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4
Charity
by Dr. Ibrahim Chao
2022年01月
善助貧困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敬畏安拉,各人應當想一想自己為明天做了甚麼準備?你們當敬畏安拉,安拉確是盡知你們的行為】(古蘭經59章18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有一天,穆聖和他的弟子們在一起座談,有貧困者前來需要衣物和撫慰。穆聖同情他們,為他們感到悲傷,就鼓勵人們周濟他們,給他們衣物。於是人們踴躍捐輸,穆聖很快就收到了許多(分給貧困的)食物與衣物;穆聖為了弟子們的從善如流而笑顏逐開。穆聖認為這是一項好的典範,值得後人仿效。穆聖說「任何人為伊斯蘭樹立好的典範,他將獲得它的報賞,與在他以後仿效的人同樣的報賞」(穆斯林1017)

施捨錢財與衣物,以體現合作互助,慈愛扶持的原則,這就是穆聖鼓勵我們實踐的目標,穆聖也說明了這個典範的善賞「…幫助其兄弟解脫困難者,安拉將於復生日解脫他的困難,為其兄弟遮掩(難堪、羞愧等)者,安拉將於復生日為他遮掩。安拉必會幫助他的僕人,只要他的僕人幫助其兄弟」(布哈里2442/穆斯林2669)遮掩兄弟包括給他衣物穿著禦寒,給其兄弟感受溫暖。

我們目前正值嚴冬季節,還有許多人短缺禦寒的物資而飢寒交迫,期盼我們的慈愛關懷。我們對他們慈愛,安拉也會對我們慈愛,穆聖說「你們慈愛大地上的人,上天也慈愛你們」(阿布達伍德4941/阿哈邁德6494)

各位教親:當前嚴冬季節,我們應當遵從穆聖的教誨,儘力協助貧困需要者,使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馨。何況行善助人,不但會獲得安拉與穆聖的喜愛,還會獲得安拉的加倍報賞,如同經文的描述【他們在天園中,靠在床榻上,看不見驕陽,也不覺嚴寒】(古蘭經76章13節)

虔誠祈求大能的安拉使我們能善用安拉的恩惠助人,減輕別人的痛苦,為他們帶來溫馨愉悅!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