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6
Merciful to people
by Dr. Ibrahim Chao
2019年10月

慈憫世人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說【眾人呀!你們的主造化了你們,和你們之前的眾人,你們當敬拜他,以便你們敬畏】(古蘭經2章21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真主要人們生活美好,喜愛他們能夠獲得今世和後世裡的益處,因此制定了伊斯蘭宗教,引領眾人敬拜他,闡明順服他的途徑。真主說:【安拉欲為你們闡明儀規,並指引你們先民的法則,且接受你們懺悔。安拉確是全知的、睿智的】(古蘭經4章26節)

       各位教親:真主要他的僕人們獲得引領走上正道,於是為他們派遣了使者和聖人們,真主教誨穆聖:【我降示你這部經典,只為了使你向他們闡明他們所爭論的(是非),並以它作為歸信群眾的指引和憐憫】(古蘭經16章64節)。真主頒降古蘭經:【我如此降示它(古蘭經)作為明顯的表徵,安拉實是指引它所意欲的人】(古蘭經22章16節)。真主要引領的人,必將開啟他的心胸接受信仰,並成全他秉奉教規的作為:【安拉欲使誰遵循正道,就使他的心胸為伊斯蘭而開展】(古蘭經6章125節)。

真主要我們學習教門的知識,穆聖說:「安拉要誰好,就讓他學習宗教的知識」穆聖也要求我們努力學習任何有用的學術,穆聖說:「知識就是從學習獲得」因此我們必須知道,我們對真主應負起的責任,和我們對眾生應盡的義務,以利我們善盡責任與義務,爭取今世和後世的勝利。真主要我們能夠寬大順利無礙的履行他的教規和律法,而不是嚴格窒礙難行的遵奉。真主說:【安拉要你們便利,不要你們繁雜】(古蘭經2章185節)意即:真主要你們容易的遵奉他的正道規範,而不是要嚴厲的規範,使你們感到繁雜艱困。真主又說【安拉不欲使你們繁雜】(古蘭經5章6節)。

的確,真主不會要求人們去做他們無法負擔的事情:【安拉只依他所賜予人的能力而加以責成,在困窘之後,安拉將賜給寬裕】(古蘭經65章7節)。真主最喜愛的教規,就是對他的僕人們最容易執行的,穆聖說:「你們的宗教裡最好的,就是那最容易的」,因為宗教的簡易是真主的慈憫與減輕負擔,真主說:【安拉欲減輕你們的負擔,人是在薄弱上被造的】(古蘭經4章28節)。

      各位教親:公正是高尚的價值觀,也是真主要求在大地上實施的原則,真主說:【安拉的確命人行公義】(古蘭經16章90節)真主是絕對公平的:【安拉不欲虧枉眾生】(古蘭經3章108節)穆聖傳述的神聖聖訓:「我的眾僕人們呀!我禁止自己做虧枉的事,我也在你們之間禁止了它,你們不得彼此互相虧枉」。真主嚴禁虧枉,要求我們彼此公平相待,為我們派遣了使者穆罕默德,以深化公平的價值觀。

真主在經文裡用使者的語氣說【我奉命在你們之間行公道】(古蘭經42章15節),穆聖要求我們每一個人必須獲得他應得的權益。而真主要他的每一個僕人將來必須回歸到他那裡,向真主懺悔:【安拉欲恕饒你們】(古蘭經4章27節)意即:真主要我們向他求恕,他必會寬恕我們並慈憫我們。真主要我們的社會寬容,家庭和善慈愛,穆聖說:「安拉要一個家好,就把慈愛降臨給他們」。慈愛是最受到人類喜愛,與接近內心的感情,這也就是一切的好事。穆聖說:「任何人獲得了一些慈愛,就已經獲得了一些好事」。知足也是真主給人類的恩賜,他們因此獲得內心的舒適與安寧。穆聖說:「當安拉要讓一個僕人好,就使他內心富足,也護佑他的心胸」。

各位教親:當一個人真誠為善,儘力促成善功,必將獲得重大的報償與賜賞:【凡欲獲得後世,並為此切實努力的信士,他們的努力將受到獎賞】(古蘭經17章19節)真主將成全他為善的努力,使他容易行善。穆聖說:「安拉欲使一個僕人向善,就使用他」有人問:安拉的使者呀!如何使用他?穆聖說:「成全他做善功」。

各位教親:我們要順服真主的教誨,就必須接受真主的「要為」,因為真主的旨意是高於其他一切因素的。真主說:【當他意欲造化任何事物的時候,他的事情只說:有!它就有了】(古蘭經36章82節)真主可以貫徹他的要為,真主裁決的事務決不會變更,因為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真主的要為,也沒有任何力量可以使真主阻止的事情發生。

       我們必須確認,真主的一切作為都是為了慈愛與善待我們,因此我們必須順服接受真主的前定,仰仗真主的恩典,祈求真主的應允成全我們的事務。我們更要將這些正確的觀念傳承給我們的子嗣晚輩們,提升與堅定他們的信仰,使他們信賴真主並在順服真主的信念中成長,安定他們的內心,寬闊他們的心胸。祈求真主慈憫我們實現他要我們做的事務,使我們行事容易,幸福愉快。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