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Fasting virtue
by Dr. Ibrahim Chao
2022年04月

齋戒美德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在經上說:【你們當競先趨向從你們的主發出的饒恕,和那與天地同寬廣的,以為敬畏者備妥的天園。】(古蘭經3章133節)讓我們一同敬畏真主安拉。聖門弟子賈必爾‧伊布尼‧阿布都拉說:倘若你要齋戒,就讓你的聽覺、視覺與口舌一同齋戒;放棄傷害他人,你在齋戒的日子裡,要顯示出你的從容與端莊,不要使齋戒日與平時一般。(拜哈給3347)這位先賢的教誨,明白的鼓勵我們注重在齋戒的時候保持高尚品行:口說善言,行為佳美;務必刻意避免任何損害或降低善功的作為。

齋戒者為了完成這項重要的功課,在白天刻意遵守戒規,匯集服從主命、敬拜安拉與保持良好行為及人際關係,因此齋戒可以昇華我們的心靈,改善我們的行為。這就是安拉的教誨:【眾歸信的人們啊!齋戒已經成為你們的定制,猶如它曾為前人的定制一樣,以便你們敬畏。】(古蘭經2章183節) 

各位教親:齋戒如同一所學校,我們從齋戒裡學習如何專心一致的敬拜安拉,端正我們的人生價值觀,模仿高尚的品行;我們在這個月裡重新溫習了按時專心禮拜、念誦古蘭經、忠誠工作、寬容待人與保持口出善言、忍耐體諒他人與善待親人;這一切都是齋戒的重要涵義,當我們達到了齋戒的目標,必將獲得安拉為齋戒者承諾的完美善賞:神聖聖訓所述「阿丹子孫的每件善行皆歸他自己,唯獨封齋歸我,我必賞賜封齋之人。」(布哈里5927)意即:安拉必將自行喜悅的用加倍獎賞來賜給完成齋戒者。

各位教親:我們的教門鼓勵齋戒者在齋月裡遵行的行為還包括了:適度而不浪費,這是遵照安拉的教誨:【…你們吃喝,但不要過度,安拉實是不喜歡放肆浪費者。】(古蘭經7章31節) 因為在齋月裡,物資豐富,吉慶倍增,齋戒者必須維護真主安拉賜給的恩惠,我們必須按照需要適量準備飲食,切忌浪費過度。

虔誠祈求大能的安拉接受我們的齋戒與拜功,加倍豐厚的回賜我們的作為。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