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避免異端
by 趙錫麟 教長
2018年12月

避免異端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已經為我們完成了他滿意的宗教信仰,並且委請他選擇的使者穆罕默德完成了傳達的使命,我們這些追隨穆聖的教民們只要跟著穆聖的教誨,必將獲得引領步入正途。

 

  依據傳述有一個猶太人前來見大賢歐麥爾說:眾信士的長官呀!你們誦讀的經典裡有一段經文,倘若是真主頒降給我們猶太人,我們必然把降經的這一天作為節慶日。歐麥爾問他:是哪一段經文?猶太人回答:【今天,我已經為你們全美了你們的宗教,我已全滿了賜給你們的恩典,我已選擇了伊斯蘭做你們的宗教】(古蘭經5章3節)歐麥爾說:我知道頒降這段經文的那個日子和地方。這是在阿拉法特,頒降給安拉的使者,而且是在星期五。請看這個猶太人如何能夠體會這段經文的偉大,因為它證明了完美的宗教,因為宗教已經完美的頒降,並且完全傳達給世人,不再需要任何添加、刪減或修正的變更。

 

  法學宗師馬立克說:任何人在伊斯蘭信仰裡添加認為是好的事物,就已經認為穆聖違背了他的使命。因為真主的教誨說【今天,我已經為你們全美了你們的宗教】(古蘭經5章3節)在當時未列為宗教信仰的事物,就不宜在後來把它列入宗教信仰。伊瑪目馬立克這段話的意思是:完美的宗教信仰是由真主告知的,並且還派遣了穆聖擔任使者,完整傳達真主的使命。因此任何人後來在教門信仰裡添加了新的事物,就如同在指控穆聖沒有善盡完整傳達的使命。聖門弟子伊賓麥斯伍德說:應當遵循而不應當擅自創新,因為你們都已經完整獲得,任何異端都是迷誤。

 

  各位教親:雖然真主完整頒降了我們的教門,仍然會有一些穆斯林誤認不妨在信仰裡添加依些新的事物,並且期盼能夠因此而更接近真主。但是他們忽略了這種隨意添加或增刪有關信仰的事物,已經違背了穆聖傳達給我們的正信,並且可能遠離了真主的喜悅,墮入了魔鬼的陷阱。這就是創立異端的危害,很容易陷入魔鬼的誘惑,而遠離了穆聖的教誨,反而不自覺的誤認自己做了好事。

 

  各位教親:在信仰裡新創異端,就是為我們的教門變更或添加了任何新的途徑或事物,這種做法的本意雖是為了敬拜真主,但是實際上,已經遠離了古蘭與聖訓的教誨。

請看古蘭經裡的警告【這確是我的正道,故你們當遵循它。你們不要遵循各種邪道,以免那些道使你們離開真主的正道。他將這些事叮囑你們,以便你們敬畏】(古蘭經6章153節)古蘭註釋學家,再傳弟子睦佳希德闡釋這段經文說:經文【你們不要遵循各種邪道】是指異端與私慾。聖門弟子賈畢爾傳述:真主的使者在講壇上雙眼發紅,聲音漸高,更加怒惱,如同他在訓示軍隊。他提到眾人的晨昏。他又說:「我和末日同被派遣,就如同這兩指一樣」,他舉出他的食指和中指。穆聖又說:「最好的話語就是真主的經典,最好的指引就是穆罕默德的教誨。最壞的事情就是新的事物,每種異端都是迷誤。」

 

  聖門弟子爾如巴斯‧賓‧撒瑞亞傳述:真主的使者教誨我們,他的話語使我們的內心感到畏懼,雙眼流淚。我們說:真主的使者呀!你的教誨如同臨別贈言,還請你訓示我們。穆聖說:「我叮囑你們敬畏真主,聽從並且服從你們的領袖,雖然他是阿比西尼亞的奴隸。你們之中活的長久者,將見到許多不同。你們當切忌自創新的事物,那是迷途。倘若你們有人遇到這些事務,就須回歸到我的道,與在我以後的明理領袖們的道,你們當咬緊牙關堅持」學者伊賓來哲布說:任何人為宗教引進新的事物,而是原先不在宗教信仰範圍裡的,就是異端,無論是在信仰或是行為方面的事物,宗教都是清白無辜的。

 

  各位教親:我們都知道,任何不是虔誠為了真主而做的事情,都不會獲得真主的善賞。同樣的,任何不符合穆聖教誨的事物,也將退回到做這些事物的人。任何人在宗教信仰裡摻雜了真主與他的使者並未同意的事物,就已經做了不符合教門的事物。古蘭詮釋學者伊賓凱希爾解釋古蘭經18章110節的經文【誰盼望與他的主相會】意即:獲得真主賜給善賞。【就當力行善功】意即:做那些符合真主律法規定的事。【不要將任何事物與他的主受到同樣的敬拜】意即:必須純粹為了獲得真主的喜悅,不得為真主配舉偶伴。然後解釋:這兩個條件是被接受的行為的基準,一定要純粹為了真主,完全符合真主使者的規範。

  

  各位教親:前面穆聖說的「每種異端都是迷誤」足以證明,在宗教信仰裡並沒有所謂好的異端。聖門弟子伊賓歐麥爾說:每種異端都是迷誤,雖然在人們的眼裡看是好的。法學家沙推比說:穆聖說的「每種異端都是迷誤」在學者們的觀點是普及一般的,並無任何例外;因為這些創新事物根本就沒有好的。哈奈菲宗派的篩海魯米說:任何人要以創新的異端來接近真主,無論是說法或是行為,都已經在宗教信仰裡參雜了真主並未准許的事物;因此可以知道:宗教裡的功課倘有任何創新之舉,都不會是好事。虔誠祈求真主慈憫我們遵循真理,避免異端。

 

  祈求真主讓我們接近以瑪尼,並用虔誠信仰美化我們的內心,讓我們遠離迷信,邪惡與違逆,使我們成為明理的人。

回阿訇教義