無間,當對方需要時慷慨的以人力或財力協助對方。穆聖說「付給者的手是在上方,你先從你負責照顧的人開始:你的母親與父親,你的姊妹與兄弟」餽贈可以加深彼此的感情,強化友誼。因此聖門弟子們經常彼此照顧。阿布都拉‧賓‧歐默爾傳述,穆聖送給大賢歐默爾一件美麗的衣服,歐默爾又將這件衣服轉送給他的兄弟。大賢歐默爾首先想到的是他的兄弟更應當獲得,因此會將穆聖的餽贈轉給他的兄弟。

最好的祈禱是為自己的兄弟在默默之中做好的篤阿,如此將獲使他們彼此都獲得真主賜給的吉慶。穆聖說「穆斯林在默默之中為他的兄弟祈禱是會獲得真主准受的,在他的頭上就有受到委託的天使;每當他為他的兄弟做好的篤阿,這位受到委託的天使就會說:阿米乃,你也會獲得同樣的」虔誠祈求真主慈憫我們成為接續近親的人。

  各位教親:伊斯蘭注重清潔,經常洗淨。如今我們防範新型冠狀病毒疫症,就要求經常清洗雙手,注意保持清潔。請大家一起遵照防疫宣導,做好防疫工作。共體時艱,度過考驗。祈求真主護佑我們平安健康!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