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9
把握良辰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07月

把握良辰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說【但是敬畏真主者,將來必獲得享受樓上樓,且有諸河流經其下的(住宅),那是安拉的應許,安拉絕不爽約】(古蘭經39章20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

阿拉法(正朝)日是真主特別賞賜給我們的吉慶日子,穆聖說:「阿拉法(正朝)日與宰牲日的幾天是我們伊斯蘭族群的節日」真主命令穆聖的經文【我確已賜你考賽爾*你當虔誠為你的主禮拜,並且宰牲*的確敵視你的人,才是絕後的】(古蘭經108章1-3節) 是指忠孝節或宰牲節。

經文敘述的「考賽爾」是天園裡的一條河流。穆聖說:「它是我的主應許我的一條有許多好處的河流,它也是一個湖泊,我的族群在審判日將來到它的旁邊」學者解釋上述經文【你當虔誠為你的主禮拜,並且宰牲】是指忠孝節的會禮與禮拜後的宰牲。當年穆聖在完成忠孝節的會禮以後,開始宰牲。

        各位教親:真主說【以見證和被見證的日子為誓】(古蘭經85章3節)學者解釋見證日就是週五(主麻日),而被見證日就是阿拉法(正朝)日。這是個貴重特殊的日子,真主在這一天全美了他的宗教與賜給我們的恩惠,就在阿拉法當地與正朝的這一天,頒降給穆聖這段經文【今天,我已為你們全美了你們的宗教,完滿了我賜給你們的恩典,我已選擇了伊斯蘭作為你們的宗教】(古蘭經5章3節)

大賢歐默爾說:這段經文是在主麻日於阿拉法,下降給安拉的使者。真主在這一天裡,以他的眾僕人們為榮,並且寬恕了他們。這一天對惡魔們來說,是最悽慘卑賤難過的日子,因為真主在這一天顯示了他的慈憫與饒恕,而惡魔平日裡一直積極設法陷害人類犯罪作惡,真主說【你告訴我的僕人們,教他們說至善美言,惡魔的確會離間他們,惡魔確是誓人的明確敵人】(古蘭經17章53節)真主說【惡魔以貧窮恫嚇你們,以醜惡命令你們,而安拉以他的赦宥和恩典應許你們。安拉是寬恩的、全知的】(古蘭經2章268節)

各位教親:我們應當如何迎接真主在阿拉法(正朝)日的恩賜?我們必須絕不浪費這一天的任何機會,把握這一整天的時間,完全順服真主的旨意祈禱禮拜,期盼獲得真主的寬恕與慈憫。穆聖說:「最好的篤阿,就是阿拉法日的祈禱,我與以前的眾聖人使者們說過的最好篤阿就是:萬物非主唯有真主,他是獨一無匹配的,一切權利與感謝都歸他所有,他對一切事物都是大能的」:

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 وَحْدَهُ لاَ شَرِيكَ لَهُ، لَهُ الْمُلْكُ وَلَهُ الحَمْدُ، وَهُوَ عَلَى كُلِّ شَيْءٍ قَدِيرٌ

有學者說:阿拉法日是一年裡最好做篤阿的一天,我們應當把握機會,趁著這一天,儘量為我們自己、家人、親朋好友和穆斯林大眾祈禱,做好的篤阿。我們祈禱時,應當以肅穆虔誠的心態,確認真主會允准我們的篤阿。穆聖說:「人心是覺醒的,有些心比另外一些更覺醒。眾人哪!當你們向安拉祈求時,你們當以確信安拉會允准的心態祈求;安拉決不會允准一個僕人做篤阿,而他是心不在焉的」

各位教親:我們應當利用這一天多誦讀古蘭經,思考紀念真主,這是我們可以獲得真主賞賜天園的機會。聖門弟子沐阿茲說:一個人可以避免真主懲罰的最好方式就是紀念真主,而誦讀古蘭經就是紀念真主的最佳方式 。我們還可以用聖行或副功的禮拜接近真主,期盼真主的賞賜。我們日常可能因為種種原因忙碌生活,倘若能夠善盡利用阿拉法(正朝)日這一天,多做善功,必然更好。

我們可以在這一天齋戒。曾經有人請教穆聖,在阿拉法這天齋戒的問題。穆聖說:「它(這天的齋戒)可以清除前一年與其餘的過錯」這是何等美好重大的機會,一天的齋戒可以清除整年的過錯。

各位教親:阿拉法(正朝)日的重要形象則是來自世界各地,前往朝覲的教親們在同一時間齊聚在阿拉法。而造化宇宙萬物的真主制訂這天的集合,就是要教導穆斯林團結一致,寬容友好,切勿互相敵對分歧,導致延誤真主的寬恕。穆聖曾經敘述真主每週審視天使提送的報告時,會對天使說:「將這兩人放置一旁直至他們和解」。這一天是和解寬恕,加強我們與真主關係和深化與眾人情誼的日子。

當穆聖在辭別朝覲的演講時問道眾人:「這是什麼日子?什麼月份?在什麼地方?」然後說:「你們的身體生命與錢財對你們彼此是受禁令保護的,就如同你們所在的這一天和這個月份、你們所在的地方一樣受禁令保護」穆聖的演講確認了人類性命與身體受到保護不允許任意侵犯,也確認了人類的名譽、倫常、財產同樣受到禁令保護,不得侵犯;這是伊斯蘭的最高原則,這也是世界和平與人類共存的穩固基礎,促使全人類共同發展,安享繁榮與和平。

       我們的信仰是倡導全人類共享安定,也是仁慈友愛的信仰,讓我們共同祈求真主慈憫我們:成功的趁著阿拉法日獲得真主的喜悅,賜給我們同心協力,開闊我們的心胸,寬恕我們的過錯,協助我們達到真主喜悅的願望,允准朝覲者們的功課,使他們平安順利返回家園。

各位教親:政府法規特許我們忠孝節在特定地點宰牲,必須事先向清真寺登記並向區公所報備,宰牲地點亦須配合遵循公共衛生、環保等條件,更須顧及我們穆斯林群體的良好形象,敬請大家做好我們的忠孝節慶典。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