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仁慈待人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11月

仁慈待人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請學習真主的教誨:【安拉確是與敬畏者和行善者同在的】(古蘭經16章128節) 真主又說【你向我的僕人們報喜*他們傾聽言詞而遵循至善】(古蘭經39章17-18節)讓我們一同敬畏順服真主。

我們的教門「伊斯蘭」是互助團結慈愛同情的信仰,仁慈是有做為信士應有的形象,真主說【同時,他是一個歸信且行善,並以堅忍、憐憫互相勸勉者】(古蘭經90章17節)這段經文說明:虔誠的信士是憐憫孤兒與弱者並普及眾生,他們將成為下一節經文描述的右邊幸福人【這些人是右手邊(幸福)的人】(古蘭經90章18節)真主應許仁慈的人們將獲得真主的慈憫、喜悅並寬恕他們的過錯。

       穆聖說:「仁慈者將獲得慈主的慈憫,你們當慈愛大地上的萬物,天上的(主)將慈憫你們」。穆聖也說:「你們當慈愛,也獲得慈愛的賜賞,你們當寬恕,安拉寬恕你們」。那些不慈愛憐憫他人的人,將被摒除在真主的慈憫之外,穆聖說:「誰不憐憫別人,安拉也不憐憫他」,穆聖又說:「只有被拔除慈愛的人才是悲慘的人」

       各位教親:仁慈憐憫是被造化的人類的天性,它促使我們和藹善待他人,感受到他人的需求與痛苦,進而協助他人解決問題。仁慈憐憫就是人性善良高貴與心地柔軟的表徵,也將為我們帶來目前與將來遠久的報償。穆聖說:「尊貴的安拉在審判日說:阿丹的子孫哪!我要你們提供食物,而你沒有給我。這個人說:主啊!我怎麼給你食物,而你是養育眾世界的主?安拉說:難道你不知道,我的某個僕人曾請你給他食物,而你沒有給他。難道你不知道,倘若你給了他食物,就會發現這件事在我這裡。阿丹的子孫哪!我要你們提供飲水,而你沒有給我。這個人說:主啊!我怎麼給你飲水,而你是養育眾世界的主?安拉說:難道你不知道,我的某個僕人曾請你給他飲水,而你沒有給他。難道你不知道,倘若你給他喝水,就會發現這件事在我這裡。」穆聖也說:「誰願意獲得安拉在審判日解救他免除艱困,就要為艱困者解決困難,或免除痛苦」因此,我們要儘量慈愛協助他人。

       各位教親:憐憫慈愛的範圍廣闊,包括了孝順雙親的態度,為他們祈禱,善待他們,遵從真主的教誨:【你當謙卑恭敬的服侍他們倆人,你當說:我的主啊!求你憐憫他倆,就像我年幼時他倆養育我那般】(古蘭經17章24節)。我們也必須慈愛憐憫的對待我們的子女晚輩們,疼愛善待他們,教育他們。穆聖說:「那些不慈愛我們的幼童,不尊敬我們的長輩的人,不屬於我的族群」。接續親戚與血緣關係也是人類彼此的慈愛,穆聖說:「子宮是與慈愛的主密切相連,任何人接續它(血緣)的關係,安拉將接續他,任何人斷絕與它(血緣)的關係,安拉也將斷絕他」。

同樣,慈愛善待孤兒也可以軟化我們的心靈,獲取真主的喜悅。曾經有人向穆聖抱怨,說自己的內心頑鈍僵化。穆聖說:「倘若你要軟化心靈,就去周濟食物給貧困者,撫摸孤兒的頭」。富有者善待貧困者、強者善待弱者、健康者善待病痛者、家長善待家人、主管善待手下、學者與師長善待學生,都是我們生活裡常見的情況。

      各位教親:慈愛與憐憫並不只是我們穆斯林之間相處的態度,事實上是廣泛普及到必須善待全人類與社會大眾,急公好義,協助需要者解決困窘,善待特殊需求者,這些行為也都會凸顯我們的教門,傳播介紹伊斯蘭的美好。無論一句好話、舉手之勞、良好印象,都可以達成上述的目標。

大賢艾布柏克的女兒艾斯瑪傳述,在穆聖時代,我的母親來探望我,而她並不是穆斯林。我就去請教穆聖,我說:我的母親來了而她要見我,我是否可以與她往來?穆聖說:「是的,你應當接續妳的母親」。

虔誠祈求真主賜我們都是慈愛憐憫的人,讓我們的心靈柔軟,言詞和善,行為美好!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