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Good deeds live on
by Dr. Ibrahim Chao
2019年04月

善功長存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在經上說【你們當防備將來有一日,你們將被召回到安拉,然後人人得享受自己行為的完全報償,而不受虧枉】(古蘭經2章281節)我們應當一起敬畏與紀念真主。

  真主說【錢財和子嗣只是今世生活的裝飾,長存的善功在你的主那裡,有更好的報償,與更好的希望】(古蘭經18章46節)長存的善功包括服膺真主的一切行為與善功,這一切都將使它們的主人在後世裡獲得真主的賞賜。阿布都拉·賓·阿巴斯解釋這一節經文裡的【長存的善功】說:那就是紀念安拉、禮拜、齋戒、朝覲、施捨濟貧、接續血緣關係和可以協助它們的主人進入天園的各種善事。

  真主將這些善功形容為「長存的善功」是因為這些行為帶來的報償將長期存在,這些良好的行為將有豐厚的報償。真主在另一節經文描述【長存的善功在你的主那裡,有更好的報償與更善的結局】(古蘭經19章76節)這一節經文的解釋是:行為的主人將獲得善賞,而最好的善賞識能夠留存到審判日的善賞。

  各位教親:紀念真主的各種禱詞都是屬於長存的善功,不但將獲得良好的回饋,更能在真主那裡獲得慷慨的善賞,穆聖說:「長存的善功就是讚頌安拉至大、念作證詞、念安拉清高、感讚安拉,念我們沒有辦法也沒有力量,唯有仰賴安拉」,因為真主已經挑選了它,並且加倍賞賜它的主人。穆聖教誨說:「安拉挑選了語言裡的四件事情:讚頌安拉清高、萬讚歸安拉、安拉至大」任何人念誦了其中的一句,真主將賜給他二十件善功的賞賜,為他卸下二十件過錯。任何人自動念誦了感讚歸於養育眾世界的主,真主將賜給他三十件善功的賞賜,或為他卸下三十件過錯」。

  這些詞句可以抵銷過錯,穆聖說:「在大地上的任何人念誦作證詞、念誦安拉清高、感讚安拉,念誦我們沒有辦法也沒有力量,唯有仰賴安拉,他的罪過雖然多如海水的泡沫,也必將獲得清除」念誦這些詞句的人必將獲得倖免火獄進入天園的機會。艾布呼萊拉傳述,穆聖出來對我們說:「你們要用這些詞句來護佑你們遠離火獄,你們要念誦:讚頌安拉清高、萬讚歸安拉、萬物非主唯有真主安拉、安拉至大、我們沒有辦法也沒有力量,唯有仰賴安拉。這些詞句將在審判日出現,或前或後,會搭救的,這就是長存的善功」意即這些詞句在審判日將出現在念誦它的人旁邊,遮蔽他不進火獄。真主也藉此為我在天園裡栽種長存的樹木,穆聖說:「念誦:讚安拉清高、萬讚歸安拉、萬物非主唯有真主安拉、安拉至大,真主安拉會為你念誦的每一句話,在天園裡栽種一棵樹木」這些樹木將茂盛結果,蒼翠長存在天園裡,等待它的主人來遮蔭乘涼,摘取它的果實。

  各位教親:穆聖教導我們經常念誦這些詞句,紀念真主。當我們完成禮拜後,可以用這些吉慶的詞句紀念真主。穆聖說:「任何人在完成禮拜以後,念誦讚安拉清高三十三遍,安拉至大三十三遍,萬讚歸安拉三十三遍,然後念誦:萬物非主唯有真主安拉,沒有任何偶伴,他獨掌權威,獨享感讚,他對一切事物都是大能的。雖然他的罪過多如海水的泡沫,也必將獲得寬恕」當我們要睡眠的時候,也念誦這些詞句紀念真主。穆聖曾經對法圖邁女士說:「讓我指引你一件事將勝過擁有僕傭!當你要睡下的時候,你念誦讚安拉清高三十三遍,萬讚歸安拉三十三遍,安拉至大三十四遍」,紀念真主安拉的功德勝過在今世裡擁有僕人,因為念誦的善功將長存到審判日,而僕傭的工作僅只在今世裡有用。

  各位教親:讓我們經常念誦紀念真主的詞句,這些詞句簡易好記,可以輕易誦讀,但是它的功德將長存到後世裡,加重我們的天秤,況且還是仁慈的真主喜愛的詞句,我們將因此獲的天園的報償。

  祈求真主賜給我們擁有滿載善功的天秤、高品級的天園。慈憫我們成為順服你和你的使者的忠僕,引領我們做最好的善功與最佳的品德,並因為您的恩典成為獲得善賞的人。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