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ajji goal
by Dr. Ibrahim Chao
2019年07月

朝覲目標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請看真主有關朝覲的指示【你應當在眾人中宣告朝覲,他們就從遠道或徒步或乘騎瘦駝到你這裡來*以便他們見證他們的許多利益,並且在指定的若干日內,紀念安拉之名而宰殺所賜給他們的牲畜】(古蘭經22章27-28節),穆聖教誨我們:「任何人朝覲而未犯違禁之事,不做惡,他歸來就如同他母親生他那天一般」,穆聖又說:「只有天園是完美朝覲的報償」,穆聖也說:「你們當遵循朝覲與副朝,這兩種(功課)可以消除貧困與過錯,就如同風爐可以消除鐵鏽一樣」。

 

        各位教親:前往朝覲或副朝的人們,都是真主安拉的賓客,倘若他們向真主祈求,真主必然允諾,接受他們的訴求,倘若他們祈求寬恕悔過,真主定會饒恕他們,他們將獲得今世和後世的酬庸,這是最慷慨的真主何等重大的款待!這並不是人間款待貧困人士,而是接待前往真主的天房朝覲的眾人,那是真主為世人指定的禮拜朝向,也是引領與慈憫世人的地方。

        真主的這些貴客們獲得了今世與後世的善賞,也因此圓滿了他們的功課與信仰,真主寬恕了他們的過錯,也隱蔽了他們的缺失;他們獲得了真主的喜悅與慈愛,安全規避了真主的惱怒與刑罰。這種高尚的款待涵蓋了一切重大需求,更表現了真主的慷慨接待。當我們在今世裡因為某些人慷慨的接待與賞賜而沾沾自喜,而我們獲得的只是一些會消失的今世物質或錢財,我們更應當為朝覲的人們可以獲得真主在後世永恆不朽的報償而歡欣。因為這是兩種不成對比的事實,一種是些許滿足慾望的財物,另一種是為了獲得真主的喜悅而放棄今世的訴求。真主說【你說,有知識的和無知識的能相等嗎?惟有理智的人才能參悟】(古蘭經39章9節)

 

        各位教親:我們必須瞭解,朝覲有許多各種不同的長久利益,阿布都拉.賓.阿巴斯解釋:經文裡所指的利益是泛指今世和後世的利益,後世的利益是獲得真主的喜悅。至於今世的利益,就是人們所能獲得的諸如宰牲的肉品與商業交易的各種世俗益處。這個廣闊的範圍,還包含了商業交易以外的各種朝覲人士們共同關切的利益:穆斯林族群的共同利益,或是個人、群體的其他切身事務,這些利益與上述的宗教利益一樣重要。

        因此每位參加朝覲的穆斯林都必須注重遵守教規,達到真主教誨我們務必團結一致、不得分歧的重要目標。我們必須真誠的遵守穆斯林戒律,趁著朝覲大典團結在真主的天房周圍,那是我們全體穆民敬拜真主的朝向,不要分裂。

        有學者闡釋【求你使一部分世人的心傾向他們】(古蘭經14章37節)這一段經文:裡面所指的心並不只是那些僅知道朝覲就是純粹個人宗教功課的心靈,而是指所有那些人和他們的內心,都瞭解朝覲是大眾來到首次聚集紀念的地方,藉著敬拜真主達成聚集敬拜惟一真主的重人們生活目標。

主啊!祈求你護佑那些朝覲或副朝的教親們順利完成他們的功課,凝聚他們的共識,完美他們敬拜你的功課,讓他們如同新生的嬰兒般平安返家。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