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9
Benefit to oneself and others
by Dr. Ibrahim Chao
2019年05月

把握齋月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齋戒已成為你們的定制,猶如它曾為前人的定制一樣,以便你們敬畏】(古蘭經2章183節),讓我們一同敬畏真主。向各位教親報喜,今年的齋戒月即將在幾天後開始,祈求真主讓我們在這個齋戒月裡一同齋戒,並賜給我們慈愛、寬恕和搭救我們遠離火獄。穆聖當年都是如此向聖門弟子們報喜:「吉慶的拉瑪丹齋戒月已經降臨了,安拉為你們在這個月裡制定了齋戒,在這個月裡開啟天門,關閉火獄,禁錮惡魔。安拉在這個月裡有一個夜晚,它的貴重超過一千個月,任何人錯過它的吉慶,就錯過了(全部的吉慶)」。

  各位可知道這個月和其他的月份有何不同嗎?最大的不同就是:在這個月裡可以用善功來抵銷過錯。穆聖說:「任何人堅信並虔誠為真主完成拉瑪丹月的齋戒,將獲得饒恕他以前的一切過錯」在這個月裡,火獄裡的人將獲得釋放,人們的篤阿(祈禱)將獲得允准。穆聖說:「安拉在每個晝夜裡都會寬釋一些人,每個僕人都將會有獲得允准的祈禱」。

  齋戒月是頒降古蘭經的月份,真主說【拉瑪丹月中開始降示古蘭經,指導世人,昭示明證,以便遵循正道,分別真偽…】(古蘭經2章185節)齋月裡有高貴的蓋德爾夜,真主描述這個夜晚【我確已在那蓋德勒夜降下了它*你從何知道蓋德勒夜是什麼*蓋德勒夜勝過一千個月*眾天使和魯哈(哲布萊依)奉他們的主的命令,帶著一切事務在那個夜間降臨*那夜全是平安的,直到黎明升起】(古蘭經97章1-5節)

  任何人在齋戒月裡,為齋戒者供應開齋飲食,將獲得如齋戒者相同的報償。穆聖說:「任何人供應齋戒者開齋的飲食,他將獲得相同的報償,而這種報償絲毫不影響齋戒者(自己)的報償」。

  各位教親:我們要如何利用齋月來增加自己的善功?齋月是貴重的月份,在這個月裡的齋戒,屬於居家正常的健康成年人必須遵守的五功。這是真主在古蘭經裡制定的【你們在這個月中,應當齋戒】(古蘭經2章185節)這個月需要看月封齋,當確定見到新月,就必須開始齋戒。穆聖說:「你們應當看月齋戒,看月開齋」。

  我們開始齋戒前可以做篤阿:主啊!祈求你伴隨著新月的到臨賜給我們恩惠與信德,平安與順服。並且在第一天齋戒以前就舉意,堅定服從主命齋戒。我們在這個月裡要多做善功,儘量參加集體禮拜,夜間禮泰洛威哈的副功拜;這是穆聖制定並且受到聖門弟子遵奉的功課。遵行泰洛威哈禮拜者,將獲得真主的重大善賞與寬恕。穆聖說:「任何人在拉瑪丹月裡堅信並虔誠拜主,將獲得饒恕他以前的一切過錯」。

  我們應當儘量把握齋月的時光,多多紀念真主,從事敬拜真主的功課。到了後半夜,大約是凌晨兩點多,就要遵從聖行,開始享用封齋的飲食。穆聖說:「封齋飲食是安拉賜給你們的吉慶,你們不可放棄它」聖訓裡指的吉慶,包括飲食和時間的吉慶;我們要趁機多做篤阿,祈求真主饒恕我們的過錯。真主在經文裡讚揚夜間求饒恕的人們【他們在夜間少眠*他們在黎明前向主求恕饒】(古蘭經51章17,18節)後半夜是我們的祈禱最容易被真主允准的時刻,真主特別重視在這個時刻的祈求。穆聖說:「我們吉慶清高的主在每個夜晚的三分之一後半夜,都會下降到人世的天空,他說,誰向我祈求,我必然允准他的祈禱。有誰問我要求,我必然給他。有誰向我求恕,我必然寬恕他」

   各位教親:如何利用齋月的白晝?齋戒者每天的清晨在封齋以後就要準備進行晨禮的功課,倘若能夠集體成班禮拜,那是最好的方式,將會獲得真主的護佑和重視。穆聖說:「誰在晨禮時參加了集體的禮拜,他就在安拉的護佑之下」,晨禮後我們將精神飽滿的開始一天的工作,擁有堅毅的意志,足以擔當重任。齋戒教導我們堅忍與負擔重任,這是齋戒的真正意義。

  齋戒不但鍛鍊我們的身體忍受飢渴,更砥礪我們的意志與精神,體認慷慨待人與一切良好的品德。當一天齋戒到了黃昏的尾聲時,我們期盼開齋,屆臨開齋時,我們要作篤阿,感謝真主的賞賜,因為這個時刻屬於真主允准人們的篤阿的時刻。穆聖說:「三種祈禱的篤阿不被拒絕,公正的領袖、齋戒者開齋時、受到冤屈的人求助」

  各位教親:我們能與家人親友團聚開齋是多麼美好的感受,大家一起感受教門信仰的恩典,彼此親切交談用餐增加瞭解,確是值得珍惜與推廣的時刻。真主也將賜福給這些人,因為他們促進了彼此的情誼。穆聖說:「誰期盼真主賜給他豐厚的給養,延續他的壽限,就應當接續血緣親情」齋戒月的報償與善賞是重大的,我們應當積極把握這個一年一度的機會,順服真主的命令,儘量累積善功。虔誠祈求真主賜福我們順利進入齋月,完成齋戒與禮拜等各種功課,成為能夠繼承真主恩賜天園的人。

  各位教親:本年度我們遵照規定,將在5月4日(週六)傍晚看月,倘若當晚未見月,則將在5月5日(週日)當晚開始禮泰洛威哈拜,5月6日為齋月第一天。本寺齋月供應開齋飯與水電開銷大幅增加,還請踴躍捐輸共襄盛舉。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