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中至善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01月

人中至善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敘述敬畏他的人們【有人問敬畏者們說:你們的主降示了甚麼?他們說:他降示了一切美好,行善者在今世將獲得美滿的生活,而後世的居所是更好的;敬畏者的居所真優美】(古蘭經16章30節)讓我們一同 敬畏真主。

  各位教親:我們的世界就是一個競爭的廣場,真主說【你們當爭先行善】(古蘭經2章148節)每位穆斯林生活在世,都必須積極行善,成為典範。我們看經文的敘述【求你使我們成為敬畏者的典範】(古蘭經25章74節) 作為行善者們學習的榜樣。聖門弟子們都想向善爭取真主的喜愛,有人請教穆聖:誰是安拉最喜愛的人?又有人問:誰是最受敬重的人?誰有是最善的人?穆聖回答:「你們之中最善者是:長壽又做了最多善功的人」

  各位教親:善功有許多種類,良好的品德可以提升我們在今世和後世的品級,成為受尊重的至善者。穆聖說:「你們之中品德最好的,就是最順服真主的」而良好的品德,需要純潔的內心配合,方才能成為人中至善。木聖說:「信士必須具有被讚美的心靈和誠實的口舌」有人請教穆聖:什麼是被讚美的心?穆聖說:「就是敬畏,純潔無罪、無惡、無貪、無妒的心」。遵行古蘭也是服從真主的最佳善功,不但可以洗滌心靈,還可以促使我們成為受尊重的至善者。穆聖說:「你們之中的至善者就是學習了古蘭經又用來教導別人的人」因為古蘭經是真主的教誨,高於一切其他的教誨,學習者與教導傳授者,甚至為此有關的提供人力物力者,都會獲得真主的善賞;這是一個巨大的競賽場地。

  各位教親:家庭是培養良好誠實品德的所在,每個人在自己的家裡感到自在,可以按照自己習慣的方式生活。任何人能夠善待家人,他的品德就可以使他成為受尊重的至善者。請看穆聖的教誨:「信士裡品德最好的人,就是信德最完美的信士,你們之中的善者,就是善待你們婦女的人」而能夠善待自己夫婿,使家庭溫馨和樂的婦女,就是至善的婦女。曾經有人向穆聖請益:哪種婦女最好?穆聖說:「那些當見到她的時候,會喜歡她。如果要求她,她會應允。她不會做他憎惡的事情,無論是有關她自己的,或是他的錢財」友愛睦鄰的人,也屬於受尊重的至善者。穆聖說:「在安拉那裏的好友,就是善待友伴的人。在安拉那裏的好鄰居,就是善待鄰居的人」好鄰居和友伴們能夠獲得穆聖特別的讚賞,就是因為他們和善對待他人,保全了他們的權益。穆聖說:「你們中的至善者就是那些可以期盼他的善意,避免他的傷害的人」也就是我們經常習慣見他們的好事,並且見證他們良好品德的人。

  各位教親:真主那裏的善功標準,包括善待他人的態度、償還債務、絲毫不減的即時補償他人應得的權益。穆聖說:「你們中的至善者,就是那些最擅於償還的人」此外,提供餐點、散佈平安也會讓我們成為受尊重的至善者。穆聖說:「你們中的善者,是那些提供食物,回答平安的人」所以每一位穆斯林都應當急公好義,爭先儘量把事情做好。各位教親:急公好義儘量為善是教門的重要目標,請看穆聖的篤阿伊:「主啊!我祈求你賜我行善」,善功包含了許多行為,一句善言、提供食物、調停紛爭、促成和解、援救急難、社會公益、協助眾人事務。父母更應當注重幼教,儘早培養子女習慣行善。任何人積極助人多做好事,必然會獲得真主的喜悅與感謝,會有豐厚的回報。【歸信且行善者,我必不湮沒他們的善行報償】(古蘭經18章30節) 我們必須自問:是否已經積極為善,以晉升為受尊重的至善者?是否已經善盡對子女的教導?

  各位教親:請珍惜這幾天的連續假期,把握機會接續加強親戚間的關係,與家人親朋好友們一起體會安拉的恩典,按時禮拜,誦讀、學習古蘭,真主必然賜給我們更多的恩典。

  虔誠祈求真主慈憫我們,引領我們完美我們的品德與各項宗教與人際的功課,讓我們朝向受尊重的至善者等級邁進。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