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守信履約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04月

守信履約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在經上說【不然,凡是履踐我的約而且敬畏的人(都是安拉所喜愛的),安拉確是喜愛敬畏者】(古蘭經3章76節) 讓我們一起以敬畏真主共勉。信守承諾與實踐約定是良好的品德,這項品德屬於真主的崇高屬性,請看古蘭經9章111節【誰比安拉更能踐約呢?】真主更在經文裡直接命令人們遵從【他將這些事囑咐你們,以便你們參悟】(古蘭經6章152節)信守約定是忠誠與敬畏真主的表現,真主特別讚揚他們【與那些履行約言、忍受窮困患難和戰爭,這等人確是忠誠的,這等人才是敬畏者】(古蘭經2章177節)守信履約是聖賢與敬畏者的品德,真主說【和履行約定的易布拉欣】(古蘭經53章37節)這也是睿智者的特性【唯有睿智者才能領悟*他們是履行與安拉的約定而不破壞盟約的】(古蘭經13章19,20節)這也是傑出人士們的特色,可以顯示他們的本性。穆聖說:「審判日在安拉那裏的傑出僕人,就是那些守信履約的行善者」真主也特別因為人類彼此的良好互動,而重視並命令守信履約【你們當履行承諾,因為諾言確是要被審問的】(古蘭經17章34節)

  各位教親: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有許多必須守信履約的情況,首要的是必須遵守與真主的盟約,服從真主。因為真主已經和我們有了慎重的誓約【阿丹的子孫呀!難道我沒有囑咐過你們嗎?我命令你們不要崇拜惡魔,它是你們明確的仇敵*你們應當敬拜我,這是正道】(古蘭經36章60-61節)穆聖為我們提供了敬拜與服從真主的崇高典範,他傳達真主的使命,為我們留下了偉大的信仰。我們對穆聖守信履約,就是要遵從他的典範,仿效他的品德,喜愛他,多為他祈求真主賜給他平安與吉慶。因為真主說【安拉的使者確是你們的典範】(古蘭經33章21節)

  對國家與社會守信履約,是因為我們與國家社會的重要關係,我們生活在這個國家與社會裡,享受我們的許多權利,也應當盡應盡的義務,我們必須捍衛國家保護社稷,做一個有益於國家社會的人。穆聖當年也是熱愛他的故土,這是守信者的特色。阿斯瑪爾曾說:看一個人對故鄉的情感,就可以了解一個人守信履約的程度。

  各位教親:孝順父母也是守信履約,善待他們,為他們做篤阿伊,祈求真主賜福給他們,執行與完成他們對別人的承諾,接續雙親的血緣與親屬、朋友關係。聖門弟子薩德.賓.歐巴岱為他的母親未能實踐的遺願請教穆聖,穆聖說:「你替她還補」。阿布都拉.賓.歐瑪爾曾經在麥加的路上遇見一位游牧阿拉伯人,阿氏立即向他道安問好,並請他乘騎他的坐騎,又把自己頭上的頭巾送給他。有人問阿氏,你為何給他?阿氏說:這個人的父親是(家父)歐瑪爾的好友,而我聽穆聖說:「最善的孝行就是一個人接續維持他父親的朋友家屬的友誼」。夫妻之間也應當守信履約,穆聖教誨我們如何維持配偶之間的守信履約,穆聖不但親密善待聖妻哈迪佳女士,而且在哈迪佳女士死後還經常紀念她的好處,接續哈女士生前的好友們。聖妻阿伊莎女士說:穆聖宰羊後會把羊肉分送給她的好友們。

  各位教親:守信履約的人會獲得真主的美好重大善賞,真主說【實踐與安拉所定之約者,安拉將賞賜他重大的報償】(古蘭經48章10節) 履行與真主訂定的盟約,也是獲得天園恩賜的原因,真主說【你們當履行對我的約言,我將履行對你們的約言】(古蘭經2章40節)社會大眾彼此遵守承諾可以加強團結,鼓勵人們在生活裡的各方面互動合作;任何人具有守信履約的品德,就已經實現了服從真主,效法穆聖的信德。

  各位教親:人類的生活迫切需要信守承諾與履行約定,因為人類是群體動物,生活需要彼此互助與合作,而合作互助必須建立在遵守信譽的基礎上。真主說【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履行各種約定】(古蘭經5章1節)穆聖當年嚴格遵守各種承諾與盟約,鼓勵人們守信還債,穆聖說「有人借債並蓄意償還,安拉會為他償還;有人借債而蓄意損毀,安拉會損毀他」穆民們將守信履約實踐在他們的行為上,在與他人往來交易都遵守信譽與承諾,完美履約。因此他們的表現助長了伊斯蘭信仰的傳播。虔誠祈求真主使我們成為堅持守信履約的僕人。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