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8
Tomb-sweeping
by Dr. Ibrahim Chao
2019年03月

走墳掃墓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掃墓走墳是聖行,穆聖曾經命令,也曾親自探視墳墓。聖門弟子阿布都拉.賓.布萊達傳述,安拉的使者說「我曾經禁止你們探視墳墓,你們可以去探視了」提爾密茲聖訓集紀載的傳述,穆聖說「探視墳墓可以提醒紀念後世」聖訓學者阿布都畢爾解釋:這段聖訓有允許走墳的教規。允許男士走墳是學者們一致認同的事,但是學者們對於女士們可否走墳有不同的斷論。

  眾穆民之母阿伊莎女士傳述:安拉的使者曾經前往麥地那的巴給爾墳場,他道安說賽倆目說「信士們的家園平安,你們被警告的事情已經降臨給你們了,明日之事仍在期待中,憑著安拉的要為,我們都將追隨你們。安拉呀!祈求你寬恕巴給爾的居民們」聖訓學家伊瑪目瑙沃威說:伊瑪目莎菲爾和他的弟子們一致主張男士們探視墳墓是受喜的功課,這也是學者們一致的說法。這個說法的一句就是上述的聖訓。

早期曾經因為聖門弟子們新歸信伊斯蘭而禁止走墳,後來取消了禁令。直到穆聖去世歸真,除了前述的鼓勵教親探視墳墓,以利紀念後世與探視墓園裡的亡者並為他們向真主祈求以外,沒有留下其他與探視墳墓有關的訓示。遵循聖訓的指示是來自真主在古蘭經裡的教誨【凡是使者給你們的,你們都應當接受。凡是使者禁止你們的,你們都應當戒除】(古蘭經59章7節)

  至於不屬於教門,被禁止的掃墓行為,則包括向墳墓裡的亡者祈求幫助,無論這些亡者是親屬好友或是聖賢,這是違背信仰的重大過錯,祈求真主護佑我們不要犯錯。還有:向墳墓祈禱、在墳地禮拜、念古蘭經、祈求安拉以外的援助、獻花或飲料食物等供品、請死者護佑或幫忙等等涉及敬拜安拉以外的事物,都嚴重違背我們信主獨一的概念。我們必須警惕而不要因此陷入背棄信仰的大罪。

  各位教親:在我們生活的環境裡,每年春季是盛行掃墓走墳的季節,紀念先人是好事,但是必須警惕切勿摻雜了違背信仰的行為,一定要確切捍衛我們的伊瑪尼信仰,不要為了隨俗或自我放鬆而做了安拉不喜歡的事情。請切記古蘭經第112章【你說,他是安拉,是獨一的主*安拉是永恆無求的主*他未生育,也未被生育*也沒有任何一物與他相似或對等】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