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Education of moral character
by Dr. Ibrahim Chao
2019年10月

品德教育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倘若你們行善而且敬畏,安拉確是盡知你們的作為的】(古蘭經4章128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高尚的品德是建設與發展崇尚友善寬容社會的基礎,因為品德可以促使社會進步,提升文明。先前諸位聖人與使者們的使命就是鼓勵透過學習以深植品德,宣導正確價值觀。尤蘇夫聖人就是透過和他的兄弟們對話,來宣示寬容的價值觀:【今天我不責備你們,祈求安拉饒恕你們,他是最仁慈的主】(古蘭經12章92節)思想家和教育家們重視教育綱要,因為經由教育可以培育出傑出的世代,他們具備成熟進步的思想,知道生命的價值,也知道如何建設人生。

        教育可以培植善良正確價值觀,修正行為,使一個人具有誠實、守法、忠於信託、尊重他人等高尚美好的品德,這是內心的洗滌與昇華。真主說:【凡潔淨自己性靈者,必定成功】(古蘭經91章9節)意即:是為了順服真主而潔淨自己內心,用美好品德來裝飾自己。穆斯林和其他人一樣,都具備諸如:慷慨、勇敢、同情、廉潔、大方、急功好義、履約守信、善待近鄰等許多優良的品行。穆聖說:「我受派遣以完美高尚的品德」,因為人的品級是以他的品的為標準,提倡與深植高尚的品德,是對今世人類社會的慈憫,也使這些具備高尚品德的人們在後世裡獲得崇高的地位。穆聖具備人類最崇高的品德,真主曾經讚揚他:【你確是具備偉大的品德】(古蘭經68章4節),穆聖是我們的榜樣:【安拉的使者確是你們一般期盼安拉和末日,並且多多紀念安拉者的優良典範】(古蘭33經21章節)。穆聖經常向真主祈禱:「主啊!求你指引我最好的品德,除了你以外,絕無可以指引我向善。主啊!求你讓我遠離不好的品行,除了你以外,絕無可以護佑我遠離邪惡」。良好的品德是一切善功的起源,穆聖說:「善行就是良好品德」學者闡釋這裡的「善行」,就是接續與和藹待人和友誼、共存以及順服真主;這些都是高尚品德的綱要。聖門弟子賈爾法.賓.阿布塔里布形容穆聖呼籲的良好品德,他說:他命令我們言語誠懇、忠於信託、接續血緣、善待鄰人、遠離禁令、殺害他人,他也命令我們遠離邪惡與不實言語,禁止侵吞孤兒財物。倘若我們的青少年能夠學習這些品德,廣布社會,將是多麼美好的教育。

      各位教親:用品德與正確的價值觀來培植一個人的品行,必須自幼開始。因為學習與教育都是要從品德開始,而學識的基礎就是品行。我們的教門伊斯蘭將品德與學識緊密聯繫,請看古蘭經敘述:【姆薩對他說,我要追隨你,希望你把你所學得的一部份真理傳授給我】(古蘭經18章66節)這一節經文指導我們:對師長必須有禮貌、態度謙虛,在對話時要用請教的方式,並且絕對的恭敬。教育和禮貌對待師長,可以因此從學校延續到社會,培育具備信仰,堅持傳統與價值觀,明辨是非的一代。他們可以透過習俗和傳統散播寬容友愛與尊重他人,不輕易的因為膚色或種族、信仰而歧視他人,將人道提升到最高的程度。年輕的一代必須將來自父祖的良好傳統與高尚品德繼續發揚光大,品行良好的人易於和他人接近,將來在後世裡還可以接近穆聖。穆聖說:「將來在末日,你們之中我最喜愛的人和最親近的人,就是你們之中品德最好的人」。學者們說,教門就是品德,任何人品德比你更好,他的教門也就更好。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