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9
Women's role model
by Dr. Ibrahim Chao
2019年03月

婦女典範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為我們的聖人穆罕默德挑選了最好的妻子,使她們成為我們眾穆民之母,請看真主的教誨【聖人對穆民們的權利更重於他們自身的(權利);他的妻子們,是他們的母親】(古蘭經33章6節) 因此,在我們的心目裡,穆聖的妻子們擁有更優越與崇高的地位。真主說【聖人的妻室們啊!你們不像其他的一般婦女】(古蘭經33章32節)穆聖的每位妻子都有高尚特殊的懿行,請看眾穆民之母聖妻哈迪佳的懿行:她是最先歸信的婦女,當穆聖在麥加郊外的山洞裡接獲天啟,回家把經過告訴她,她不但完全信任穆聖並且跟著歸信,還說了:絕不,憑著安拉起誓,安拉絕不會屈辱你。然後陪著穆聖去找她的堂兄沃拉嘎,穆聖向他敘述了接奉天啟的經過。沃拉嘎回答穆聖說:這就如同安拉頒降給姆薩聖人的經典。

  哈迪佳是穆聖的好幫手,她堅持忍耐,陪同穆聖一起見證許多重要的事件;她堅定支持夫婿一同度過艱困歲月,撫慰創痛,分擔憂患,鼓舞意志。哈迪佳女士同時還維持家庭安定,使家人感到溫馨,她的懿行確是忠誠妻子的典範。真主也曾派遣哲布拉伊萊天使向她道安,並向她報喜訊,真主賞賜給她在天園裡的宮殿。穆聖也是忠誠對待哈迪佳女士,並且感念她。穆聖說:「她在人們都背叛我的時候相信我,歸信伊斯蘭。人們指控我說謊,而她堅持我是誠懇的。當人們都拒絕我的時候,她用她的錢財支持我。我的其他妻子們都沒有生產男孩,而安拉賜給她生了男孩子」穆斯林的家庭必須以此作為典範,透過家人的犧牲、忠誠與付出,獲得幸福與安定的家庭生活。

  各位教親:眾穆民之母阿伊莎女士,她是誠信者大賢艾布柏克的女兒,是真主為穆聖挑選的妻子。阿伊莎女士傳述穆聖說:「我曾經在夢中見妳三次,天使捧著裹在絲綢裡的妳說,這是你的妻室。我打開看到的面孔就是妳。於是我說,倘若安拉是如此定度就好」她是穆聖內心最喜愛的一個人。聖門弟子阿穆爾.賓.阿斯曾經詢問:安拉的使者呀,誰是你最喜愛的人?穆聖說:阿伊莎。穆聖曾經讚揚阿伊莎女士,說明她的崇高地位:「阿伊莎在婦女中的地位,如同食物中的肉泡麵餅」那是當時最好的食物。穆聖曾經為她祈求做篤阿伊:「主啊!祈求你寬恕阿伊莎過去和將來的,明顯的或隱藏的過錯」

  阿伊莎女士長年齋戒,經常禮拜,樸素廉潔,慷慨親切,她是婦女中的飽學之士,精通教律,她也是聖門弟子們傳道解惑的導師。艾布姆薩.艾時阿瑞說:當我們這些聖門弟子在研習聖訓遇到困惑時,去請教阿伊莎女士必然會獲得相關知識。真主特別賜給阿伊莎女士聰慧與迅速記憶,她蒐集了許多穆聖的聖訓。她是許多求學者的典範,向她學習如何尋找正確的知識來源,與精研正確經意,她更是婦女學習教義的典範,她明確瞭解當時的需求,用自己的學識造福自己和家人親戚與社會,獲得了真主的喜悅。

  各位教親:穆聖的妻室裡也有烏姆.撒拉瑪女士,她是一位有正確見解的女士,她擁有智慧。當穆聖與麥加的古萊氏族完成了侯代比亞協定後,命令當時隨他同往麥加舉意副朝的聖門弟子們開戒並轉回麥地那。聖門弟子們聽到命令以後感到為難,因為他們害怕因此而喪失副朝功課的善賞。穆聖回營帳見到烏姆.撒拉瑪女士,就敘述了聖門弟子們的情形。她聽了穆聖的敘述後就問道:聖人呀!你喜歡這樣嗎?你出去不要和任何人說話,就直接開始宰牲,然後招喚人們幫你剃髮。於是穆聖依言出來宰牲、剃髮開戒。當眾人見到穆聖的行動後,紛紛仿效,彼此剃髮開戒。

  請看如何運用智慧和思考的恩典解決問題。我們都必須學習運用知識和思考來達到睿智的效果,享受幸福。真主說【他以智慧賦予他所意欲的人,誰秉賦智慧,就確已獲得許多福澤。唯有理智的人,才會參悟】(古蘭經2章269節)聖妻烏姆.撒拉瑪女士確是秉賦睿智。祈求真主賜福烏姆.撒拉瑪女士和穆聖的各位妻室和穆聖的至親們。

  各位教親:我們和穆聖的親近如同父親,甚至更親切。穆聖說:「我對你們來說,如同生父」穆聖的妻室們,就是眾穆民之母。請看真主教誨【你說,我不為傳達使命而向你們索取報報酬,只為了同族而親愛】(古蘭經43章23節)學者解釋:你們當善待並順從他們如同至親。穆聖在歸真前不久,也曾經公開演講,叮囑善待他的妻室們和至親們。他先讚主並說了沃爾足規勸提醒後說:「眾人哪!我是一個即將面對與回應真主派來使者的人,我為你們遺留下兩件重任。一是安拉的經典,裡面有真主的嚮導與光明;你們當抓緊安拉的經典並且遵行它…」然後繼續說:「還有我的家人們,我憑著安拉提醒你們(善待) 我的家人們」。

  有人請教載德.賓.撒必特,誰是穆聖的家人們?難道穆聖的妻室們不是他的家人嗎?載德回答:穆聖的妻室都是他的家人。我們每一位喜愛真主和穆聖的穆斯林,都應當遵照穆聖的叮囑,尊重穆聖的妻室們和家人們。穆聖的妻室們都是我們的典範,她們的高尚品德與爭先學習和實踐,教導我們見證了人性的光輝,更讓我們見證了穆斯林婦女參與文明建設的重要角色。虔誠祈求真主賜福各位眾穆民的母親們。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