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Women status
by Dr. Ibrahim Chao
2019年02月

婦女地位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在經上教誨我們【眾人啊!你們當敬畏你們的主,他從一個人創造你們,他把那個人的配偶造成與他同類的,並且從他倆創造許多男人和女人。你們當敬畏真主,那一位你們常藉著祂的名義,而要求相互權利的主,你們當尊重血親。真主確是監察你們的】(古蘭經4章1節) 讓我們以敬畏真主共勉。

  各位教親:真主為他的僕人們完成了教門,這是給舉世的恩典,他派遣穆聖為世人帶來明確的真理,並且頒降了古蘭經,引領世人邁向正道。安拉說【這是一部經典,我把它降示給你,以便你奉主的命令,把眾人從重重黑暗中引入光明,引入尊榮的,受讚頌的主的大道】(古蘭經14章1節) 穆聖倡導高尚的品德,清除了導致分裂的壞事,樹立公正,保障權益,使每個人都能安享他應得的權益,並且獲得它的適當身分。為全世界徹底清除了陋習與欺壓分歧,帶來了幸福。

  人類社會的幸福表徵包括了對婦女的尊重與保障,解除了她們長期以來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尤其是在伊斯蘭降臨以前的矇昧時代,婦女沒有自己的主張或意見,更沒有任何地位。請看古蘭經的描述【當有人以女兒給他們中的某人報喜訊的時候,他的臉因憤怒滿腹牢騷而黯然失色*他為這個噩耗而迴避族人。他多方考慮,究竟是忍辱留下她呢?還是把她活埋在土裡?須知,他們的判斷真惡劣】(古蘭經16章58-59節)真主否認他們剝奪婦女權利與活埋女嬰的劣行,再看古蘭經的敘述【當被活埋的女嬰被詢問的時候*她因甚麼罪過而遭殺害?】(古蘭經81章8-9節)這些經文都肯定了女性必須受到尊重和照顧,教門也鼓勵善待婦女,這是重大且得以因此進入天園的善功。穆聖教導我們:「任何人有三個女兒,他有耐心的照料她們,按照他的能力供給她們飲食和穿著,這些女兒們將在復活審判日成為位他遮蔽火獄的屏障」

  各位教親:古蘭經提升了女性的地位,裡面有專門呼籲婦女的經文,還清楚區分了男女【歸順的男女、歸信的男女、恭順的男女、誠實的男女、堅忍的男女、敬畏的男女、好施的男女、齋戒的男女、貞潔的男女、常念安拉的男女,安拉已為他們預備了饒恕和重大的報償】(古蘭經33章35節) 這段經文明確的顯示男女平等的概念,責任和報償,功過和懲處。再看另一段經文【歸信者無論男女,誰行善就得入天園,他們不受絲毫虧枉】(古蘭經4章124節) 男女互補合作,穆聖說:「婦女和男士同源」意思彼此是對方的另一半,相輔相成。夫妻是夥伴,共同建立家庭,教養子嗣。穆聖說:「婦女是她丈夫和子嗣家裡的牧者,她負責他們的事務」婦女和男士共同分擔責任,經營生活。

  聖門弟子賈畢爾.賓.阿布都拉說:我的阿姨離婚了,她要去農場採摘椰棗,有男士斥責她不可外出。她就去請教穆聖,穆聖說:「無妨,妳去採摘妳的椰棗,或許妳還能施捨或藉此行善」穆聖曾經進入一位婦女的園圃,她的名字是烏姆.馬阿巴德,見她正在栽植,就向她報喜「任何穆斯林栽種農作,供人畜鳥獸食用,這些直到末日降臨前,都將是他施濟的善功。

  各位教親:伊斯蘭已經保障了女性學習與教育的權利,也賦予婦女自我提升的機會,穆聖當年每週專設一天給婦女們,會晤她們。艾布賽爾德.胡德瑞傳述:有位女士來到穆聖跟前說,安拉的使者呀!男士們都把你的教誨帶走了,請你專門給我們一天,請你把安拉賜給你的學識教導我們,讓我們向你學習。穆聖說:「你們當聚集在某日和某日」於是婦女們就在那天集合,穆聖也依約蒞臨,把安拉教導他的知識傳授給婦女們。聖妻阿伊莎說:輔士們的婦女是最好的婦女,她們沒有因為羞恥而不去學習教門知識。

  尊重婦女是我們教門的基本訴求,真主在經典裡明確敘述了一位婦女向穆聖爭辯有關她的夫婿的事情【安拉確已聽見因為她的夫婿而向你辯訴,並向安拉訴苦女子的陳述,安拉聽著你倆的交談。安拉確是全聽的,全明的】(古蘭經58章1節) 請看我們的教門—伊斯蘭是如何重視婦女的觀點,處理她的申訴,如何叮囑要善待婦女。穆聖說:「囑咐你們要善待婦女」又說:「你們中的善人就是能善待自己婦女的人」所以那些孝順自己母親的人們有福了,那些善盡教養自己女兒的人們有福了,那些妥善監管自己姊妹的人們有福了。那些疼愛妻子的人們有福了,他們遵行了穆聖的教誨:「信仰最完整的信士們,就是那些品德良好並善待家眷的人」他們都將因此而完善自己的信仰修為。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