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齋戒規範
by 趙錫麟 教長
2022年04月

齋戒規範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齋戒已經成為你們的定制,猶如它曾經成為前人的定制一樣,以便你們敬畏。】(古蘭經2章183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安拉,完成主命的拜功,完美一個月的主命齋戒;因為齋戒的功修有益於我們順從與敬畏安拉,促使我們向善與遠離罪惡。若是任何人無法放棄說謊與虛偽,安拉將不需要他忍受飢渴。讓我們一起充分運用貴月的時間,多多記念安拉,念經與禮拜,享受拜主的虔誠氛圍,多做篤阿與各種善行,儘量寬恕別人,因為安拉喜愛那些為善的人們,他也喜歡寬恕那些知過必改,誠摯懺悔的人們。

各位教親:安拉是慷慨的,也喜歡我們慷慨待人,穆聖更是慷慨樂施,穆聖在齋月裡是最慷慨的。切記不要因為善小而不行善,我們應當積極防範火獄的罪刑,就是施捨半個椰棗也是好的。因為當一個人用他的合法所得濟助貧困時,雖然只是一粒椰棗,在安拉那裡將繼續滋長,直到龐大如山岳。

各位教親:我們必須知道,齋戒有一些應當仿效的聖行與副功規範,穆聖教導我們一定要吃封齋的飲食,亦即不要空腹齋戒。穆聖說「你們必須吃封齋飯,封齋的飲食是吉慶的」(布哈里1923)我們可以在進入齋戒時刻之前,隨意吃喝,安拉教誨我們【你們隨意的吃喝吧,直到黎明時天邊的黑線和白線對你們明顯的劃分】(古蘭經2章187節) 在齋月裡我們不需要每天在完成封齋飯以後,再專門為當天的齋戒舉意,或念誦固定的封齋舉意詞,因為舉意是在心中完成,若是這個月的主命齋戒只在第一天齋戒時舉意要完成這個月的主命齋戒,就無須每天單獨再舉意齋戒。當我們開齋的時候,用一顆椰棗開齋是聖行,若無椰棗,甚至喝水開齋,只要及時開齋就是順從了開齋的聖行。倘若日落時手邊並無任何飲食,可以僅舉意為了服從主命開齋。

開齋是吉慶的時刻,我們要趁著開齋的機會做篤阿,這時的篤阿是吉慶且會被安拉接受,不被拒絕的祈禱。據伊布尼‧歐默爾傳述:穆聖的開齋篤阿是「解渴、滋潤了血管,也託靠安拉確認了報償」(阿布達伍德2357)也有人說穆聖的開齋篤阿是「主啊!我為你齋戒,憑著你賜給我的給養開齋」。我們可以在開齋時刻仿效當年伊布拉欣聖人帶著他的兒子伊斯馬宜做的篤阿【我們的主啊!求你承領我們的功課,你確是全聽、全知的主】(古蘭經2章127節) 而當我們對安拉的敬畏符合我們的預期,就是我們的祈禱能獲得接受的徵兆;無論我們的表面或內心對安拉的敬畏,都獲獲得安拉的接受。

各位教親:在封齋期間的飲食或房事、蓄意嘔吐等行為都會壞齋;至於身體的非蓄意或醫療行為,如拔牙、流鼻血、微量的點眼藥或耳鼻藥都不會破壞齋戒。清潔牙齒或小淨漱口也不壞齋。婦女生理期屆臨就必須停止齋戒,同樣當生理期終了,而當時正值齋月白晝,他就必須還補當天的齋戒。祈求安拉接受我們的懺悔與改過,讓我們順利進入齋月,完美我們的齋月功課。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