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暸解天課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2月

暸解天課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你們 當盡力的敬畏安拉,你們當聽從他及順服他,你(古蘭經64章16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真主為穆斯林制定了天課,並列入最重要的五功【你們當謹守拜功,完納天課】(古蘭經2章110節)穆聖說「伊斯蘭建立在五件事情上:作證萬物非主唯有安拉,也作證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謹守拜功、完納天課、朝覲天房、拉瑪丹月齋戒」天課原文(匝卡特)是增加與生長的意思,意味著財富可以因此增加吉慶與成長。真主教誨我們【你們為了尋求安拉的面子(喜悅)而施捨的天課,必得加倍的善賞】(古蘭經30章39節)意即:真主將會接納他們的善舉並且加倍償還他們。天課的教法定義是:錢財的功課,按照一定的條件,從富人財產裡拿出特定的份額,交付給例如貧困者等應得的人。依此,金銀等貴金屬與紙鈔等有價證券、羊牛駝等牲口、農作物、商品等,都必須遵照規範繳納天課。應當開始繳納天課的數額:以黃金計算,八十五公克是起徵的數額,依照當前幣值估算,我們擁有的錢財達到大約新台幣十二萬元,並且屆滿一年。就必須拿出它總額的2.5%做為天課。穆聖說「任何人獲益錢財後,除非已經屆滿期限,否則無須繳納天課」家畜的天課可以參照舉例:每三十頭牛須繳納一頭牛作天課,每四十頭羊到一百二十頭羊,須繳納一頭羊作天課。農作物如須操作灌溉,則按照作物量的百分之五,於收成時繳納天課。這是遵照經文【在收成日你們當拿出應當繳納的部分】(古蘭經6章141節)農作物也可以按照價格折現支付。遵照一些法學宗師的解釋,婦女的金飾無須繳納天課,有關天課細節需要向學者們請教。

     各位教親:遵照古蘭經指示【天課只屬於貧窮者、赤貧者、管理天課者、心可被團結者、待贖身奴隸、無力償債者、為安拉之道奮鬥者、斷盤纏之遊子】(古蘭經9章60節)可以將天課用在這八種途徑上,顯然天課可以幫助貧窮或赤貧者生活,幫助欠債者償債,資助延宕旅途者抵達目的地。但是我們的天課不可以付給我們的雙親、妻子或子女等那些我們自己必須負擔撫養的人,但是,富裕的妻子可以支付天課,給符合接受天課資助條件的夫婿。

學者們解釋:穆聖在派遣聖門弟子睦阿茲‧賓‧杰百爾前往葉門以前,對他說「你當教導他們,安拉已經對他們的錢財制定了天課,取自他們的富人,償還給他們的貧困者」,我們可以將天課直接在財物所在地發放,倘若還有剩餘的天課,可以遵照回教協會等正式管道,將這些天課轉移到其他最需要接濟的地方。台灣的中國回教協會重視天課機制,並且已經遵照古蘭經與聖訓的規範並兼顧當代切實需要,成立慈善基金,管理天課等社群慈善事務;誠摯祈求真主賜福完那天課與善儘服務的教親們。

    各位教親:請看完納天課的好處【信士們確已成功了*他們禮拜時是謙恭的*他們是遠離妄語與嬉戲的*他們是完納天課的】(古蘭經23章1-4節)一位信士在拿出天課的時候,已經表現他對真主的順服與敬愛,他完全誠信可以獲得真主的寬恕與恩加倍的賞賜。請看真主的教誨【歸信且行善,並謹守拜功,完納天課的人,將在他的主那裡獲享報賞,他們將來沒有恐懼,也不憂愁】(古蘭經2章277節)因為他們的天課已經潔淨了他們自己。真主說【你要從他們的錢財中徵收周濟物品,你用它清潔他們,並使他們純淨。你為他們祈禱吧!你的祈禱,確是對他們心靈的安慰。安拉確是全聽的、全知的】(古蘭經9章103節)阿布都拉‧賓‧阿巴斯說,經文裡指的周濟就是主命的施捨:天課。

   各位教親:任何人完納天課,真主就會賜他的錢財吉慶,因為他已經將明確的定份交給了應得的人。【他們的錢財中有定份*是用於周濟行乞者與不求乞者】(古蘭經70章24-25節)意即:他們將錢財中的定份交給了需要的人們。天課的機制,可以促使社會感受到友愛溫馨,鼓勵人們彼此慈愛與合作,真主必然降臨吉慶與慈憫。真主說【你們應當謹守拜功,完納天課,順從使者,以便你們蒙受主的慈憫】(古蘭經24章56節)真主因為天課而降給人類安定與恩典,散布慈憫,真主說【我的慈恩是包羅一切的,我將為那些敬畏與完納天課,並且歸信我的跡象的人】(古蘭經7章156節)虔誠祈求真主使我們成為追求並且獲得他的喜悅的人,能用天課潔淨自己與自己的錢財!祈求真主慈憫我們的錢財與子嗣吉慶多福。

     各位教親:目前國內外積極防範新冠狀病毒肺炎疫症,還請各位教親遵照政府指示做好各種防疫工作,然後託靠與仰仗真主的護佑。尤其是體弱年長的教親們必須注意遠離各種可能遭受傳染的因素,避免參加擁擠人多的場合。因為保護與珍惜生命是重要的主命,我們必須服從主命,預先做好各種防疫措施,遠離可能傳染的因素,誠摯向真主悔過,然後樂觀進取的仰仗真主的慈憫與護佑,祈求真主寬恕我們的過錯,慈憫我們平安健康,讓我們全人類早日度過這場嚴峻的考驗。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