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Search the right path
by Dr. Ibrahim Chao
2018年12月

尋求正道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每位穆斯林都會祈求走上正道,我們在禮拜時也會在每一拜裡念誦【求你引領我們正道,你曾對他們施恩者的道,不是遭受怒惱者的道,也不是迷誤者的道】(古蘭經首章6-7節)真主會應允我們的祈禱說:「這是給我的僕人的,我的僕人會獲得他所祈求的。」

 

  真主已經引領了他的使者和聖人們到正道上。真主形容他們【我曾指引他們的一部分祖先、後裔和兄弟,我曾選擇了他們,並指引他們正道】(古蘭經6章81節)請看伊布拉欣聖人的事蹟:真主說【伊布拉欣實是一位順服安拉,信奉正教的楷模,而且他亦不是替主配舉偶伴的多神教徒。他實是感謝主恩的,真主挑選了他,並指引她至正道】(古蘭經16章120-121節)伊布拉欣聖人也曾經呼籲他的父親說 【我的父親哪!那未曾到達你的知識,確已賜給我了。請你追隨我吧,我要引領你到正道】(古蘭經19章43節)

 

  真主在經上敘述姆薩與哈倫兩位聖人【我指引了他倆正道】(古蘭經37章118節)真主也對穆聖說【以便安拉恕饒你過去的和將來的過失,並完成他對你的恩典】(古蘭經48章2節)真主再命令穆聖抓緊正道【所以你應當謹遵你所奉的啟示,你確是在正道上】(古蘭經43章43節)穆聖一直謹遵正道,並對聖門弟子們解說。大賢阿布都拉‧賓‧麥斯伍德說:穆聖為我們畫了一條線並說:「這是主道」然後在左右方都畫了許多條線說:「在這些途徑上,每一途徑都有一個魔鬼召喚人們前往」接著又念了經文【這確是我的正道,故你們當遵循它;你們不要遵循各種邪道,以免那些邪道使你們離開他的正道】(古蘭經6章153節)

 

  祈求真主引領我們走向正道的涵義:祈求真主協助我們成功的遵循他賜給我們,並且滿意的信仰,他因此派遣了使者穆聖帶領我們,他要求穆聖宣達【你說:我的主已指引我一條正道,即正教,崇正的伊布拉欣的宗教;他不是為真主配舉偶伴的人】(古蘭經6章161節)這條正道,是那些獲得真主賜給恩惠的人遵循的道【你曾對他們施恩者的道】(古蘭經1章7節)這些獲得真主恩賜的人就是聖人和善人們【凡順從安拉和使者的人,都將與安拉所施恩的眾先知、虔信者、殉教者、善人們同在;這些人都是很好的夥伴】(古蘭經4章69節)真主說【你們應當敬拜我,這是正道】(古蘭經36章61節)

 

  各位教親:我們應當如何獲得指引走上正道?唯一的方法就是以瑪尼(信仰),堅信真主獨一。真主說【至於歸信安拉,並且緊隨他的人,他將使他們進入他的慈敏和特恩之中,並指引他們邁向他的正道】(古蘭經4章175節) 真主把遵循古蘭經的教誨也作為引領人們邁向正道的方法【這是一部無疑的經典,是敬畏者的響導】(古蘭經2章2節)遵循穆聖在宗教功課與人際往來和品德的典範,也是可以獲得邁向正道的方法【你確是引領正道者,那是安拉之道,天地萬物都是屬於他的】(古蘭經42章52-53節)這節經文的涵義是:你是宣揚呼籲人們歸信不扭曲的正道者。學識也是可以指引人們邁向正道的方法之一,可以助人分辨曲直是非。真主說【蒙賜知識的人們,知道你的主降示給你的經典確是真理,能指引(世人)邁向尊貴、受讚揚的主的大道】(古蘭經34章6節)意即學者們確知古蘭經是真理,可以引領世人歸信真主與他的正道。

 

  各位教親:獲得引領邁向正道的成果,會使我們獲得真主的喜愛【來自安拉的光明和明確的經典確已經降臨給你們。安拉要藉這部經典引領那些追求他的喜悅的人們走上平安之道,憑他的旨意把他們脫離黑暗進入光明,並加他們引入正道】(古蘭經5章15-16節)這一切都是真主在古蘭經與穆聖的教誨裡闡明的,可以獲得真主喜愛的方法,我們可以憑著這些方法邁向得救與平安,進入天園。

 

  真主說【安拉召喚人們前往平安之地,並引領他所要的人們走向正道】(古蘭經10章25節)我們應當立即抓緊各種可以藉此邁向正道的原因,並且教導我們的子女、家人們,同登正道。真主說【誰信託安拉,即確已被引領到正道】(古蘭經3章101節) 讓我們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引領我們邁向那些獲得真主恩賜的人們的正道。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