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知恥掩過
by 趙錫麟
2022年01月

知恥掩過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當提防將來有一日,你們要被召歸至安拉,然後人人都得享受自己行為的完全報賞而不受虧枉。】(古蘭經2章281節)讓我們起敬畏安拉。知曉羞恥,尊重他人隱私,是聖賢與善者們具備的尊貴人性。穆聖就曾經描述穆薩聖人「穆薩是一位靦腆的人…」(布哈里3404)聖門弟子阿布撒易德胡德里傳述:使者比面掩輕紗的閨女還更怕羞。(布哈里3562)穆聖說過「每個宗教都有(重視)品德,而知恥就是伊斯蘭的品德」(伊瑪目馬立克聖訓集950)穆聖也重視遮掩隱私,穆聖經常向安拉祈求遮掩隱私,伊布尼歐瑪爾傳述穆聖的祈求「主啊!祈求你遮掩我的羞體(隱私)」(阿布達伍德5074,奈沙義5530)聖門弟子們也受到穆聖的薰陶,有羞恥之心,尊重隱私。大賢歐斯曼阿凡就是一位靦腆害羞的人,穆聖更證實了他的品德「歐斯曼確是靦腆害羞,天使們都羞於見他,何況是我怎能不感到害羞呢」(穆斯林2401)穆聖的女兒法圖邁、聖妻阿伊莎和其他的聖妻們、聖門弟子的女眷們,也都是被稱道是靦腆害羞的。她們堅守貞潔端莊與尊重隱私,羞於暴露的品德,是我們婦女的典範。男士們的羞恥品德表現在他們的得體衣飾穿著,請理解安拉的教誨【阿丹的子孫啊!我確已為你們而創造遮掩羞體的衣服和裝飾,敬畏的衣服尤為優美。這是來自安拉的明證,以便他們參悟】(古蘭經7章26節)經文裡結合了注重羞恥與隱私,經文裡提示了衣服是用來遮蔽身體,而敬畏的衣服就是羞恥的品德。

各位教親:一個人遮掩自己的隱私,就是在他犯了過錯而安拉為他遮掩不為人知以後,不要再公開彰顯自己的過錯,而是要立即反省,懺悔求恕改過,遠離過錯的根源;安拉必將接受他的懺悔,遮掩與寬恕他。穆聖說「我的教眾所犯的一切罪過均將蒙饒恕,唯獨那些公開造(揚)惡者的罪除外。公開揚惡就如有人夜裡造了罪,儘管安拉為他遮掩,不使大眾知悉,而到了早晨他自己卻出來說:某某啊!我昨天作了如何如何的一件惡事!雖然他蒙安拉為他遮掩度過了整夜(未使人知),但一到早晨,他就除去了安拉為他所遮掩的」(布哈里6069)任何人自我遮掩,安拉必定為他遮掩他的過錯,任何人懺悔,安拉必定接受他的悔過,任何人以善事追續惡事,託靠安拉,必定可以清除惡事。聖門弟子伊布尼麥斯伍德傳述:有人來到穆聖跟前說,安拉的使者呀!我犯了過錯。大賢歐瑪爾告訴他:倘若你自己遮掩(過錯),安拉已經為你遮掩了。這個人就站起來要離開,穆聖呼喚他,並念誦了這節經文【你當在白晝的兩端和夜間的幾個時段履行拜功,須知,善功能滌除罪過;這是對於能覺悟者的教誨】(古蘭經11章114節)於是有一位教眾說:安拉的聖人呀!這是專門為他而制定的嗎?穆聖回答「不是,而是對所有人的」(穆斯林2763)

各位教親:穆民男女遮掩他人過錯的隱私,將獲得在今世的回饋與後世審判日的報賞。穆聖說「任何人遮掩了穆斯林,安拉在今世與後世裡遮掩他」(穆斯林2564) 害羞知恥是我們與他人往來的必需品德,我們必須重視與堅持這一項品德。

虔誠祈求大能的安拉保持我們在言談與行為上的羞恥品德,並且在今世與後世裡遮掩我們!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