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Virtue effect
by dr. Ibrahim Chao
2021年12月
功德效應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當提防將來有一日,你們要被召回到安拉那裡,然後人人都得享受自己行為的完全報賞,而不受虧枉。】
(古蘭經2281)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安拉說【個人只得享受自己的勞績他的勞績將被看見然後他將享受最充分的還報(古蘭經5339-41)安拉用這三節經文提醒我們信仰的重點,其中包含了行為與工作,這是伊斯蘭信仰的主命,也是先聖賢們的教誨。
我們在世上的行為多有不同,安拉說【你們的行為,確是不同的】(古蘭經924)其中最高尚的行為,就是為了獲得安拉的喜悅而做的各種功德,這些行為就是敬拜與順服安拉,例如安拉命令我們主麻聚禮應當遵守的行為【眾歸信的人們啊!當聚禮日召喚禮拜的時候,你們當趕快去記念安拉,並且放下交易,如果你們知道,那對你們是最好的。】(古蘭經629)
為了讓他人獲益的行為,也是會獲得安拉喜悅的行為,請看安拉敘述一位規勸族人們遵循正道者的故事【有一個人從城中最遠的地方跑過來說:我的族人呀!你們應當追隨使者們你們應當追隨那些遵循正道,而不向你們索取酬勞的人們又說:我怎能不敬拜那造化了我,而你們將被召喚回歸到他那裏的主呢?】(古蘭經3620-22)
  為了尋求合法生計的奔波,也是安拉喜悅與鼓勵的行為,安拉說【他為你們而使大地平穩,你們當在大地上各處行走,應吃它的給養,(你們)復生後只歸於他。(古蘭經6715)穆聖教導我們要為我們自己和家人謀生,聖門弟子阿布都拉‧伊布尼‧歐默爾傳述:聖門弟子路過,見到一個人在努力工作,他們就請教穆聖:倘若這是為了安拉的道上而工作,將是多麼好啊?穆聖說「倘若他是為了他年邁雙親工作,他就是為主道工作。倘若他是為了他的幼兒們而工作,他就是為主道工作。倘若他是為了他自己而工作,他就是為主道工作。」(拜哈給聖訓)
協助貧困孤寡需要者,是安拉喜悅與鼓勵的行為,安拉說【他們將自己喜愛的食物賑濟貧民、孤兒、俘虜他們說:我們只為著討安拉面子的喜悅而賑濟你們,我們不向你們索取酬勞與感謝。】(古蘭經768-9)於是安拉因為他們的良好行為而回饋他們,賜給他們永居天園。
  各位教親:期盼獲得後世的善報,就必須做一個虔誠的穆民,誠信安拉的善報,服從安拉的教誨,爭取安拉的喜悅。安拉說【凡欲獲得後世,並為此而切實努力的穆民,他們的努力將受到獎賞。】(古蘭經1719)這是在審判日的獎賞,安拉說【在那日,你將看見男女穆民們,他們(信仰的)光輝在他們的前面和右邊奔馳。你們今日的喜訊,是下臨諸河的天園,你們將永居其中,那確是巨大的成功。】(古蘭經5712)穆民將享受他功德行為的成果,安拉說【在那日,將有許多人面容愉悅是為其行為努力而喜悅他們將在崇高的天園中聽不到胡言(古蘭經888-11)
讓我們一起服從安拉的命令,經常記念安拉,尋求合法的給養,以期獲得巨大的善賞。讓我們一起孝順雙親,接續親屬,善待鄰居與朋友,協助貧困孤寡;做我們的子女晚輩們的典範。
  各位教親:安拉教誨我們【你說:你們作吧!安拉和他的使者以及穆民們都將看見你們的作為;你們將被送往全知幽明的主那裡,而他要將你們的工作告訴你們。】(古蘭經9105)學者解釋經文裡的【你們作吧】是指我們為了宗教或生活的一切作為或行為,不但是安拉明察我們的作為,而且在今世裡和後世裡也會被眾人看見;這就是我們功德的作為和它的效應。
  虔誠祈求大能的安拉成全我們的善功作為,讓我們在後世裡幸福的進入天園。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