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8
人命關天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03月

人命關天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造化我們人類並賜給生命與美好的型態,優待人類也嚴格保護人類的生存權利,真主在經上說【我確已優待了阿丹的後裔,而使他們在海上或陸上都有所騎乘,我以佳美的食物供給他們,我使他們遠優於許多我的其他造化】(古蘭17章70節)學者們解釋是指真主賜給人類榮譽與優越。在這許多的恩賜裡面就有真主保護人類生命,禁止傷害的禁令,禁止隨意殺戮或殘害他人【除非因為正義,你們不要違背安拉的禁令而殺人】(古蘭6章151節)

  各位教親:真主為違禁殺人者制定了嚴厲的懲罰,真主說【除因抵命或平亂外,凡枉殺一人,如殺眾人;凡救活一人者,如救活眾人】(古蘭5章32節)這段經文的含意是:任何人違犯禁令傷害了一個人的生命,就如同殺害了全體人類,而任何人敬畏真主遵守禁令,保護了一個人的生命與身體,就如同保護了全人類免受傷害。因此,侵犯任何穆斯林,視同侵犯了全體穆斯林族群,甚至等於是全人類的公敵。這就證明了人類不分膚色、種族、信仰,都有生存的權利,應當受到保護。伊斯蘭律法更制定了殺人者必須償命【有理智的人們啊!你們可在抵償制中獲得生命,以便你們敬畏】(古蘭2章179節)穆聖也說明了殘害他人性命者在後世審判的情況:「被害者手上提者自己的頭顱,血管還冒著鮮血,指著殺害他的人說:主啊!這就是殺害我的人」

  穆斯林都知道尊重生命,非法殺害他人是嚴重的災難與考驗,這也證明我們的教門伊斯蘭是慈愛與寬容、和平的宗教。真主對穆聖說【我差遣你,只是為了慈憫全世界的人】(古蘭20章107節)當我們瞭解上述的幾段經文與聖訓以後,難免要問道,為何要用宗教或是歧視做藉口,殘害無辜者的性命?人類為何面對眾多的傷害?我們聽到許多的恐怖傷害事件,這種傷害無辜的偏激思想何時可以終止?

  各位教親:我們的教門近年來遭受了許多傷害,我們都聽聞了許多恐怖攻擊與傷害事件,造成了混亂與毀壞,遺留下傷患與殘障、孤寡與殘破的家庭。這些事件都是一些內心有病,沒有人格的人因為愚昧、偏見或暴力的影響,而蓄意挑釁造成的傷害。我們祈求慈愛的真主護佑我們,寬恕我們;我們詢問:人間的人性與慈愛何在?為何這些人蓄意攻擊那些安居樂業的人們?真主說【的確,安拉絕不襄助作惡者的作為】(古蘭10章81節)

  各位教親:我們沉痛的譴責上個星期紐西蘭的嚴重恐怖攻擊,暴徒在主麻聚禮時間殺害兩座清真寺的穆斯林,導致五十人犧牲,多人受傷,使我們感同身受。我們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慈憫與寬恕這次事件的亡人們,也慈憫傷者們早日康復。我們也衷心感謝許多國家的領袖與廣大多元社會各階層,對於這個悲痛事件的同情、慰問、協助,與譴責這種野蠻行為的立場。這次的顢頇恐怖攻擊已經清晰的顯示憎惡與妒忌侵蝕了我們這個迫切需要和諧共存與和平等正面價值觀的社會。這個慘痛的事件已經悲痛震撼了全世界的穆斯林族群,同時也提醒我們,必須警惕一個明確的噩耗:憎惡、偏激、狹隘種族主義與伊斯蘭恐懼症的蔓延,他們的目標是針對一些國家裡的少數族群、異族和移民。各界的慰問與關懷雖然溫馨,但是仍然必須促請國際社會一致的防制偏激思想導致的破壞,與有效制裁恐攻。

  事實上,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都是被咀咒與厭棄的,而這些敵意與對立的原因,都是由於愚昧、不當的教育、狹隘的觀念、道德的淪喪、顢頇等等導致。專家指出,恐怖行為沒有特定的宗教或國家觀念,反制暴力也不能以暴制暴,而伊斯蘭絕不倡導恐怖,更不是恐怖主義的溫床,或被作為「文明衝突論」的證例。

   上週發生的重大慘痛事件,更再度顯現了抑制偏激觀念的孳生與反偏激行動的重要性,針對蔑視宗信仰或歧視族群的問題,舉世各國都需要一同制定能有效制止鼓動與憎惡偏激行為的法律。我們也應當自我反省:面對我們的家庭、子女和社群,我們的責任何在?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積極反對這些偏激與恐怖行為,致力於保護穆斯林與社會大眾不受偏激思想的影響,避免偏激和不當言論侵害多元共存社會裡的穆斯林族群。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